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移动营销 >  正文

朋友圈裂变封禁,社群出路又在何方?

 2019-07-03 10:1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社群营销的风口,从去年初起就没有停过,一直刮到现在,甚至有愈发火爆之势。

纠其导火线,还是5月13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了《关于利诱分享朋友圈大咖的处理公告》,再次大力封锁朋友圈

裂变

营销行为,曾经左手裂变右手社群的运营者们,突然都成了独臂杨过,只能边哀嚎边希望于社群的发挥空间。

但可惜社群运营发展近一年半,形态还是相对单一,主要阵地还是在微信群/QQ群里发酵,但能跑出来的优质社群少之又少。笔者认为,能从如下三个方面来解释:

「聊天」场景只是好社群的“边角料”:群聊模式确实可以短期内聚集和冷启动一批用户,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搭话聊天看似热闹,但也很容易就被新消息刷屏分心,聊天质量也会日趋下滑,优质内容的产生和沉淀将逐渐变难,甚至最后变成水群和广告群

科学运营依赖数据反馈和工具支撑:社群运营是一个慢工活,需要实时数据反馈指导和工具配合,需要知道用户的口味爱好行为倾向,并据此为用户打标分类,才能更有针对性的做好精细化运营。可惜,这两项都是微信群/QQ群缺乏的,毕竟从根本上两者还是IM(及时通讯)逻辑的产品,实时沟通触达功能才是核心重点

多群管理成本攀升,成员分散关系链松散:由于单个微信群/QQ群人数均有上限,对运营者而言,经常需要同时运营多个微信群/QQ群,随着“社群”规模逐渐壮大,人工&团队运营成本也会攀升;但用户多是随机分散在不同群里,很难通过地域、兴趣、活跃度等维度产生挖掘更深层次的关系,进行沉淀并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深层价值

综上,对一个好社群生态而言,是需要产生更多的内容沉淀、关系沉淀和价值沉淀。解决不了这三个问题,手握再多的微信群/QQ群,你的社群也只能呈现一种“热闹又寂寞”的景象。

而这些微信群/QQ群没做好的事情,「乌托邦」APP能做到。这是一款定位在“赋能社群运营者”的APP,目前APP注册用户超50万,累计建圈2万多个,客户端日均使用时长高达40分钟创。始人黄正世曾荣获“2017年度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人物”,名下主营移动广告平台的主公司多点科技已独立上市,「乌托邦」APP则是他亲身带队的战略重点项目,无论从团队配置还是资金投入上,都得到了最高级别的支持,其中仅19年研发预算就高达数千万。

笔者关注这款产品已有半年之久,期间经历了产品的几次更新,

高效的内容沉淀匹配机制:「乌托邦」APP内支持音频、视频、PDF文件、rar等多种形式内容上传,并提供「版块分区」和「内容标签」功能,既能帮助运营者完全按照自己的理念来规划社群内容,也能方便用户第一时间清晰社群内容生态。同时,在具体的单个社区内还配置了超详细的内容检索功能,社区成员可通过关键词、文件、日期顺序等进行对内容的搜索,使内容的沉淀匹配更为高效,远远优于微信群/QQ群里漫无目的的爬楼翻屏

便捷的社群运营工具组合:单个社区人数不设上限,哪怕10万的用户量都可以在同一社区里轻松管理,运营者无需辗转于十几个,甚至二十个微信群/QQ群里;此外,「乌托邦」APP提供多维度社群运营管理功能,包括签到、打卡、精选等在内的互动引导功能,二维码/图文分享、定向邀约等在内的拉新辅助功能,并且,每一个社区,都有自己对应的数据管理后台,运营者能直接通过手机就能实现实时追踪社群运营数据表现。

便捷的社群运营工具组合:而最让我心动的,还是官方称作“自定义激励功能”的三套体系:用户经验体系、金币体系、虚拟商品。笔者试用了一段时间,感觉经验体系更像“荣誉补贴”,是站在运营者角度上激励用户;而配合金币体系和虚拟商品,就可以实现同一社区里面的互相交换,能更好的促进社区繁荣,调动成员双方的积极性。但用什么工具,鼓励什么样的行为,分别给予什么激励,都是运营者自己说了算,可以说操作空间非常大,也真正做到了品牌方。

当然,「乌托邦」APP吸引的并不只是微信群/QQ群的社群运营者们,越来越多贴吧吧主、垂类社区KOL等加入「乌托邦」平台,开圈运营自己的社区。用创始人黄正世的话来说,「乌托邦」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赋能社群运营者,只提供功能模块和运营规则的自定义,把社区的所有权返回给运营者自己,平台要成就运营者。

这样的机制也能更好地激励运营者。与贴吧和其他垂类社区玩法不一样,在「乌托邦」创立社区,更像是自己创业,流量收益等能牢牢掌握在运营者手里,不像前者,一旦平台政策调整,运营者们都可能面临着竹篮打水一场空,到头还是白忙活。从这个角度来说,「乌托邦」确实是目前市面上非常符合优质私域流量运营诉求的产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群营销
裂变营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