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瓜子全国购”技能包,汽车小白也能玩转二手?

 2019-11-21 16: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国人传统印象中,买车、买房是大事,都得全家上阵帮忙参谋。买新车去4S店还好,逛几家就成了,但买二手车要复杂的多,车市上少则几十家,多则几百家店,一天下来都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车。

再加上二手车行业恶名远扬,即便没亲自买过也大都知道里头各种猫腻。久而久之,大家要买二手车,就算是找到了高手坐镇,再带上全家出动,还是要给自己加油打气,硬着头皮去“趟趟水”。

现在瓜子、优信这些互联网二手车平台推出“全国购”,号称让用户在当地就能买到全国各地的二手车。

大部分人各种质疑:我在家门口买的车都不靠谱,外地买车那还不被宰?本地买车好歹能找到商家,外地买车售后我找谁去?

既然如此,我们就帮大家深度分析分析,看看这个在手机上“刷刷刷”就能轻松全国买二手车的“全国购”,到底靠不靠谱。

10分钟网站 vs 16小时逛二手车市

通常的线下逛车市有两个显著缺点:一是车源少,二是车商多。

有人说,车源少么?比如说花乡二手车市场,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二手车市场之一,在库的二手车数量大概是6000多,这还少?

但你要知道,国内市场上的汽车母品牌就近百,再落到单个品牌,比如大众,旗下又有十几款车型。6000辆车分摊到具体车型,每款车可能只有几辆而已。

这几辆车,分布在数以百计的商家里,你需要一家家走,一家家看,先不说能不能找到自己心仪的车,即便找到,效率也低得过分。

我们以较为常见的大众高尔夫为例,花乡二手车市场目前在售的车源仅有70余辆。那二手车全国购平台上呢?瓜子二手车全国购上能找到的大众高尔夫是1936辆,优信上能找到1732辆。可以看到,全国购近30倍的差距把线下车市远远甩在身后。

车源总量上,瓜子的可供挑选车辆有近11万辆。根据对外的资料显示,瓜子全国购上线一个多月,目前接入全国3万余家车商,随着平台的继续发展,车源数量还将继续提升;另一二手车平台巨头优信的车商接入量也达到2万家。

全国购的车辆选择多了,选车效率却没有降低。这是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之一:你可以简单通过车龄、变速箱、车型、里程、排放标准、座位数、燃油类型、颜色、车牌所在地等标签对车辆进行精确筛选。

如果你已经有了确定想要购买的车型,最多只要10分钟,你就能从全国的“车海”中精准地将它们找出来。确实,通过全国购平台要比我们亲自去到车市里选车,早上到黄昏,一天天循环,效率高出太多。

全国比价,简单透明 vs 砍价游戏,心理大战

逛车市就和逛农贸市场差不多,必备的技能那就是砍价。

价肯定是要砍的,但车价究竟实不实在,应该砍多少,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别说你不知道,可能车商自己都不清楚。二手车是典型的非标品,一车一况一价,定价难一向是二手车的行业难题。

另一方面,传统二手车商也想要多赚钱,期待他们和自己“交心”,基本不可能。所以大部分车商做中介,压低收车价,抬高卖车价,一辆车两头赚。

比如,一辆市价5万的车,可能车商砍到3万收购,再7万卖出,卖家买家各亏2万,有时候,二手车从卖家流转到买家的过程中,往往不止一个中介,价格就在其中越抬越高。

所以在车市上买车,你凭着一股子信念砍价,最终喜滋滋地砍下来2000块,结果网上一看,同样的车能便宜好几万。

相比之下,二手车全国购就省钱多了,因为它已经提前帮你“砍”了两重的价。

第一重是地域的差价。众所周知,二手车的价格往往与车源(相同车况下车源越多,车价越便宜)、区域(南方的日系车可能更便宜,北方的德系美系车可能更便宜)、车况(路况、养护基础设施等影响车辆磨损,磨损越严重的价格越低)、政策(限迁政策)等有关。

不同地区和城市车源量不同,由此产生了地域差价。通过全国购我们能突破地域,在全国范围内选车,进而就能去车源量更大的城市淘到更便宜的二手车,把地域差价赚到手。

我们在瓜子全国购的平台上搜了几款畅销车在各地的价格,这个差价,相比咱们在传统车市砍上一天一夜也砍不下来:

第二重是车商的抬价。以瓜子为代表的C2C模式的二手车交易平台,通过促成买卖双方的直接交易,减少了车贩子收车的环节。这样,市价5万的车,就5万卖给买家,双方都不吃亏。这之中,有二手车商参与和没有其参与的交易,完全就是两种交易。

有了这两重的提前“砍价”,大家选车、买车时,该有的利益都能握在自己手里,比起在车市上跟车商斗智斗勇,既省钱也省力。

随意选,安心买,反正平台全管 vs 鱼龙混杂,提心吊胆

到传统二手车市场买车,学会砍价是必备技能,但“坑”并不只在价钱上,如果要买的车藏着“坑”,那真是叫苦不迭。

传统车市鱼龙混杂,亲自去看车也不靠谱,因为总有看漏的时候。有时候恨不得去蓝翔学3个月修车,然后再去买车。买完之后也害怕,因为车开着总会出问题,出了问题商家管不管,又是听天由命。

但是,如果通过全国购平台选车,确实要比自己看车靠谱的多。举个例子,在平台上随便选择一辆车,都可以看到一个详尽的检测报告,包含涉及事故排查、轻微碰撞、易损耗零部件、常用功能检测、启动驾驶检测、外观内饰检测等数百个项目。

这里面有很多项目,可能咱们汽车小白看不明白,不过没关系,关注一个关键点就够了:事故排查检测。

这个检测能够帮忙排除事故车,尤其是泡水车,很多不法商贩专门收买4S店的泡水车辆进行表面处理,但发动机和各种线路隐患深藏其中,刚开始并不容易显现,如果买到这类车辆,消费者发现问题后那真是叫苦不迭。

而如果足够专业就需要查看底盘、检查特定地方的车漆、找偏僻零件检查是否有调换情况,甚至拆开地板、门槛找寻蛛丝马迹,这都不是路边师傅三分钟能够搞定的。

另外,核心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些也是重点,比如瓜子二手车的259项检测中,关于发动机状态/变速箱及转向的项目就有10个。

或许,我们亲自去线下看车,不会注意到这么多细节,但线上的检测报告十分全面,无疑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判别车况。

但这几百项检测就万无一失吗?车况检测绝对不会出问题吗?其实也很难,不过,平台的售后给买二手车加了一道保险。瓜子全国购的售后页面显示,最高能享受2年或4万公里的售后保障,在行业内算是标准相对较高的了。

另外中国人还认一个老理儿,叫“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像瓜子这样的大平台,在全国有上百家严选店,很多全国购的车也是在严选店交付的;有店面在,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就等于吃了一个大大的定心丸。

躺收”快递“,一站搞定 vs 跑前跑后

买到车,其实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二手车的交易流程十分复杂,办理起来费劲费心也不少。

现在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了,随着国五改国六,各种政策杂糅在一起,不同城市的二手车迁入迁出政策也是各不相同的,通过个人或小车商买卖异地二手车,个人办理起来怕是要操碎了心。

这虽然是个麻烦事,但全国购平台解决的还是比较到位的。

通过瓜子和优信网站上的公告,我们看到这些平台方一般都提供“保姆式服务”,二手车的检测、定价、金融、物流、交付、过户、上牌等服务一次性全部帮你搞定,在家躺着也一样稳妥。

就像今年十一期间,瓜子二手车最长的一单异地物流是一辆CR-V,从云南昭通运到吉林长春,距离达到3231公里,仅仅历时6天,实现了一次“穿过大半个中国”的二手车消费。你看,这要是自己来办理,怕是半个月时间都要搭进去了。

其实,通过互联网二手车平台与传统二手车商之间的对比,我们可以发现,相比传统车商的价格不透明,检测与售后不放心,业务办理费心费力等等,平台上买车,不仅车源多、价格透明,而且检测详细、售后靠谱,还能躺收“快递”,确实能让人安心太多。

互联网、电商、移动支付,这些彻底改变我们生活的东西,刚出生的时候都伴随着质疑和不信任。互联网二手车行业现在也刚处在蹒跚学步的阶段,我们也确实常常会看到一些这样那样的负面信息,让我们对这样新生事物充满了怀疑。

但从结果上看,互联网二手车平台确实有带动这个行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去演进。如今二手互联网平台在推行的全国购业务,目的就是把二手车买卖变得像我们的日常网购一样,简单方便并且有保障。

相信二手车行业在互联网改造和有良知的车商们共同努力下,会成为中国的另外一个互联网奇迹。二手车”网购时代“是否到来还没法断言,但是像瓜子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已经建设好了硬件基础,用堪比网购的服务让购车变得轻松简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瓜子二手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