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魔方公寓加强公司的精细化运营

 2019-06-05 18: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魔方公寓CEO柳佳的办公室给人一种别样的视觉体验,仔细看会发现它其实是一个公寓样板间。开阔的客厅,雅致的装修,营造出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除了前往各地考察外,柳佳最多的时间就是在这间办公室里度过。就这样,一晃几年过去了,她从一个如家的员工蜕变为魔方公寓的总负责人,在长租公寓领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柳佳在2001年加入了携程,并参与创建了如家酒店集团。作为如家的第一位员工,她几乎涉足了所有重要工作环节。2014年,她迎来了新的事业转机。当时的经济型酒店经历十几年的发展,接近红海阶段。而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口涌进城市,城市流动人口比例越来越高,而且随着消费升级,年轻人对专业化、规模化连锁公寓有需求,但是在供给市场上,资源是错配的。多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都是以家庭型的住宅开发为主,大户型越来越多,但适合年轻人的单身公寓其实非常少。她坚信将公寓租赁给年轻人的商业模式是新蓝海。于是,她加入了魔方。

与此同时发现魔方的还有美国华平投资。2013年,魔方公寓获得美国华平集团6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5年,华平追加投资,两轮投资总额近2亿美元。2016年4月,魔方公寓宣布完成3亿美元的C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这也让魔方一跃成为长租公寓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华平的出现,使魔方有足够的底气去“开疆辟土”。

魔方公寓2009年在南京开了第一家门店,自华平投资后,集团公司开始迅速扩张,现在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杭州等20多个城市,门店数量近300余家,为6余万名住户提供租住生活服务。柳佳担任魔方公寓CEO后,非常注重团队的搭建,招揽了一批专业人才,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一支联合军团。

目前,魔方旗下形成了魔方公寓、魔尔公寓、9号楼公寓、V客青年公寓等多款公寓产品,为城市白领、精英、企业员工等各类人群提供多种租住解决方案。以魔方公寓为代表的城市白领型集中式公寓是份额最大的产品;而2016年开始推出的9号楼公寓,则是为企业客户定制员工租住方案,是租住市场上首个B2B模式的公寓品牌。由于居住人数众多,9号楼这种产品类型对消防安全尤为重视。柳佳透露,目前魔方9号楼平均一间房的成本约为4000元,有10%用于消防安全投入,每间房都安装了喷淋设备和烟感报警器。

除了在公寓产品上追求精细,对柳佳来说,更重要的工作是,加强公司的精细化运营。柳佳借鉴了酒店行业的收益管理经验。春节期间价格会低一些,暑假会高一点。将大房子卖给收入高的客户,将小房子卖给价格敏感型的客户。精细化管理另一项重要工作即成本管控。柳佳说,成本管控的秘诀就在于对细节的把控,对魔方来说,每一间房的成本每一天即便差一元钱都是不可容忍的,“我们可以把成本拆分到8大项,30小项,对每一个小项都有管控和分析。我们能够把整个投资模型算得非常精准,有仪表盘、红绿灯警告提醒,然后随时去优化。”在这样的管控下,魔方公寓旗下的门店基本能保证开业6个月后成长为成熟门店,出租率达到70%-80%,实现单店盈利。

在规模之外,柳佳常常放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们经营房子,也经营生活。基于此种理念,魔方提供了全方位的增值服务,打造了以租住为核心的“公寓+”生活服务平台,囊括购物、办公、健身、餐饮、出行等各大板块,构建租住生态圈,魔方扮演线下流量入口的角色。

她坦言,她本人和魔方公寓都深深的感受到来自开发商的竞争,长租公寓市场在中国刚刚起步,潜力巨大,她非常希望更多企业加入进来,并希望所有的竞争者意识到这是一门运营的生意,而不是地产投资的生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携程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