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在内容营销的风口上,电商是怎样借助抖音引流?

 2019-07-02 14:53  来源: 淘领域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来内容营销成为商家与营销一族口中的热词,越来越多的商家意识到内容营销在品牌升级层面与转化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好的内容营销可以在不知不觉的过程中,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不仅能触达消费者的内心,让其接受产品,让其认可产品,从而极大的促进店铺的转化率。

正文:

对于电商行业来说,很多商家都知道到站内的内容渠道有“淘宝头条”、“直播”、“微淘”、“有好货”、“必买清单等”等。但是互联网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多新的渠道平台在抢夺消费者的注意力,商家需要寻求新的流量入口,快速抢占消费者的注意力。

一、基于抖音平台的内容营销是什么?

最近短视频正逐渐成为带动店铺转化的重要内容手段,而以抖音的强势爆红成为精准营销的新入口,如果说直播+电商营销是直播平台变现的另辟蹊径,那么抖音创新性的挑战赛玩法、平台导流营销则给整个短视频和电商行业指明了一个方向,形成一个电商营销的闭环。

二、抖音的内容形态有哪些?

对于一个新的渠道平台,有着强大的主力消费群体,商家都想趁着流量的爆发,蹭一波热度,分一杯羹。但是广告的投入与产出是否能达到利益的最大化是所有商家最关心的,特别是中腰商家或起步阶段的商家,在有限的预算里,如何才能实现小投入,大曝光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抖音上爆红的内容生态有哪些!

(一)、第一种视频生态:技术流

众所周知,抖音主打的是15秒的短视频,所以对于视频的拍摄质量要求相对不会太高,而创意则成为了吸引用户点赞关注的关键,技术对于消费来说是一种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那些创意表现力好,且能够通过技术和才艺为创意加分的小哥哥小姐姐们,自然是品牌试水抖音投放的首选!例如”饰品类、美妆类商家可通过抖音变妆视频曝光产品‘’、“食品类商家可以展示食品的制作过程、趣味吃法来表现”。

(二)、第二种视频生态:高颜值

萌宠成精,网红达人与明星、撩小姐姐撩小哥哥,撩小宠物的内容容易被用户接受并形成一个大的流量池。

(三)、第三种视频生态:模仿表演

快节奏、灵动的舞蹈成为用户模仿的首选的,通过原创的音乐、翻唱歌曲配合创意的情节,影视剧的经典桥段也吸引一大波的用户参与创作

(四)、第四种视频生态:有趣段子

情感励志鸡汤、反常识、新奇特等话题内容能带动用户高度模仿和再创作。

三、抖音的营销方式

抖音上开展营销的方式大致有三种:

第一种合作方式是直接与抖音平台合作。这种方式则可以极大程度保证内容传播的广度与深度。在时趣咖啡屋的分享中,今日头条华北渠道IES高级渠道经理蓝可实展示了关于Airbnb的合作案例。

第二种是直接与抖音红人合作。但是如果仅仅依赖与红人,没有有个优质的内容规划,形成病毒性传播的可能性也比较低。

第三种是在抖音平台建立品牌商家号,并进行短视频的传播,自由度高相比以两种方式成本相对较低,但是需要对品牌号进行专业的运营规划。

四、商家利用抖音红利带货的技巧

那么基于抖音的自有“草根”与“带感”属性,商家如何以内容利用抖音红利带货呢?下面讲分享4个技巧。

(一)从抖音的自有流量运营机制出发

我们看任何一个新的“流量中心”,都要以平台运营机制出发,了解平台的内容运行和流量转换逻辑。抖音视频的观看入口有两个:推荐和附近。一般来说来说是先由附近的用户看到,据这部分用户的点赞率、播放时长、评论的数据等纬度,平台对该视频进行评分,会给更多类似的用户去推荐,平台的推荐是分批次进行的,第一轮推荐会在小范围内进行测试,如果各项数据都非常好,系统就会持续加大推荐,反之,则会停止推荐。一般来说,短视频的点赞、评论越多,播放时间越长,用户没看完就关闭的比例越低,能获得的推荐量就会越大。达到了上面的几个条件,系统就会认为你是一个优质的视频,给予大量推荐。

(二)借势热门话题或节点

基于用户对“新奇特”的原生态内容的需求,我们知道热门的热词、游戏、节点都有成为下个爆红视频的可能,有话题就有流量。抖音在APP内设置各种挑战和活动,激发用户来完成任务,传播视频。例如最近刚过的“520表白日”,抖音小助手率先发起#520是谁在表白#的挑战赛,引起了32.7w人进行参与,活动期间引来了大量的流量曝光,对于此类话题“情侣服饰,首饰、口红、牙膏”等产品或商家就可在视频中润物细无声的露出产品,其中方太电商也蹭了一波热点,在对产品与节点进行结合,并放出利益点,为产品带来了曝光的小高峰。

(三)造势(制造话题创建挑战赛、网络红人/达人制作内容)

对于部分商家来说,新品上新或大促需要一个平台进行曝光,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想要尝试新的渠道曝光方式,邀请抖音达人或网络红人制作内容进行传播也是一个不错的渠道,由于“网红”自带流量体质,会给产品带来一定的曝光度。例如以凭借抖音零成本病毒式传播的海底捞火锅,通过对抖音红人创新式的「海底捞吃法」进行快速反应,形成与消费者的良好互动,海底捞就红了。关键点是,顾客在消费的过程中参与了食品的个性化组合搭配。UGC的生活化创造,才是引发用户争相模仿的关键,甚至是其他普通火锅店和食品店也争先模仿,为食品业带来直接的转化。

(四)紧跟平台节奏,淘宝电商与抖音的紧密合作

前期不少商家考虑到做抖音但是露出产品后,我跟电商平台要如何打通达成转化呢?

很多商家的常规做法是发起挑战赛,以点赞排名或者把利益点放在评论区来发放利益点,但是效果往往不如预期。近日不少用户发现,抖音对部分百万级粉丝的达人开放了自有店铺功能,在抖音达人的主页新增加了“TA的推广商品”入口。用户通过这个入口,可以直接进入达人的抖音自有店铺页面,查看达人推广的商品并跳转到淘宝的页面,这也抖音与淘宝在加紧变现渠道的布局,因此电商品牌需要紧跟平台步伐,提前规划短视频的内容,为渠道的打通做蓄水准备。

五、总结

在一个新的内容渠道风口下,我们要做的不是急于将产品的主图视频或产品图片编辑的视频直接投放到渠道中,而是先要摸清平台的流量机制,内容表现形式和用户的画像如何,再进行创意内容创作,在初始阶段建议商家先进行内容的测试,评估内容的可行性与用户的参与性,切勿集中在单一渠道爆发。

A5创业网助力初创企业迅速成长,打开全网营销渠道!扫码了解详情

初浅cyz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