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发布Q2财报,未来5年立志服务10亿消费者 商家年成交十万亿

 2019-11-04 18:0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是阿里巴巴二十周年,所以阿里的一举一动还是非常牵动行业的关注。而同时,因为整个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阿里所代表的新经济力量的表现也就更有晴雨表的意味。2020财年Q2财报显示,阿里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85亿,较2019年6月劲增30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1900万至6.93亿,集团收入增长40%至人民币1,190.17亿元。发展依旧超出预期,为接下来迎来的双11开了一个好头。

平台依旧稳健增长

从财报上来看,阿里依旧保持了稳健增长,如果考虑到阿里目前的体量,这种增速殊为不易。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Q2开始,阿里连续五个季度的收入增长都在40%以上,甚至还有超过50%的时候。足以看出阿里整体在数据上的健康程度和旺盛的增长力。比较市场上的其他几家巨头,可以说都拉开了相当的差距,尤其是在增长速度上,行业绝大部分企业都陷入了停滞或者负增长。从这一点,足以看出阿里巴巴的卓越之处。

作为一个双边平台,阿里的增长就是消费者的增长、商家的增长。在本季财报之前的一个季度,淘宝移动活跃用户达到7.55亿,单季增长达到3400万,而八个季度实现平均超过2600万的用户增长。这个数据的含金量可能会更高一些,因为很多时候企业可以通过财务方式来让数据变得好看,但用户的增长则是实实在在的发展硬指标,尤其是在当下移动互联网红利看似耗尽的时候,到底能不被给消费者提供好的体验?让商家能赚到钱、良性竞争?这是平台能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

也难怪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自信的表示,“到2024财年底,我们希望服务超过10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帮助我们的商家获得超过10万亿人民币的年交易额。我们也将持续投入于用户体验和创新技术,为用户创造新价值,并推动数百万企业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实现数字化转型。”

高速增长的秘密是超消费者预期

给商家带来新生意

写到这里,阿里其实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用户选择阿里?如果说之前是因为阿里做的早,获得了电商行业发展的红利,那么为什么现在在下沉用户市场、消费升级的市场,阿里依旧保持着用户吸引力和忠诚度?为什么有些平台只能靠短期补贴吸引用户,发展大了之后就会面临管理窘境、创新窘境、格局窘境,阿里就能够一往无前的让大象也能跳舞呢?我觉得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秘诀就是,不断的创新,逼着自己创新,永远让用户超出预期。

其实电商用户的需求并不复杂,总结大概有三点:新品、低价、快速送达。而这其中,新品还是重中之重,也是阿里创新能力强大的体现:只有不断推出的品牌新品,才能激发用户的购买欲望。就拿预售火爆的2019天猫双11来说,超过20万的品牌,其中包括2.2万的天猫国际上的海外品牌,将集中发布超过100万款新品,可以说是一个爆发式的新品发布,截至10月31日,已有64个品牌在双11预售期间销售额破亿,相较去年同期实现了翻番的效果。这个过程中,阿里不仅帮助品牌进行新品首发,而且通过自身数据能力,已经开始反哺品牌推动新品研发。就在九月底,天猫正式发布战略级产品——天猫新品数字系统,可以助力商家完成“机会挖掘、创意产生、概念验证、试销迭代”4个步骤的在线化和数字化,让品牌将新品研发的时间从2年缩短到6个月。借助这个系统,强生集团旗下以辛辣闻名的漱口水品牌“李施德林”和天猫新品创新中心一起定制了两款花香漱口水,一举拿下原本缺失的女性市场。而欧莱雅集团与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合作的巴黎欧莱雅“零点面霜”于9月上线后,首日售出10万件,成为2019天猫小黑盒面霜品类销量No.1。所以包括欧莱雅、资生堂在内的全球十大巨头同时宣布:未来,中国市场50%以上的新品在天猫平台孵化。而且还有更多品牌和天猫合作开了“创新工厂”,强势推动新品推出。这使得天猫牢牢把握了新品的源头资源,保证了自身新品优势的不断加强。创新,满足消费者和商家的需求,才是让他们选择的关键。

而在成本和效率方面,天猫通过多重手段来降低产品流通成本,比如天猫发布了旗舰店2.0的升级计划,围绕线上线下多场景运营、会员运营、粉丝运营、分人群精细化运营等多方面展开,大幅提升商家数字化运营消费者的能力和效率,甚至实现了线上线下从优惠活动打破会员管理的全打通,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和千人千面推荐,大幅提升了销售的效率。同时聚划算的高速发展,也为众多品牌和厂家打通了上行下沉之路。一方面聚划算上线“厂销通”系统、发力产业带升级以及推出“聚土地”项目帮助农产品上行,从源头生产上解决效率和成本问题,另一方面则通过自身在低线市场的渗透,爆发式的推动产品的销售和渗透,完成了整个供应链和市场的打通。

而在物流发展方面,菜鸟近两年发展非常迅猛,一方面在数据方面已经完成了对整个物流体系的改造升级,实现了全面的信息化管理。另一方面则通过前置仓的大面积部署,将物流配送的时间效率大幅提升,已经在很大范围内和相当的品类内实现了当日达和次日达,可以说物流体验也不再是电商体验的短板,即便是在双11这样的高峰期,依旧能够保持产品不爆仓的快速送达。可以说这么多年来阿里一直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提升行业的购物体验,而且速度越来越快,从满足用户预期逐渐到超越用户预期。

技术为速度保驾护航

高速度发展其实带来的不仅仅是高速成长的交易额,背后还有越来越大的运算量和管理成本,从公司管理的角度来说,规模一直是效率的敌人,因为管理成本随着规模的增长其实并非是线性增长,甚至会呈现出一个指数级增长的态势。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说,管理1000人的难度不会是管理100人的十倍。阿里能够做到如此规模的高速文件发展,其背后,显然是一股强大的技术力量在支撑,这可以说是阿里最为核心的竞争力所在。

在阿里巴巴集团20周年年会上马云说,“阿里巴巴今天已经变成一家技术公司。”而创业20年,阿里技术完成了“商业模式驱动技术发展”到“技术创造新商业”的蝶变。实际上,人们容易忽视的是,阿里巴巴从一开始就是一家技术公司。历史上,每一次阿里巴巴的飞跃伴随着的都是一次技术的飞跃,比如为了解决支付问题打造了支付宝,为了解决海量数据问题搭建了阿里云,为了解决物流问题,成立了菜鸟去组建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可以说阿里的高速发展背后,就是阿里技术的不断研发和升级,这是支撑阿里高速前行的内功和支撑,也是最为关键的部分。

三年前,阿里成立了达摩院,开始投入巨资进行技术的研发,而到了今天,达摩院也开始逐渐出产技术成果,而这些成果也在帮助阿里不断的增长。二季度,阿里巴巴科技创新成果呈现出井喷的态势,玄铁910、含光800芯片问世,区块链专利数实现三连冠,蚂蚁金服自研数据库OceanBase创世界纪录等等,涵盖了从硬件芯片到软件数据库等各个重要领域,取得成果也基本都是行业空白和领军,这充分体现了阿里的技术研发已经进入“无人区”,其每一个突破不仅仅对于阿里本身意义重大,对于整个中国科技产业、诸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意义非凡。当下中国正处于一个比较艰巨的全球挑战,用技术*也已经成为了面对未来挑战的关键。这些技术不仅仅在支撑阿里发展,更在为整个中国商业赋能。相信随着技术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技术突破还会为阿里的高速增长提供充分的燃料,而双11之后,相信阿里在四季度的科技创新依旧会非常亮眼。

总体来看,阿里不仅已经发展到了一个行业的关键位置,更发展到了一个时代的关键节点。现在已经是2019年的尾声,下一个十年即将开启,一轮新的经济增长也将会到来,相信阿里会在新时代里保持一个上佳的表现,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股动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组织变革新阶段:蓄力拉弓,一箭向前

    自3月28日宣布“1+6+N”分拆、5月18日宣布分业务启动独立融资或上市计划以来,阿里持续推动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落地,谋求更高质量发展。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现有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转而全心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巴巴:改革稳定靠人,锐意进取也靠人

    逍遥子,扶摇直上九万里。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