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仲信通——互联网仲裁助力金融机构回收不良资产的优势

 2019-10-14 17: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观念的转变和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消费金融行业迅速崛起,随之而来的是消费金融的坏账率不断飙升。

4月10日,中国东方发布的《2019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达3.53万亿元。如果转变为不良贷款的比例为20%-40%,不良贷款规模将增加7000亿-10000亿元。

但由于国内的征信体系尚为完善,一些“骗钱”的“老赖”用户抱着自己在借款平台的信息不会上征信的心理恶意欺诈,从不同平台上借新还旧却借钱不还,甚至还“人间蒸发”……

可以说,老赖的出现,大大提升了消费金融平台的逾期率、坏账率。而如何处理逾期问题也成为了这些平台必须解决的难题。有的平台选择催收,有的平台选择互联网法院,可这似乎并没有完全解决难题,在此情况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兴的互联网仲裁下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传统金融机构对不良资产的处置以自主催收、外包催收等这些最基础的方式方法进行。“上个月业绩太差了,这个月的KPI看起来也很难完成。”提及最近催收业务的现状,作为催收主管的梁川(化名)颇感压力,他所在的第三方催收公司主做委外催收,近期的M1回款率在24%左右,而这与此前巅峰时期M1逾期资产能达到84%回款率相比,大幅下跌超7成。而与此同时,比第三方催收公司更有优势的互金机构在内催时回款率也不尽人意。梁川所合作的互金机构内催M1阶段回款率仅在32%左右,甚至没有达到指标规定。新流财经采访的多家第三方催收公司的员工均表示,公司所接入的消金逾期资产的催回率现在都大幅度下跌。

当逾期达到一定水平时,金融机构除了选择委外催收,将不不良资产打包出售,即债权转让也是常见的一种方式。但不良资产包买卖的实际成交额很低,一般行情逾期12个月以上或6个月以上价格在1%-3%。也正因为如此,像银行、持牌消金等金融机构不愿担此风险,哪怕不良资产规模相对较大,也会选择观望。

在最基本的电催、债权转让的效果都不尽人意的时候,市面上也有很多玩家在探索不同的模式,最常见的是法催,即通过批量的诉讼、仲裁等方式,通过法律手段来达到震慑的效果。

此前报道过现在新型的消金贷后处置模式——互联网仲裁,通过批量处理,一裁终局的模式很受欢迎,而更有意思的是,回款率不断提升的同时,不良资产包的价格也随之提高。

互联网仲裁是指仲裁机构通过制定网络仲裁规则,搭建网络平台,接收与传送电子化仲裁文书,全部环节(立案申请、组庭、审理等)均在线上处理,无论当事人处于何处均可通过互联网在网络仲裁平台上进行答辩、举证、质证、辩论等行为,且互联网仲裁具有无地域管辖、一裁终局、不公开审理、批量裁决等优势,这都将大大缩减仲裁申请平台的时间、资金、人力及精力等各方面成本。

此外,互联网仲裁作出的裁决书效力等同法院判决书,当机构、平台拿到具有法律效力的裁决书后,作为申请执行人可以向被执行人(借款人)住所地或财产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如果还款人有偿还能力却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或者态度恶劣,将会被列入失信人黑名单。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成为借款“黑名单”中的一员,将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不但在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机构借不到钱,而且还会在个人交通出行、贷款买房、车贷购车等等,都将受到限制,严重的在未来还会影响到自己的子女,可以说失信者将寸步难行。

河北速仲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与衡水仲裁委达成深度合作,提出了‘电子存证+网络仲裁’的新型贷后纠纷处理的理念,为金融机构解决借贷纠纷搭建了一套电子合同存证,线上仲裁系统——仲信通。

“仲信通”能够做到借款双方在线签署电子合同、三方存证、一键仲裁,仲裁委员会在线受理、在线送达、线上答辩、线下审理。审理期限短、程序灵活转换,同时仲裁的不公开性也能更好地保护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和平台的商誉。网络仲裁具有跨地域性、经济性、广泛执行性等特点,仲裁结果与法院判决同等效力,“仲信通”将成为金融借贷领域的守护神。

关于我们 | 寻求报道 | 媒体合作 | 免责声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金融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