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众多商家正在撤离外卖大平台,外卖小程序或成为行业新宠?

 2019-12-13 16:2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2019年开始,就有不少美团与饿了么外卖平台商户向各大媒体反映,佣金抽成比例再次提高,对所有商家的抽成比例进一步提升到22%,平台服务费也随之上涨。并且在上涨抽成比例的同时,还逼迫商家签订“二选一”的独立合同,违反合同条例将承担高额的赔偿金、被平台永久清退,不得入驻。这一规定无疑让很多外卖商家都无法接受。

此规定的实行让众多商家直呼送不起。对于佣金上涨非常敏感,因为涉及到不小的成本。像美团这样的外卖平台,对于B端商户的抽成并不是利润的22%,而是营业额的22%。这意味着100元的外卖订单,就会被抽走22元。对于整体利润率在30%-40%上下的餐饮行业而言,22%的佣金已经超过了利润率的一大半,

商家除去房租费用、人工成本、还得加上佣金抽成,也就是说,平台张口就把商户一大半的利润吞了进去,根本赚不了钱,更有甚者,那些本就利薄的小店甚至还要亏钱!

外卖行业在近几年时间里,入驻到美团以及饿了么的商家越来越多,就商家之间的竞争就非常激烈,流量获取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如今平台抽成比例再次上调,让商家的生存处境更加艰难。据了解,有些地区的外卖平台抽成已经高达26%!让越来越多的餐饮商家无利可赚,最终只能退出平台,关店撤离。

当初外卖平台整合了资源,为愿意加入的商家带来了流量,如今商家却被这些流量逼的无路可走。一场由外卖平台提高佣金引发的商户大逃离,正在席卷而来。

当外卖行业引发商户“逃离”热潮的同时,近段时间里,互联网领域内发生了不少大事,各种互联网企业小程序纷纷进入大家的视野当中。支付宝、百度、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巨头的入局,正式宣告小程序战场已经进入多级阶段。加之巨头产品体系不同的发展侧重点,小程序从此进行分化,小程序也从流量的基础建设转向流量分发,商业化进程加快。

小程序或将成为餐饮商家的新出路:

在这样的一个市场环境中,近两年兴起的小程序似乎成为了餐饮行业的新宠,已经有很多餐饮商家选择了微信小程序。小程序与外卖平台相比,不需要支付任何抽成比例。

并且因为小程序本身是基于微信产生的,而微信又主要是面对熟人的社交平台,商家可以运用一定的营销手段,让自己的朋友、客户帮忙进行宣传推广,提升企业知名度,而在这个过程中,商家的付出成本是很少的。小程序的获客成本要远低于外卖平台的流量成本。

就商家而言:

通过APPx小程序生成工具可以一键生成小程序,实现多终端网络覆盖。操作简单,无需技术也能轻松上手。

多流量入口,为众多线下商家提供了更多引流和留存的机会。

就微信小程序而言,小程序自带的附近的小程序功能,帮助商家被五公里范围内的微信用户搜索到,解决当下商家广告无处可打的尴尬。

店铺根据距离来排名,与品牌大小无关,也就是说,用户离你越近,你就排得越前。

小程序易于活动分享,进行裂变引流、销售,更有利于商家进行推广。

相对于APP而言,一键生成的小程序开发成本低,效益好。

就消费者而言:

简化用户使用步骤满足用户需求:小程序可以让商家和用户之间轻松的对话,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节省用户手机空间:小程序无需安装的特点为用户节省宝贵的手机内存空间。

小程序正在成为各互联网企业的“触网”窗口,还处于初步的发展阶段,门槛还相对较低,并且用户使用过程中无需下载、轻量化的特点,非常适合非高频累的小程序发展,例如餐饮、零售类企业,快跑者原生小程序就完全可以将小程序作为用户在非特定场景下的信息窗口,同时建立轻量化的电子会员体系,有助于提高用户与品牌的触频。并且成本非常低廉,几千块钱就能快速构建,上线自主运营,没有平台抽成无需缴纳佣金,无论是对外卖商家而言还是本地零售商来说,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机会。

而目前,互联网巨头和众多创新企业正在用各自的方式定义着“小程序”,它不像人工智领域可能面临着诸多难以攻克的算法难题,小程序则更像是“开门做生意”如何去运营好每一个细节是关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外卖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