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海量订单智能分配 它要打造印刷业的“拼多多”

 2019-10-14 15:3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们经历了很多互联网大战,比如说滴滴、快的合并,比如说饿了么、美团、糯米竞争,我们其实是背后最大的‘军火商’。我们的到货率和交付率是最快的,而且全国区域覆盖,品类丰富,价格透明,非常好管理。”阳光印网创始人、董事长张红梅告诉亿邦动力。

阳光印网是一家从事企业非核心事务采购的平台,自2011年开始做企业印刷采购服务,2016年宣布上线“阳光企采”平台,从印刷电商转型为企业采购平台。

在各大O2O平台的竞争中,阳光印网提供了丰富的营销物料,从礼品、纸袋、画册到T恤、背板,企业只需要登陆企业专属的采购平台下单,各地分支机构就可以同时收到营销所需物料,保证了全国营销活动的同步进行。

张红梅表示,阳光印网在八年时间里一直在锻炼两方面能力:一是让用户端能够有更好的体验,二是把供应链端做得更深更广。

开发智能采购SaaS系统 定制品变标准品上线

在张红梅看来,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主营业务,核心采购是企业最核心的命脉,企业本身就可以经营好。相对来说,企业的非核心采购却是一个长尾又难以管理的领域。

“定制品非常繁杂和多样,但是总结下来无非是几大类,商务印刷、包装印刷、人工服装、礼品、会场展架等。因此,我们会考虑怎么让企业定制品变成一个标准化产品。”她说。

不同于一般电商平台直接将交易搬到线上,印刷行业天然就具有定制化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开发一套能连接采购方和供应方的订单系统就变得至关重要。

“我们是用智能采购SaaS系统来解决问题的,SaaS的好处是可以把一千或者是两千个定制产品进行产品化上线,还可以让所有的内部管理链条特别清晰,包括审批、结算、产品定价、上架等过程。”张红梅介绍说。

“企业用户看到的其实是一个易用的电商平台,只不过这个电商平台卖的都是和他企业有关的产品,比如说工作服、企业礼品等等。我们每一年可能还会产生新的商品,之后我们就把它放在网上,因为还有大量的商品是复购的,这样一来标准化的产品就出现了。”她补充道。

阳光印网为企业提供的定制化产品

据了解,阳光印网的这套智能采购SaaS系统还能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采购需求量身定制智能采购管理系统,灵活接入企业的OA和ERP系统,满足企业多地、多角色同时采购的需求,实现采购全程的标准化、数字化和透明化。

此外,阳光印网还研究了各行业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进而开发出相匹配的业务线。“我们多品类的产品已经在多个场景中应用,比如说展览、市场营销、包装、仓储。包括新零售门头搭建,比如说盒马鲜生这样的新零售开店都在用我们的服务。”张红梅说。

目前,阳光印网的服务能力可以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和1600多个县乡镇,为企业用户提供超过1500个品类的定制品采购服务,基本囊括互联网、零售、快消、电商、新零售、金融、餐饮、房地产、教育、物流等主要行业。

打通印刷产业链 海量订单智能分配

张红梅观察发现,从供应链端来看,传统的印刷行业正面临一些发展问题,亟需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数字化改造。

在生产流通环节,印刷企业只能依靠自身去开拓客户资源获取订单,进而安排生产,不仅费时费力,还会因为市场的需求萎靡而陷入被动局面。从消费环节来看,由于印刷企业自身的设备老旧、工艺落后,也难以满足消费市场的个性化需求。

“我们可以从模式上给与印刷企业持续的优质订单,让企业的冗余产能可以最大限度的释放。通过SaaS系统的应用,让印刷企业了解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提升自身的数字化水平。”张红梅介绍说。

阳光印网打通了传统印刷产业的全链条,从原材料采购到营销环节都可以为传统印刷企业进行效率优化,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据了解,阳光印网智能采购平台一边连接着超过20万家企业客户,一边连接了超过1.5万家供应商,系统可以将来自客户的海量订单进行智能拆解和分配,将同类订单进行“拼单”,再把订单匹配给产能、地域合适的供应厂商,充分利用全国各地供应商的冗余产能,帮助供应商实现产能优化。

另一方面,由于效率提高、批量效应和产能被最大化利用,阳光印网生成的订单相比其他平台也更具价格优势,可为电商和快递等采购企业节约成本。

“在我这里拿肯定是最便宜的。类似面向C端的拼多多,我们面向B端也可以把很多产品集合起来,找到最优质的供应商进行生产,简单说就是集合最大的量给某一个最好的供应商,拿到最好的价格。”她说。

阳光印网研发的“可循环周转箱”

截至目前,阳光印网的供应链体系已经汇聚了包括印刷、包装、装饰装潢、展览展示、服装及礼品等8大产业1.5万余家供应商,且每年以100%的增量继续扩充,而在供应商的准入机制方面,阳光印网有着极为严苛的标准。

据了解,入驻阳光印网平台的供应商一般会经历网络筛选、现场调查、引入平台以及实时监管四个管理模块,之后会接到阳光印网的小批量订单“试水”,以检验实际的生产工艺、产能配置和物流交付水平,最终得到阳光印网的整体评分。

之后,阳光印网会根据双方长期的合作持续为供应商评分、评级,最终将供应商划分为普通级、稳定级、核心级和最重要的战略级供应商。

产业互联网的最终目标是智能制造

“产业互联网是一个不同于消费互联网的、处在下沉阶段的巨大潜水艇,你要等,要给它时间,等它一出来的时候就是一个巨大的体量,所以我自己也劝自己沉下心来慢慢做,把它孵化,让它成长。”张红梅告诉亿邦动力。

张红梅认为,智能制造是产业互联网的终极思考。“现在很多人说的智能制造其实是一个伪智能制造,为什么呢?当你的需求不标准的时候,整个生产不可能是标准化生产,因此它的成本不能降到最低。怎么把一个非标品做到标准化生产,形成最后的智能制造,这是我们中间这个平台所发挥的价值。”她说。

她还认为,产业互联网的最终目标是一个个黑灯工厂的出现,也就是全智能化的工厂。所有工厂设备可以通过互联网的订单调配进行生产,全程黑灯无人操作,但产品依然可以实现从原材料加工到物流配送等方面的全流程管控。

“很多人只在意前端的交易,其实产业互联网更多的是和产业相连接,要看它供应链的效率,看它整个管理和运营的效率。所以对阳光印网来说,我们今年的主要目标是数字化的管理和运营。我们希望所有的信息流进来之后,它的每一个环节的数字化都非常清晰。”张红梅最后表示。(作者 潘晴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saas系统
在线印刷

相关文章

  • 阿里瓴羊One推出背后,零售企业迎数字化新解

    阿里瓴羊平台不仅是贡献者和先行者,也将会是未来行业红利的受益者。

    标签:
    saas系统
  • 欧孚科技HROSaaS平台——企业数字化管理平台

    欧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欧孚科技),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人力资源技术服务的高新科技公司。母公司为连续多年荣获人力资源服务业百强机构——上海博尔捷数字科技集团。欧孚科技运用全球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DHRSaaS以企业员工管理为核心目标;HROSaaS以项目

    标签:
    saas系统
  • 迈特AI助手chatgpt的全套智能创作saas源码系统

    chatgpt无疑是2023年最热的项目之一,市面上有很多的基于chatgpt的产品,但是用着都感觉噱头大,不顺手。小编找到了一套基于chatgpt+mj绘画的系统。他们的系统提供了许多强大的功能,包括mj绘画、智能创作、角色模拟、分销功能、积分充值、自定义数据模型等等。此外,我们还支持gpt4.0

    标签:
    saas系统
  • 微盟餐饮SaaS蜕变时刻:战略投资奥琦玮,领军之势已成

    从火爆了整个春天的淄博烧烤,到“五一”人山人海的全国各地核心商圈,餐饮业热度狂飙不止。餐饮SaaS领域,大事件也在发生。5月8日,微盟集团(2013.HK)宣布以“资产+现金”方式,向餐饮行业数字化服务商奥琦玮进行战略投资。此次交易整体对价超过5亿元,交易完成后微盟将持有奥琦玮约25.68%的股权。

    标签:
    saas系统
  • 觅壳推出3.0版本,CEO首度发声

    作为SaaS赛道的新生力量,觅壳自创设以来,帮助商家拓客并自建私域的同时,也为顾客提供可靠的交易保障,不断快速迭代产品,在2022年末,刚刚突破了3亿元的GMV大关。继2020年10月首个Beta版本发布后,觅壳在今年初全量推送了3.0正式版本,此次大版本更专注于全方位优化商家端的体验,对一级分销能

    标签:
    saas系统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