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证大捞财宝—共享单车齐涨价,单车也快要骑不起了

 2019-06-05 11:2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4月以来,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上调价格。据了解,在北京地区,按照新计费规则,摩拜单车与小蓝单车价格相同,骑行1小时要支付2.5元,是原来的2.5倍。哈啰单车,骑行1小时现在需要支付4元。这会影响到你一贯的用车习惯吗?

关于共享单车涨价,我是这么看的。你先得判定它是一个商业行为,还是一个公益行为;无论是把商业当公益来做,还是把公益当商业来做,这两种思路都是不对的。把商业当公益来做的,大多数企业结果就真做成了公益。这次各个品牌的提价,我觉得是对共享单车作为商业行为的一种宣告。做企业就是要追求利益的,任何商业性质的企业,首先是要活着。共享单车涨价背后的逻辑有3点。

1商业模式的改变

以前为什么骑车那么便宜,小黄车、摩拜不停地搞活动,一个月才几块钱就能畅骑,当时就有很多人纳闷这种是不是依赖政府扶植的公益行为,就是为了方便老百姓不为赚钱。其实一开始,他们的策略之一就是靠押金赚取资金留存实现一部分利润。去年12月5日,来自中国产业信息网站的一篇文章中的数据显示,2018年5月,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分别以2805.1万人、2085.63万人和哈罗单车761.85万人的规模占据中国共享单车APP月活跃用户规模的前三名。

2018年5月中国共享单车APP活跃用户Top3

不论是押金99元亦或是199元,相当于每个平台背后都有一笔巨大的现金流可以支撑他们先走走看看,也可以“做点事情”,至于赚的赔的就不好说了。

靠着巨大的现金流先抢占市场先机,等待风投资金进场续航。但是这种依赖押金的玩法,随着ofo走向没落,出现兑付困难以后,恐怕不能这么玩了吧。毕竟老百姓退不回押金了,总是哀声哉道的。所以,靠押金赚取资金沉淀从而获得的这部分利润,就要从车费上来补贴了。涨价是符合商业逻辑的,共享单车只是作为大众出行方式的多一种选择而已,消费者大可以尽情选择。

2骑行有淡旺季

单车是有淡旺季的,旺季涨价是对淡季收费的补偿。现在这个天气最适合骑单车了,冬天风那个吹啊,或者大夏天烈日当空照,使用单车的人肯定会少。这跟火锅店经营一样的嘛,冬天要狠狠赚,毕竟夏天打对折都没什么人会去吃了。

3城市治理费

前一阵子上下班高峰期出门,路上几乎是找不到单车的。很多单车都被挪到某个空地堆砌成小山了,随处乱停,确实造成了城市的负担,也影响到了其他行业的利益。因此车费涨价的背后一部分是算在公共空间占用,市容治理这方面的。

用小蓝车的时候,电子协议中是有提示对不将车停在指定的划线区域罚款的,尽管协议有签,但罚款并没有真正开始扣,估计现在还是在缓冲期。面对共享单车的涨价潮,作为消费者可能一时是不悦的,但从长远来讲,是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车涨价总比大家都没车骑好吧,毕竟这在那里,用不用你是可以选择的。

话说,共享单车集体涨价,真的会影响到你的用车习惯吗?不如顺手表个态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共享服务科技力量凸显,身边云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自“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以来,共享经济在我国实现快速发展。据《2023年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3.9%,已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从整体看,共享经济便利了人们生活,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顺应生产生活数字化趋势,蕴藏着巨大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经济热度烧到B端,身边云抢跑企业共享服务赛道

    自“十三五”规划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至今,中国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发展,“互联网+共享经济”已然大势早成。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9万亿元,预计2026年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作为“共享经济”催生的新型服务模式,共享服务近年在国

    标签:
    共享经济
  • 人民出行共享电单车落地石家庄 为市民提供绿色便捷出行服务

    2022年5月,人民出行共享电单车以竞标的形式获得了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占用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权。目前车辆已经落地投放到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等人口密集

    标签:
    共享单车
  • 共享童车添彩洛阳消费场域

    近日,亿欧EqualOcean发布《2022中国品牌出海服务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中国品牌出海的背景和发展历程出发,梳理品牌出海的驱动因素、走出去的动因及过程中的主要挑战,并关注品牌背后的服务商,探究他们脱颖而出的关键。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单车简史:曙光在何方

    5月19日消息,广州市交通局将启动新一轮互联网共享单车运营的招标。新闻内容显示,此次招标将比上一个轮次减少15万辆共享单车的投放,让广州全市共享单车运营控制在40万辆规模之内。

    标签:
    共享单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