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抢票软件比黄牛可恨?不仅费钱还让你深陷“套路”

 2019-12-26 14:0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12月25日,一位网名为“相扶775”的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了“智行火车票”。该用户表示,“智行火车票”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默认了“VIP购买加速包抢票”的选项,等到用户发现申请退回加速包部分的50元费用,该平台却拒绝退款。

这位用户现在已经得到了智行火车票官方客服的回复,估计退款成功不是难事,然而售票软件用各种套路“强迫”用户使用加速包的行为极不合理,甚至可以说加速包本身的存在都不那么合理。

现在是春运抢票高峰期,相信不少人都收到了朋友发来的各种平台的加速包链接。不愿意花钱抢票的用户可以选择分享链接,让亲朋好友帮助点一下,以此获得更多加速包。然而不论是抢票软件还是加速包,实际上都只是提升了抢票几率,抢不抢得到另算,光凭加速包就能“套路”用户花更多的钱。

这比传统的“黄牛”要可恶的多。在互联网购票成为风潮之前,黄牛曾经“霸占”售票市场。他们绞尽脑汁使用各种方法囤票,导致不少用户只能从黄牛处以高价购得一票。当然这种严重扰乱市场公平的行为,如今已在法规监管和平台技术提升的趋势之下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遏制。

然而走了黄牛,却又来了抢票软件。从某种角度来看,这种诱导用户消费,甚至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强行增加服务的行为比黄牛还要可恨。 黄牛毕竟是明码标价,只要给够钱,票就一定能到手。可用抢票软件就不一定了,钱照样得花,而且用户本人还未必知道,最后用户极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如果只从市场角度来看,抢票软件、加速包的出现有符合用户需求的一面。火车票本就是刚需,春运期间更是如此。从技术角度来看,抢票软件确实拥有远胜于人工点击的高科技因素,可以利用插件或爬虫的方式进行超高速查票和验证码识别,用算法等技术打破12306对刷新时间与验证的限制,从而提升购票成功率。

然而抢票软件本质上和黄牛一样,都破坏了公平的购票环境。 火车票的售卖应该公平,但抢票软件却将购票变成了“财力比拼”,人们明知使用抢票软件不合理,但却不得不向科技“妥协”。而抢票软件正是抓住了人们这种“模糊”的心理,才能混得风生水起,可是这显然算不上“健康”的消费秩序。

况且抢票软件也不是能完全让人满意的。要么直接成为VIP加钱,要么求助朋友等于间接给平台做广告。一些用户在使用抢票软件之后就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过度依赖抢票软件,从而忘记了应该多查查车次,或者制定一个“抢票B计划”,因为抢票软件的几率不是百分之百。另外火车票都是开车前30分钟停售,如果在这时抢票软件抢到了票,用户恐怕也来不及去赶车了。

这样看来,抢票软件有“新型黄牛”之嫌,并且还可能没有黄牛“靠谱”。也让我们看到即使在铁路网和车次不断增加的今天,抢票仍然是春运期间避无可避的“元素”。 希望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服务的完善,在未来的某天,黄牛、抢票软件、加速包统统都派不上用场,用户无需抢票、不必提防着“套路”也都能顺利回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