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为何华为Mate 20X能拿下5G第一张门票?

 2019-06-26 16:4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华为Mate 20 X(5G)手机拿到中国第一张编号为001的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可以说5G商用时代终于全面开启了大门。这张入网证由华为Mate 20 X (5G)率先拿下,不仅仅证明了华为的5G技术优势,也展现了华为5G手机的产品实力。华为Mate 20 X(5G)搭载了业界首款7nm多模5G终端芯片——巴龙 5000,是全球唯一支持 SA和NSA两种主流5G组网方式的5G双模手机。

5G时代并不简单只是快

在大多数人眼中,5G就是快,如同4G超越3G一样。但事实上,快,可能是5G最无聊的一个地方,因为实际上现在4G已经很快了,我们的大部分网络应用其实已经没有什么网速上的障碍了,资费也已经便宜到了相当的程度。这也让很多人产生了一些疑问,觉得换5G有必要么?5G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其实这个问题还是很关键,但是大部分人也说不出所以然,毕竟很多全新应用的诞生,还是需要真的普及了我们才能知道。不过我们不去做商业模式上的猜想,但可以做一些技术上的探讨,5G有哪些特点,又会带来哪些方向的机会呢?

我觉得,5G时代和4G时代最大的不同还是一种从通信到服务的提升,如果说4G升级是一种速度提升,那么5G升级一定是一个综合的通信服务和体验的提升。而华为的最大优势就是在这种综合服务能力上的完备。比如过去十年,华为在端(终端)、管(网络)、云(云服务)、芯(芯片)侧持续加大对5G相关技术的投入,不仅拥有了大量的5G专利技术,还形成了很多服务的协同机制,可以更快地帮助合作伙伴接入5G服务,这种能力才是最为核心和重要的。

5G的三大特点是高速度、低延时、高连接,这几个特点可以让5G应用在很多有意思的领域,比如说手机游戏,就可以实现在云端计算,手机操控,这样就可以抛开手机的运算能力和功耗限制,在手机上玩《魔兽世界》这种大型游戏也没有什么问题。再比如智能万物互联,让更多智能设备可以联网提供服务,而且都可以把计算放在云端,大幅降低设备智能化成本,提升智能化效果。诸如此类的5G专属服务,相信会在更多领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但这背后,更多的还是需要多方的协调和适配,而华为从通信端到终端可以说都是技术的领导者,堪称5G时代的领路人。

领先全球1年以上的双模5G实力

搭载巴龙5000芯片的华为Mate 20 X(5G)不仅仅是第一台拿到5G入网证的手机,也是当下唯一同时支持SA和NSA的5G双模手机,可以实现全球化的5G兼容。尽管目前行业内也有一些厂商推出了自己的5G手机,但只能支持NSA组网,而且暂时还不具备4G/5G双卡通讯能力,相比之下,巴龙5000的解决方案则要领先很多。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的是,NSA组网方式,即5G技术覆盖于4G LTE网络上,而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未来的5G网络终将以5G核心网+5G基站的SA独立组网为主。如果用了只支持NSA组网的芯片,那么遇到SA组网的5G环境就完全没有办法使用,局限性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华为Mate 20 X (5G)的兼容性更强,可以满足不同阶段的用户和运营商硬件部署的需求,用户只要通过软件升级,就可以平滑过度5G的每个阶段。而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刚刚在上海MWC表示,明年1月1日开始,政府不允许NSA手机入网,SA是发展方向,中国会尽快过渡到SA。所以说,如果说用户不想提前尝鲜5G后还要不断更换手机的话,那现阶段入手5G手机的首选就是华为Mate 20 X (5G)了。而更多的手机厂商则要寄希望于高通能够在1月1日前实现X55的量产,否则,5G市场手机就只有华为一家了。

值得一提的是,5G时代手机面临的最大的挑战还有能耗方面,无论是巴龙5000的7nm制程还是华为Mate 20 X (5G)的4200毫安大电池,都可以很好的应对这个情况。

华为进入技术无人区

华为能够在5G时代实现这样的领先,和自己常年的大规模研发投入息息相关,从2009年华为就开始5G研究,10年来投入5G研发的专家工程师有2000多位,在全球已经建立十余个5G研究中心,华为向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声明的5G领域基本专利占全球该领域的20%,居全球第一。而目前在5G建设方面,华为也获得了全球多个国家的50个合同,基站发货量也是全球第一。从基站到手机,华为的5G技术实现了胜利会师,所以在相关产品的稳定性和先进性方面,可以保持一个非常一致的领先,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由于具有端到端技术能力和全球化资源,华为可以优先便捷地针对各种实际场景进行5G终端的测试和基站适配,从而充分发挥5G技术的价值。

在5G芯片方面,根据实验室数据显示,巴龙5000率先实现业界标杆的5G峰值下载速率,在Sub-6GHz(低频频段,5G的主用频段)频段实现4.6Gbps,在毫米波(高频频段,5G的扩展频段)频段达6.5Gbps,是4G LTE可体验速率的10倍。具体数据视运营商网络情况而定。同时巴龙5000还是全球首个支持3GPP R14 V2X的5G多模芯片,V2X是3GPP协议最新推出的车联方案,主要面向智能交通和车联网应用,也是未来智能汽车5G化的关键。所以目前华为在端、管、云、芯各方面的优势还是全球独一份,没有什么可以替代的。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面对5G领域厂商间的激烈竞争,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在研发能力的全面支撑下,相信在这个时代,我们终将见证华为的技术领先和飞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