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领英大数据:经济寒冬,“全思维IT工程师”成企业新宠

 2019-03-15 13:4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市场普遍出现了瓶颈期,甚至出现大幅度滑坡,企业的“寒冬”如期而至。当寒气愈发逼人,企业不得不调整战略,顺应当下,适应环境以谋求自身不被这竞争力如此激烈的社会裁掉,“裁员”便成了各个企业纠正错误的过程。

2018.12.24

在脉脉平台上,有一位认证“北京比特大陆科技公司”的员工爆料,称比特大陆将大批裁员,裁员比例或达50%

2018.12.25

有消息传出,美团将对摩拜进行内部人员优化,裁员比例将达20%-30%

2019

京东2019年将末尾淘汰10%高

2019.2

暴雪公司(Blizzard)总裁正式宣布了裁员计划。预计受到本次裁员影响的动视暴雪员工约为800人左右,占公司员工总数的8%

2019.2

滴滴提出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 ...

回眼看互联网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中,IT技术岗位的需求相对较多,人才的求职相对较易,根据数据显示,以设计类人才配额为基准,不同融资轮次的互联网公司在人才配比方面都围绕技术类人才进行配比,即技术人数≈产品人数+设计人数+市场人数+运营人数,体现出技术人才是互联网公司的核心。融资D轮以上的互联网公司人才数量最多,其中技术人数、产品人数和运营人数都占公司人才配额的很大一部分。其他融资轮次的公司人才数量随着公司融资轮次的增加,人才整体数量也在增加。而在此次裁员潮中,技术岗占大多数。

领英数据显示:2019将是全球经济环境极度复杂的一年,多数中国企业对业务的发展持审慎与保守的态度,导致人才的流动放缓、人才招聘量降低。然而那些兼具了技术领域硬技能,和诸如沟通、领导力、项目管理等软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却脱颖而出。领英结合过去五年中积累的独家数据,首次发布《中国新兴职业报告》,发现新媒体运营、前端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UI设计师和数据分析师的从业者数量增长最为迅速,同时指出,在经济寒冬下,“复合型人才”成为了企业争抢的“宠儿”。

“愿码”创始人黎跃春曾提出“全思维IT工程师”的概念,他认为当下企业需要的已经不再是单纯的IT技术工程师,而是“全思维IT工程师”,集专业技术、专业知识内容化、知识变现、个人品牌运营思维、清晰职业规划、创业思维于一体的复合型IT工程师才能适应多变的大市场环境。的确,随着社会的进步任何行业看重的已经不单单是学历、年龄、技术等“硬件”条件,而是知识、能力、思维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量。当今社会的重大特征是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同样的,企业急需的是集学科、技术和产业思维于一体专业性人才,从业务、运营等多元角度出发,发现技术与企业的价值,真正的“全思维”人才,才能突破“严寒”!

 

 

寒冬中,IT程序员应何去何从?

企业招聘时,将自身基础和硬技能看作必要条件,但最后作为区分优秀人才的是软技能,以UI设计师为例,除去必备技术之外,UI设计师正打破自身技能的框架,在提升领导力、项目管理、用户体验等方面,向更全面的领导型人才不断发展。沟通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自驱力也成为企业招聘过程中越来越重视的因素。沟通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比重分别达到了56%和53%。同时,学校背景不再是影响求职者求职的最重要因素。

而不善言辞、怯场、情商低等已经成为了普遍程序员的最大痛点,十年如一日的敲代码,按部就班的解bug,随着“裁员潮”的来临,程序员们也不得不考虑未来的发展规划。

具有一项专业技能,并在另外领域有特长的“全思维”复合型人才更是市场上最缺乏,而企业又求之若渴的IT人才类型。2019年2月14日,“愿码”创始人黎跃春先生再一次发声:全栈工程师已经过时,现在开始流行全周期工程师,而全思维工程师才是真正的未来。

2019年3月他再一次强调了“全思维IT工程师”是IT行业的大势所趋以及其所存在的必要性。

01 全栈工程师

全栈工程师是一种掌握各种技能并使用这些技能独立完成产品研发的人。

全栈开发人员是一名工程师,可以处理数据库,服务器,系统工程和客户端的所有工作。根据项目,客户需要的可能是移动堆栈,Web堆栈或本机应用程序堆栈。

优点:全栈开发人员参与了横向技术要求,因此他/她可以使用各种技术快速地为产品进行原型设计。凭借对完整堆栈技术生态的了解,它们具有更广泛的视角和更积极的思维模式。而且,他们对技术和产品更敏感。所以,这种人总能对产品或设计有自己的看法。从另一方面来说,他/她可以为团队中的每个人提供帮助,并大大减少团队沟通、技术对接的时间和技术成本。其中大部分人成为创业公司或创业公司的技术合作伙伴。

缺点:正是由于横向技术的发展,一些完整的堆栈开发人员无法成为一项技能专家。声称自己是“全栈开发者”的大多数人只对多种技能有所了解,至于如何使架构更适合模块化开发,这是一个问题。

02 全周期工程师

全周期的目的是优化“价值实现时间”; 有效地将想法转化为为客户提供的工作产品和服务。

开发和运行软件服务涉及一整套职责:

这些专业角色可在每个细分市场中创造效率,同时可能在整个全周期中产生低效率。每个细分领域的角色在一个重点领域发展专业知识,并优化该领域的需求。他们可以更有效地解决他们的难题。但软件需要整个生命周期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各自拥有生命周期片段的团队可以创建连接,从而减缓端到端的进度。将不同的角色组合成一个团队会让任务更明确,但让不同的人做每个角色会增加通信开销,引入瓶颈,并抑制反馈循环的有效性。

全周期开发模型,开发团队配备令人惊叹的开发人员生产力工具,负责完整的软件生命周期:设计,开发,测试,部署,操作和支持。

Netflix团队正在积极应用今天的全周期开发人员模型。部署是常规和频繁的,而开发人员可以快速研究问题并进行更改,而不是跨团队反映责任。

很多开发者永远只守着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从来没有从IDEA、原型设计、产品架构设计、开发、测试、部署、操作和后续支持提供过系统的服务,全周期开发工程师不仅可以让一个工程师除了专注技术架构设计和开发外,同时可以掌握一个项目的全周期技能,从个人职业发展来说,一个项目组组长、CTO就应该具备一个全周期开发的能力,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全周期开发人员更加节约人员成本及沟通成本,成为一个全周期工程师只需要两到三年,而成为一个全栈工程师只少10年时间,全栈工程师从理论上来说只是噱头,真正的实践者少之又少,其实全栈工程师已经过时,现在正流行的是全周期工程师。

愿码·全周期企业项目场景化加速用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使IT工程师得到极速的提升,同时存在全周期UI设计师、全周期区块链工程师、全周期Java工程师、全周期前端工程师、全周期NODE.JS工程师、全周期物联网工程师、全周期大数据工程师、全周期人工智能工程师、全周期云计算工程师等多个方向。愿码将已经开发的企业级项目教程化,场景化,并有专业的高级技术人员给予相应的指导监督。培养集产品创新思维、产品设计思维、产品架构设计、项目研发、项目测试、项目部署上线、操作、支持于一体的全周期工程师。助力工程师快速转型。

03 全思维工程师

全栈工程师已经过时,现在开始流行全周期工程师,而全思维工程师才是真正的未来。

全思维:“全思维”概念全球首次被提出,并付诸实践,推出“全思维IT工程师加速”项目。“全思维”是具备产品创业思维、个人品牌推广思维、新媒体运营思维、内容营销思维、自媒体运营思维、娴熟的沟通技巧、精湛的演讲能力、知识变现、创造睡后收入等一些列多元化的复合型思维。

全思维工程师:具备全周期工程师的能力,同时具备全思维复合型能力的IT人才。

传统工程师 VS 全思维工程师

“钱”景喜人

从全栈工程师到全周期工程师再到全思维工程师,是时代的进阶,是企业的进步,是IT工程师个人意识的提升。那么除了程序员还能做什么?你也可以拥有超强的表达能力、清晰地逻辑思维、良好的个人形象、更高的薪资待遇......你可能还不知道自己也将成为一位技术达人、兼职讲师、企业内训师、沙龙分享嘉宾、专栏作家、独立创业者....与此同时拥有一笔不菲的“睡后收入”。愿码立志打造全球最大的IT实战型多元化复合型人才生态圈,19年初,推出了“全思维IT工程师进阶集训”让每一个程序员成长成为集技术、思维、清晰长远职业规划为一体的复合型实战型技术人才,培养程序员个人职业生涯全局战略意识,打破就业局限。

未来只有稳定的能力,没有稳定的工作,当下的稳定不代表永恒的稳定,如何在“寒冬中”仍成为企业炙手可热的“宠儿”?自我提升,自我革命,提升个人竞争力,实现转型,为自己寻出路也是度过寒冬的另一种方式。优胜劣汰,始终自省,做全思维职场人才,无畏寒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