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科技博客到新经济服务平台,36氪的未来增长在哪里?

 2019-11-02 08:3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导语

每个正在创业或者想要创业的人一定在36氪上搜索过自己想做的项目和喜欢的领域。

10月29日,36氪媒体业务(36KrHoldingsInc.,36氪控股) 更新了招股书,在此次IPO中总计将发行3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发行区间拟定为每股14.5美元至17.5美元,如果超额发行,36氪此次IPO将募资至多7245万美元。

以此次IPO发行价格区间中值计算,36氪上市时市值约为7.3亿美元。

红鲱鱼招股书中还披露,36氪现有股东小米、滴滴、国宏嘉信,在本次IPO发行中拟认购总计不超过2000万美元的ADS。另外根据此次披露,除了原有的瑞信和中金外,36氪新加入了Needham、AMTD和老虎证券作为公司的承销商。

36氪预计将于11月7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KRKR”。“KR”其实也是另一个和36氪高度相关的英文,甚至,人们可能对“36Kr”更熟悉。

成立于2010年的36氪,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又一个关键时刻。

1

科技博客初成长

2010年,北京邮电大学的刘成城和其他几位创始人一同创立了36氪。

据说,当时他们想创业但是找不到创业的灵感,便在海外搜集资料,查找海外的创业项目,并将海外的创业项目、研发周期、技术特点和模式创新等发布到当时火热的论坛里,有意思的是,他们发现关注这些信息的人越来越多,这似乎成了一个可靠的创业方向。

2010年12月,36氪的网站正式上线,2012年,今日头条上线了第一个版本。2013年初,36氪发布了今日头条的第一篇报道。

2012年,大家对“算法”这个词估计还很陌生,但是移动互联网的大潮已经滚滚而来。据工信部数据,移动互联网用户净增13004.1万户,达到76436.5万户,在CNNIC发布的《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数量为4.2亿,手机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

借助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36氪在做帮助中国创业者快速找到创业方向和融资路径的同时,也在新媒体的浪潮中收获了大量忠实用户,成为一线城市科技圈的每日必读。也正是这些用户的“每日必读”,为36氪后续创投服务及如今成为新经济服务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最初的36氪会被投资界视为Techcrunch的中国版,而不是传统印象中的媒体或者新闻平台。

显然,这家公司也没有走媒体的老路。

9年间,36氪报道了很多项目,有的已经IPO,有的已经是行业里当之无愧的超级巨无霸,“深氪”帮助读者更深入的了解真相,“新风向”帮助创业者发现行业趋势,“八点一氪”早报能在冲咖啡的时间里了解当天全球的重要新闻,“开氪”则为用户精选了大佬和专家的思维精华。

36氪想要成为人们早一点看到未来的方式。

2

不一样的媒体

围绕新经济服务,36氪做过很多不同的尝试,“WISE大会”、“投资人峰会”、“没想到粉丝节”、“阿里明星赛道班”、“投资人俱乐部”等都在其中。

这些尝试之中,有的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的还在调整之中,但不难看出,将目标瞄向新经济服务的36氪,始终都在寻找“实体化”服务的抓手。

根据36氪招股书,目前36氪的大部分营收主要来自于广告服务、企业增值服务,以及综合性营销、咨询及订阅服务这三大业务。

2017年、2018年,线上广告分别获得营收0.74亿元、1.74亿元,同比增幅135%,2019年上半年获得营收7948万元,同比增长56%,在广告行业依次进入寒冬的情况下,取的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用户活跃度方面,2017年底,36氪的全网PV就有1.2亿,至2019年6月底已经增加至3.48亿。更多的活跃用户也促进了企业和机构的合作,2018年上半年36氪服务的企业数是51家,至2019年上半年则增加至131家。

36氪这两年也表现出了不俗的盈利能力,如果不算优先股价值,2018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有4.05亿元。2018年全年和2019年上半年收入分别为人民币3.0亿和2.0亿,同比增幅148%和179%,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052万。

虽然2019年上半年出现了亏损,但主要是受股权激励费用调整的影响,考虑到年末企业营销费用的上扬,36氪年末营收增长也还是颇具潜力的,过去两年36氪的收入也确实呈现出了季节性变化的特点。

3

新经济服务平台的未来

“新经济”一词最早出现于美国《商业周刊》1996年12月30日发表的一组文章中。它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信息技术革命以及由此带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具有低失业、低通货膨胀、低财政赤字、高增长的特点。

新经济在中国随处可见。比如曾经最高发行量只有300万的报纸,在今日头条可以达到数亿日活;从前想看电视剧要守着电视台的时间表,但是现在随便打开视频类网站或者APP,各种内容都可以随意挑选;北京出租车市场只有6万名司机,但共享出行却有超过5000万车主。

新经济在悄然无声之中改变人们的生活,同时也迅速壮大。

根据CIC报告,中国以新经济为重点的商业服务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70亿美元大幅增长至2018年的20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0.3%,预计到2018年将以约22.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3年将达到556亿美元。

2018年,36氪CEO冯大刚在WISE大会上提到,36氪为今日头条、滴滴出行、饿了么等多个新经济企业做了第一篇报道,未来还将继续帮助创业公司成为所在领域的新经济之王,把互联网行业的增长奇迹复制到更多行业。

截至2018年12月31日,36氪已为全球财富100强中的23家企业提供了商业服务。此外,根据CIC的报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36氪还为国内以市值/估值计算的中国前100强企业中的59家提供了商业服务。

冯大刚举过一个服务宝洁的例子。宝洁曾找到36氪,希望寻找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帮助消费者分析自己的发质状况,选择合适的洗护发产品,同时可以跟踪在产品使用过程中发质的改善状况,加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与忠诚度。36氪创新咨询在深度调研消费者行为习惯后,选择了枕头作为技术的载体,在完全不干扰消费者日常生活习惯的前提下,在智能头枕中植入可见光与红外线摄像头,通过人工智能图像分析的技术,日常跟踪消费者发质状况,并给出针对性的建议。

类似这样的企业增值服务收入正在成为36氪的主要营收来源。招股书所示,2019财年上半年(结束于2019年6月30日),36氪企业增值服务收入的占比已经提升到了50.07%,即在2.0187亿元当中占1.0107亿元。线上广告收入则为7947.7万元,位居第二。

新经济正在变得无处不在,比如从前大家还认为新零售只是互联网公司的概念,但如今新零售已经成为所有传统零售行业,甚至是非零售行业学习和模仿的对象。

上市可以进一步巩固36氪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增强品牌知名度,36氪新经济服务平台的故事,可能才刚刚开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36氪
科技博客
博客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