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警惕!证大捞财宝提示可能有人在隔空盗刷你的钱

 2019-06-03 17:2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今,手机支付越来越普及,不管是出国旅游还是去菜市场买菜,手机二维码扫一扫便可以轻松付钱。但是,很多人在结账时提前打开手机出示付款二维码这个节省时间的习惯,却被坏人钻了空子!明明手机握在自己手上,付款码也没有给别人,账户里的钱却不翼而飞!真相就是——有人隔空刷走你的钱!

隔空盗刷频发

重庆警方称,4月21日15时许,家住江北区的施女士慌忙赶到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报警,称在超市付款的时候,微信里面的钱莫名其妙被转走900元,收款方是一个名为“一站式24小时便利店”的账户,事后才发现根本不是超市收款。

(来源:央视新闻)

在接到这起报警后的几天时间内,重庆警方又接到了3起类似案件的报警。经调查,涉案人为同一男子,手段也如出一辙。

无独有偶,类似案件在全国范围内持续上演着……上海市民王小姐在南京东路排队买青团,眼看就要轮到自己。她打开手机付款二维码,准备给商家扫码付款,付款成功的嘀声响后,消费提示让王小姐傻了眼:一盒青团怎么可能卖980元。同样的作案手法。河北张家口一女子购物后发现莫名少了800元。还有山西沁水的一名警察,在出示付款码时被盗刷了999元。以上案件发生后,通过监控视频发现,都是在身后的人隔空把自己的钱刷走了。

付款码为什么能被盗刷?

重庆警方介绍称,嫌疑人每次作案会事先在超市收银台附近四处溜达,寻找提前显示的付款二维码,等待作案目标。嫌疑人并非直接用自己的二维码扫码,而是通过一款APP,在上面注册成为商户后,扫描受害人的付款二维码,扫描成功后就能将受害人的钱转走。在该软件上注册商户需要经过一定资质验证过程。据重庆当地民警介绍,嫌疑人自述称,其注册的店铺系伪造,正规流程需要商户提供身份证明、店内照片等,嫌疑人在他人店铺中,趁店主不注意拿着身份证拍了照片,假装自己是店主,然后用这些照片在软件上注册。“软件的审核流程没有那么细,嫌疑人自述的信息里没有提到营业执照的问题,很简单就通过了。”民警称。

如果发现被盗刷,该怎么办

对于“重庆4连盗刷”案件,微信回复称:“我们深表歉意,目前该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并将盗刷费用退还给受害者。如不幸被盗可通过商户相关信息追溯,请用户第一时间报警,微信支付会协助警方进行调查。”同日,支付宝也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如账户遭遇异常可通过95188或支付宝App反馈情况,提供相应资料,经人工智能核实确为被盗则自动理赔,资金秒到账该项服务已试运行。一个说“全赔”另一个“秒赔”,网友说微信和支付宝这简直是神仙打架。

如何避免被盗刷利用小手段进行盗刷的小偷可恶至极,虽然相关支付平台承诺赔付用户因被盗刷损失的金额,但在日常使用手机支付时,我们也可以注意以下几点,不让坏人有机可乘:

1、留意身边靠得太近的人;

2、不要过早打开付款码页面,更不要暴露给旁人;

3、打开付款码后尽快让收银员扫描收款;

4、关闭免密支付功能或设置消费限额;

5、输入支付密码时,确认金额再付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扫码支付
手机支付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