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这个天津胖子想让人们从手机中解放出来,他能成功吗?

 2019-07-17 15:3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想开发新项目,却总是苦于没有好创意?找不到靠谱的软件开发服务商?别急,这家企业或许能够给你带来一些新的思路。

今天要说的这家企业,扬言要把人们从手机中解放出来,并引领大众发现寻找生活中存在的乐趣。

哪家企业这么敢说呢?

那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哈八牛藏宝图项目负责人苏强----苏总。

“现代人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刷手机上,却忽略了生活的细节与乐趣。而这个项目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哈八牛,解放人们的大脑与思维,让手机只作为工具,适当地放下手机,寻找生活中最纯粹的乐趣。”

哈八牛藏宝图项目,是一款H5类型的寻宝体验互动游戏,隶属于胖鹅(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的逻辑围绕着“寻宝”展开,线上提供藏宝地图线路,线下搜寻宝藏线索 ,再通过线上提交线索通关密码成功赢得奖金,最终完成整个“寻宝”的过程。

好创意源自于生活

在与苏总聊天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哈八牛项目的创意,源自于苏总的太太。

“大约二十年前吧,那个时候经济条件一般,外出闯荡,我赚的钱都会交给我太太,然后她定期给我零花钱,哈哈,我们那个时候是“计划经济”。”

原来,那年暑假,太太有事情回老家,给苏总留了一部分生活费,苏总下班回到家后才发现,这份生活费被太太藏在了家里的不同角落,并把存放地点线索都画在了一张纸上,这让当时的苏总哭笑不得,而就是凭借着这张“宝藏图”的线索,苏总成功地找到了生活费并从这个过程中收获到了乐趣。

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苏总满眼都是幸福的笑意。时间能够冲刷掉细节的记忆,但是却让那份乐趣被珍藏。

创意来源于生活,而生活的乐趣也远不止于此。

如今,苏总希望能够将这份快乐延续,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找寻到这种久违了的感觉。

(哈八牛项目负责人:苏总)

众里寻他千百度

有了好的创意,下一步就是如何将创意落地。

作为对技术开发一窍不通的苏总此时犯了难。既要找一家能够迅速理解自己创意的,又要是一家提供服务有保障靠谱的服务商,这样的合作伙伴到哪里去找呢?

“其实身边有朋友也是做开发的,但是我对这个项目真的特别重视,所以想找一家技术又强又有团队支撑的公司合作。”

软件开发既是一门技术活,但同时也是一个需要有效沟通,需要有认真负责态度的一个工作。

有很多老板在第一次委托外包团队或者自己招人开发一个小程序,app或者网站的时候,往往因为不懂软件行业,以为软件开发很简单,最终导致一不小心甚至必然踩到以下大坑。

1. 团队人员配置不足或者不合理

公司没有专门的测试人员和测试流程,只有程序员,功能开发完直接丢给客户,客户一用哪都是毛病,甚至基本的流程都走不通,实际客户被迫当了乙方的免费测试员;

开发团队没有专业的美工,只是程序员凭本能构思一下界面,导致界面效果差强人意甚至很难看;

开发方没有专人负责项目对接,有些事情不知道跟谁说,或者跟好几个人重复说,心好累。

2. 管理流程缺失或者不合理

开发团队内部管理混乱,缺乏协调和沟通,一个事情,客户已经跟开发方的某人说了,或者某个材料已经发过去了,对方另外的人却表示完全不知道,找不到,或者不同的人理解完全不一样;

对于文档没有汇总和管理,有些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新的需求也通知了乙方,但是乙方做出来却仍是旧版本效果;

开发团队主要是兼职人员组成的或者项目太多穿插干,干活靠晚上,所以跟客户沟通经常是晚上,或者午饭时间,严重打扰了客户的生活。

3. 团队人员水平太低

代码编写之前没有原型,最多做个图表示一下业务逻辑,等逻辑写完了才发现很多地方跟甲方的想法不一样,需求没有理解透。推倒重来耽误时间,成本也高,不推倒用着不舒服;

开发团队水平偏低,很多常用的功能都不会做,比如数据导入功能做不出来,统计图表不知道做成什么样,不能根据客户的数据自行选择展示方式。

4. 责任心和重视度不够

开发人员不动脑,客户说这里要改一下,然后开发人员就把客户说的那个地方改了,还有很多关联的地方也应该同步修改,但是开发人员只改了客户说的地方,其他的地方还要客户一一去指出,没有指到的地方就没有改。实际客户变成了开发团队的免费劳动力,心累;

用户体验差,一些高频操作,为了代码简单而忽视使用者的操作流程,导致效率极低。开发团队却对于用户体验毫无感觉,这样的软件可用性极差,不想用,最后一般都会搁置废弃,导致投资白白浪费,老总想实现的管理目标和发展战略也无疾而终......

像所有面临创意落地,但对技术毫无了解的老板们一样,苏总开始了“大海捞针”模式,在百度上面搜索相关关键词,但是出来的结果大都是广告,浮夸花哨可以说是这些公司介绍的主要特点。这招不行,苏总又开始在各大软件开发平台启动“海选”模式,一家一家的了解,一个一个的看评价,在对比了各个软件开发平台的多家服务商之后,有几家进入了苏总的视线。

再三通过网络上的查找以及了解,苏总确定了三家候选服务商。

作为生意人,深知一个项目的成功与否与合作伙伴之间的重要因果关系。仅仅凭借网络平台上的只言片语是不能够全面的了解一家公司的,相信这也是大众的普遍认知。

于是苏总开始有目的性的去跟这三家公司进行电话接触,并相继约好时间亲自考察洽谈。

这三家公司,其中一家就是天津开发区沃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沃思成立20年,时间的积累使得沃思沉淀了许许多多的经验。这是一家见证了互联网行业20年巨变的企业,一家“不过度承诺,但超值交付”的软件服务商,一个有情怀,讲操守的行业深耕者。

“在软件开发平台上看到你们公司的介绍和客户评价,我觉得很靠谱,四处搜集资料才发现你们沃思真的是个让人能放心交付项目的企业,这不我就登门拜访了!”胖鹅科技苏总这样说到。

经过与苏总面对面的深切沟通,奠定了胖鹅科技与沃思项目合作的友好基础。中间还有一段奇妙的缘分:早在几年以前,沃思朱总曾经在主流评论媒体中发表过几篇分析文章,巧合的是,苏总曾无意间在网上阅读过,并对文章中的见解表示十分认同,这也从一定程度上给了苏总一剂安心剂。

在选择沃思之前,苏总先后去了北京中关村考察了两家服务商,但是对比下来还是沃思的综合实力让人放心,最终经过慎重的对比选择,苏总选择了沃思。

由此,哈八牛藏宝图项目的开发正式开始,技术部也根据需求紧锣密鼓的进入项目的开发阶段。

不过度承诺,但超值交付

初期,苏总及其团队的需求是比较明确的,与沃思团队之间的沟通也比较顺畅。但是由于专业原因,其中有一些需求也存在着交互不友好,一期开发难度大成本高的问题。

本着对客户负责任的态度,沃思团队将客户的整个需求脉络理顺,逐一进行确认,反复沟通,将一些不必要部分砍掉,最终,与客户共同确定下了项目的开发方案。

开发方案确认后,沃思团队的项目成员们便进入了战备状态,从UI到前端再到后端,都积极投入到了项目的开发工作中。

根据原本苏总的逻辑,合同中确定了9个页面,但是项目人员考虑到多方便的使用场景,用户的使用体验,兼顾流程以及功能上的同步等细节,给苏总提出了修改的建议。经过梳理,最终确定下来17个页面(免费增加),包括缺省页等。

UI页面主要元素为宝藏地图及藏宝点。整个操作页面以简洁明了为主,摒弃了繁杂的元素设计于其中,避免出现“喧宾夺主”的情形。简约主义的风格,给人以更加明确的使用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某些客观原因,在设计图以及逻辑功能都已经被确认的情况下,客户临时提出要修改登录及注册方式等细节,这让项目组成员着实有 点“头疼”。牵一发而动全身,UI、前端这部分的工作都要推倒重来,这无疑是项目开发过程中的一个“坎”,然而沃思团队多年一直秉持着一个原则:客户至上。

项目成员们加班加点,不仅将这部分修改做完,还在与客户的沟通过程中,将现有的功能及交互进行了优化完善。

一个项目开发比较重要的一个节点就是测试。哈八牛项目开发完成之后,项目程序员进行了流程及代码的自测,流程跑通后,专业的测试人员投入工作,这一步测试中,我们发现了程序中存在着iOS系统适配不当的问题,经过程序员的修改自测,测试人员再次进行了反复的测试(包括多用户端、多机型、多屏幕尺寸等方面),确保没有其他问题后,交付给客户。

“哈八牛这个项目沃思真的做到了超值交付!我的眼光没有错!”项目交付上线后,苏总这样评价到。

谈到这里,在与沃思的接触过程中还有一件事让苏总印象深刻。

哈八牛项目确定后的第一次细节需求沟通时,出了一点小“插曲”,原本已经沟通结束离开沃思的苏总,被项目人员一个电话又请回了“沃思”,原来在苏总走后,技术这边经过梳理,又想到了几个可能会存在的问题点,需要进一步的确认,苏总也是个急性子,索性又重新折回了沃思,于是双方又坐在一起沟通了更多项目上的细节。

苏总说,虽然这件事表面看起来折腾,但是就是这个小小的“插曲”,让他看到了沃思整个哈八牛项目组成员认真、细致、考虑全面,负责任的态度,让他更加坚定了选择沃思作为合作伙伴的正确性。

哈八牛项目的开发工作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是我们的缘分,我们的合作,我们的友谊才刚刚开始!

(左:沃思朱总 右:哈八牛苏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哈八牛项目的功能开发部分已经完成并上线,而目前哈八牛上线后的第一步,重中之重就是发展用户量,形成种子用户群。

苏总说:“线上可以说是一个无限的空间,而在线上能够吸引用户注意力的东西太多了,竞争相对来说比较大,对于刚刚起步的哈八牛来说是不适合的。线下则不同,线下可以理解为一个有限的空间,我们可以利用以往积累到的可用资源,打造兴趣关注点,从而形成种子用户群。”

对于哈八牛的用户群体,苏总用了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泛群体”。

“我们的用户不会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如果非要提炼出一个共性,那么有好奇心,对新奇事物感兴趣,乐于探索的这波人会是主力人群,我希望哈八牛的用户群体无关年龄、性别,职业等标签,哈八牛能够真正的成为全民参与的探索生活乐趣的项目!”

一个项目的开发完成并不代表什么,真正的挑战才刚刚拉开序幕。

苏总表示,如果项目初期运作成功,将会继续进行小程序、App版本的开发,还是会选择沃思进行合作。我们衷心祝愿苏总能够代领胖鹅科技走向成功。

哈八牛 案例欣赏 &体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项目分析
传统企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