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移动搜索引擎的进化 真正的竞争刚刚开始

 2019-08-13 20:08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果单纯采集点新闻,或者抓取网站内容,对于今日头条和百度而言,可谓井水不犯河水,甚至百度还会嘲笑今日头条,你不过是抓取热点新闻而已,我全网内容全部抓取。可是,这种嘲笑渐渐凝滞,随后惶恐起来。

移动互联网搜索引擎的进化

没有移动互联网,搜索引擎完全可以一统天下。简单而言,互联网任何产品,除了腾讯、阿里的天下,其他的统统都需要搜索引擎获得流量,包括门户网站、小网站等等。而到了移动互联网,出现了一个APP的玩意儿,天下网站苦百度久矣,于是纷纷奔走相告,以后再也不受百度压迫了!

理想是好的,然而,真正自己玩,却发现,一切变得的好难!APP好做,用户下载难,甚至需要掏钱让用户下载,结果是,你付完钱,用户立刻就给删除了,就算不删除,基本上打开的几率很小很小,于是,APP这个产品,在让开发者赚了一笔钱之后,就被打入冷宫。

此时,移动互联网势头强劲,而且强者恒强,比如那个从QQ进化到微信的玩意儿,已经轻松过了10亿用户的量,而从微信获得流量支持的拼多多,也轻松让用户超过3亿以上。而搜索引擎起家的百度,在移动端,简单上线了百度搜索,其模式和PC端几乎没啥变化,基本上就算一个复制。

作为靠着百度而活网站,看着“老大”这样不作为,也按照老大的套路,也搞了一个移动百度,于是,一个网站出现了三个版本,PC端,移动端,还有H5端,所谓H5就是让网站随着浏览设备的变化而自由变化。

如果百度依旧有强大的号召力,依旧有强大的流量支持,大家还是过得很滋润的。然而,移动互联网,是一个乱世出枭雄的世道,更让人可怕的是,当这个横空出的“霸主”站稳脚跟之后,开始走扩张之路的时候,那些安于现状的大佬,日子就不那么安逸了!

今日头条的进化

这个枭雄,就是今日头条,今日头条最狠的一招,就是砸钱,你敢写文章,只要有阅读量,就给你钱。马云、马化腾们的成功,让很多有钱阶级都舍得把钱投到互联网上,虽然未必都如所愿,比如那个可笑的共享经济,还有那个平台贷,结果让人感到很悲催,但是,如果把钱砸到自媒体身上,砸到短视频身上,从此就开启了成神之路。

今日头条从热点新闻切入,在和传统媒体行业、门户网站一阵口水战之后,双方达成了的和解,“入驻头条号”成了标志性的动作。

然后,悟空问答问世,问答平台,从搜索引擎开始就有了,人们喜欢互联网,一个是消磨时间的,另一个是答疑解惑的,比如说,“我喜欢上一个人,怎么表白?”这样的话题,可谓经久不衰。

百度问答做的并不专业,就像百度知道、百度贴吧之类的百度产品,是为了设立防护墙而已,目的是巩固其在搜索引擎的地位。一位大佬看到了问答的美好明天,于是就上线了一个加强版百度问答,这就是知乎。

知乎更讲究情怀,是一个“卖弄才艺”的平台,在盈利模式上,没有一个很好方式,这也是互联网分享精神的“绝唱”,因为不久之后,知乎的大V们被野蛮人“今日头条”收买了!

今日头条的悟空问答,砸钱砸的毫不手软,直接从知乎挖走2000个大V,在这个都为稻粮谋的时代,才艺很容易向金钱屈服的,于是,知乎一套成熟的体系,养成的一批忠实的用户,瞬间迁移到头条去了。

如果单纯就在文字内容领域上深挖细耕,头条也难有啥新意,移动互联网催生了直播这个行业,网红曾经炙手可热,除此之外,还有就是短视频的崛起。

头条对于此,分别推出两款产品,火山直播和抖音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发展不尽如意,而短视频的崛起,却让头条彻底的在这个领域称雄,抖音起,比它还早点的快手却没落了。

今日头条玩起了搜索 搜索老大慌了

不怕同行竞争,就怕外来的野蛮人,毫无操守!

今日头条要进军搜索领域了,现在在头条输入关键词,比如日本歌手“滨崎步”,出现的第一条内容不是头条自媒体发的图文和视频,而是百度百科,这就是说,想要“百度一下”,无需百度,头条搜索就可以了。

搜索引擎对于自媒体的崛起,也未尝不建起了自己的护城河,比如百度同时祭出了百家号,熊掌号,双雄出击,而且百分之百的给予流量支持,然而,兵在精而不在多,一些条条框框的限制,很多新手自媒体在熊掌和百个名家之下,根本没有感到在头条舒服,徒增笑谈而已!

而势头正猛的头条,开拓了新的领域,再回头转向旧的领域,自然轻车熟路,加上强大的算法,投用户之所好,玩起来自轻松自如。

于是,百度再也不老大自居,从坊间传言的“打头办”,到现在联合知乎、快手这对“难兄难弟”,扛起了搜索老大地位的保卫战。

这一场鏖战,也许刚刚起步,我们应该发现一个可喜的进步,移动搜索引擎的玩法,并非简单的照搬PC端的搜索,而是融入了社交、内容、视频综合在一起复杂因素,这也许是真正的移动端下的搜索引擎的出路!

简单的会被模仿碾轧,这是自古不变的道理。想要恒为强者,需要不断垂直创新,直到让别人只能瞻仰,感到很难逾越,才能真正的松口气,否则,就不断的捉对搏杀吧!微信群:http://www.weixinquanzi.com 原创文字,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本链接,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