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5G手机江湖:一场卡位战,一位“关键先生”,一个“王者”

 2019-11-19 12:2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 / 刘 煜

没有永远的领袖,也没有永远的蛰伏。在瞬息万变的手机行业,技术的迭代令业界公司沉浮波峰波谷。

5G商用前夜,云视频,云游戏,同步翻译…….诸多无法想象的前沿科技探索已经在手机厂商中徐徐展开。“5G不只是比4G多1G这么简单。”变革与重塑是共识,也是踏板。有企业希冀能重新起步脱离波谷,有企业深度布局以期在浪潮之巅多作停留。

于是,一场5G卡位战悄然打响。只是,谁才是那个制胜未来的关键角色?谁又能脱颖而出引领5G时代?这一切看似一个谜,但谜底却又早已写下。

一场5G卡位战

“我们不想在5G时代面前进退失据,不想最后只能落下个黯然落幕的结局。” 在采访中,不少手机厂商如是袒露心声。有人甚至将诺基亚CEO约玛·奥利拉的“我们没有做错什么,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输了”这句话视为警示。

危机并非毫无根由。时代车轮滚滚向前,通讯技术快速迭代,让手机业更新换代骤然加速。从2G商用到3G商用,用了10年;从4G商用到5G商用,则只用6年。

“如果不想被甩出车外,就只能加速向前”。没人会忽视5G技术对于手机终端厂商的意义。在这条通往未来的赛道上,有人囤积粮草,有人已率先发兵。

华为凭借通信设备业务的积累和研发实力,自主研发了融合5G和AI的5G SoC芯片“麒麟990”;vivo选择站队三星,抢占高通双模芯片的时间差;OPPO得到高通支持,首发成熟的双模SOC,也发布视频手机为5G开路;“价格屠夫”小米依然在打造最便宜的5G手机上不懈努力......

截止9月,全球已经发布或者即将发布超过10款5G手机……

5G的彼岸确实很吸引人,但在市场卡位战中,比拼的不仅是谁拔得5G手机发布头筹,获得技术专利,还有手机厂商持续的技术创新以及在不确定性的市场竞争中完成“跨周期“进化的能力。更关乎未来的还有强势的用户基础与品牌口碑。

只是,众多核心要素之中,谁又能尽早拿到那张渡向未来的关键一票?

一位“关键先生”

在NBA比赛中,总有明星球员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打破僵局,投入制胜一球,帮助球队把胜利揽入囊中。比如迈克尔乔丹、科比布莱恩特、利拉德等,他们也被称为球队的“关键先生”。

而在5G市场卡位战中,谁又是那个“关键先生”?

在极光大数据最新发布的《2019年Q3智能手机市场洞察报告》中,有这样一个观点:谁掌握了更大规模的存量用户,谁就有更大的把握在未来取胜,存量用户的体量对手机厂商5G时代优势的延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此解读,存量用户即是那个决定未来5G战局的“关键先生”。

其中的根由又是什么呢?

一方面,在4G到5G的转换阶段,各家手机厂商早已从基础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语音助手)、IoT硬件生态等多个层面布局5G智慧场景生态体系。通过潜移默化的感知,品牌的存量用户对厂商交互模式和周边生态都有较为成熟的认知,在5G应用场景落地时可以做到无缝对接。

另一方面,存量用户中拥着有大量基于使用习惯和品牌信任的忠诚用户,可以说是5G终端营销和智慧生态建立过程中最重要的客源群体。从这个角度来讲,存量手机用户也最有可能成为厂家5G生态落地过程中的第一批尝鲜者。

所以,“得存量用户者,得天下“并非虚言。

根据极光大数据报告,2019 Q3国内智能手机保有率(存量用户占比)华为和荣耀夺冠,占比28.7%。与第二名苹果的保有率拉开近10个百分点的差距。

进一步从品牌手机保有率变化趋势来看,相比1月,华为单品牌保有率增长3.8%,增量第一。荣耀手机保有率上升0.8%,增量第二。反观其他手机厂商,小米Q3保有率环比降幅最大达1%,OPPO环比降幅0.9%。

保有率(存量用户占比)数据反映一个品牌用户忠诚度的高低,也关乎用户惯性的养成。华为与荣耀、苹果、小米、OPPO等各手机品牌保有率此消彼长的趋势背后,是面临4G与5G的切换,以及从核心元器件上游到最终用户端的全体系重构,更是手机品牌面对未来的前瞻之战。

这场前瞻之战中,有企业已经占据先手优势,也有企业呈现出“掉队”迹象。

一个看得见的未来

眼下,5G携未来大势横扫全球,但落地生根之时,谁能突出重围,业界同行们的心里,恐怕也没底。但综合各方面关键要素,答案其实早已潜藏其中。

华为和荣耀近30%的存量用户份额,以及越来越多的簇拥者,无疑为其在4G切换5G的关键转换期的用户争夺大战中奠定了一个颇具优势的起点。

对比其他手机品牌,华为系产品保有率居首,主要源于对于技术领先性和产品线铺设的全面性。一方面,华为和荣耀对于技术的高投入,带来了很多全球领先的自研技术,比如华为EROFS超级文件系统,方舟编译器,超级蓝牙等,并全面整合到新一代EMUI10中,进一步以全新UX设计、全场景分布式带来的智慧体验来优化用户体验,形成强大的用户护城河。

另一方面,华为和荣耀双品牌各自人群定位和主打渠道的差异,以及覆盖全价位段和全机型的多条产品线,无差异的技术共享,使华为系产品更全面的覆盖了所有人群。而较高的市场保有率会让用户已经习惯华为技术的体系引领和生态,会让华为在技术、产品、服务等多方面都占据优势。

基于技术的前瞻布局和品牌保有率,华为Mate 30系列已经在5G市场中获益。今年双十一中京东首次发布了5G单品销量排行榜,华为Mate 30系列持续占据榜首位置。

同样,作为排头兵和科技潮牌的荣耀,除了传承华为的优良基因之外,总是率先将自研核心技术与前沿创新应用己身,走向市场并得到拥趸。今年双11,荣耀手机夺取双11手机品类和IoT领域多个冠军,不仅在冠军数量上一骑绝尘,更重要的是每个冠军都含金量十足。伴随着本次双11再次夺冠,荣耀历年双11累计销售总金额突破百亿。

更重要的是,背靠华为5G专利占比超过20%(全球)、NSA&SA双模组网、自研5G整套SoC解决方案,以及率先构建起的5G规模商用能力,荣耀在5G同一竞赛道上已经实现领先。

而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设计,荣耀又将在5G中高端手机产品销售布局方面再落一子。公开信息显示,11月26日,荣耀V30系列将在北京首发。这将是一款搭载多维相机矩阵技术和配套5G智慧生活场景体验的5G双模手机。

如业内预测,在可见的5G未来,华为和荣耀无疑是最有可能跑出来的“黑马”。而背靠华为的荣耀,作为一把尖刀,也必将第一时间厮杀迎战。

结语

每一个时代有独特的竞争方式。3G时代是各家以价格战群殴+产品差异化,4G时代是技术+供应链整合,5G时代,各种因素叠加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任何一个品牌出局都不是意外。

这一市场里,成功者不在于没有做错什么,而是做对了什么,并且有能力一直做正确的事情。“更好贴合与洞察消费者需求变化,并将其与技术变革趋势、以及产业链创新结合,充分养成用户惯性,形成产品矩阵的联动、软件生态的互通以及品牌效应的优化”,这是华为与荣耀在5G前夜所积累的势能,也是它们进入下一个周期时代的敲门砖。

在这场卡位战里,有人保守,有人激进,但遍布未知的5G赛道里,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胜利不会属于平庸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