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打击假货刻不容缓,“网剑行动”整治网络售假重拳出击

 2019-06-26 12:2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以来,“千元苹果手机”、“5元劣质安全帽”等市场乱象再次引发人们的热议,这些品质不过关的商品大都来自网络平台,商家利用消费者爱占小便宜的心理,以低价为噱头,制假售假,扰乱市场秩序。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将于6月至11月联合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代号“网剑行动”)。“网剑行动”的重点任务包括,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刷单炒信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网络销售准入门槛较低,监管力度较小,网络也成为假货聚集地。据统计在某电商平台网购纠纷占总数的70%,其中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在全部涉诉商品中占比达95%。

除了监管覆盖面不够,也有一些平台放任纵容假货的因素。千元假苹果手机、一捏就碎的5元安全帽、假小猪佩奇儿童床品和三无黑作坊纸尿裤这一系列的制假售假,是因为有些网购电商平台为了私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包庇纵容,助长制假售假气焰。

网络制假售假人人喊打,6月15日,在北京举办的“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上,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高校和阿里、京东、苏宁等平台的专业人士,针对当前假货治理和知产保护难题达成共识。不能纵容造假包庇售假,绝不允许假货借其它平台死灰复燃。”

今年“网剑行动”工作重点是以社会反映集中、关系健康安全的消费品为重点。包括食品(含保健食品)、药品、电子产品、汽车配件、家具家装、家庭日用品、儿童用品、服装鞋帽以及劳动防护安全帽等。对于利用互联网制假售假的犯罪行为将依法查处。

网剑行动对于互联网制假售假将会严打到底。同时对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的行政违法行为或者民事侵权行为及时提起公益诉讼,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不受侵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