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年轻人说话你听不懂,新一代生活看斗鱼

 2020-01-13 20: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表达,看电视剧要开弹幕,看游戏比赛要刷弹幕,就连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直播,甚至都变成了数亿人的聊天窗口。弹幕上飘着的长串数字、各种缩写让人摸不着头绪,连不少80后、90后都开始纷纷感慨,现在年轻人的世界太难懂了!

每一个不同的圈子,都有自己的社交语言,俗称“黑话”。二次元有二次元的,游戏圈有游戏圈的,如果你已经看不懂懂年轻人在聊什么了,可能真的已经远远落后于这个时代。

对于年轻,很多人有不同的解读,但总体来看,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是年轻的,而事实上,恐怕并不是。不信看看最近斗鱼发布的电竞圈的年度十大弹幕,自我鉴定一下。

弹幕中的文化

弹幕这个东西可以说是年轻人观看视频的一个标志性创举,其实对于我这样三十多岁的人来说,现在也不太能接受弹幕这种方式,感觉还是非常影响视频的观感,但对于年轻人来说,观感远不如互动重要,这个倒是非常类似我们这代人喜欢的“XX到此一游”,现在想想,其实也就是一个实体的弹幕了。现在很多人为了了解年轻人甚至要先看一边内容,再看一遍弹幕也算是中年人的一个全新习惯了。不过这个方法确实是对的,从弹幕中了解中国的年轻人,可以说是一个最佳方式了。

近日,斗鱼发布了2019年的十大弹幕关键词,如果你有三个以上看不懂,就可能已经三十多了,如果超过一半看不懂,恐怕就已经真正的人到中年了,其实学习这个倒是一个人变年轻的过程,所以这10个词是“666”“舒服了”“这是真的秀”“这谁顶得住啊”“我裂开了”“GKD”“菜鸡互啄”“天降正义”“沉江警告”和“泉水指挥官”,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让大家看了都会觉得年轻一些。

这里面有些词其实已经出圈了,网上的人都在用,比如666,只不过弹幕中这个666已经发展到9个6了,真是越来越6了。而有些词大家也在用,但是可能不知道是怎么来的。

比如“舒服了”的来源是英雄联盟某战队和IG对战的时候,老板王思聪在RNG微博下面评论了“舒服了”三个字,引发骂战的同时,也让这个词成了对手被菜的狂刷词。而“这谁顶得住啊”,常见于游戏遇到强者,网上遇到美人来源则是英雄联盟S8四强赛中,IG 战队3比0碾压G2战队,队员the shy气势如虹,一个人追着对面三四个人打,G2战队的核心队员Perkz完全被打蔫了,露出的屈辱又无奈的表情。

仔细看看不少词还都是来源于电竞,也无怪IG夺冠时,年轻人全网刷屏,而中年人茫然不知所措了。而游戏目前也真正可以称得上是年轻人的文化生活了。

弹幕的内核是求真性情

其实如果你分开看这些弹幕,可能有些不知所云,很多甚至是游戏事件中的术语,但是你把他们综合起来看,其实表达的情绪也比较简单,那就是一种求真的性情。“666”“舒服了”“这是真的秀”“这谁顶得住啊”“我裂开了”说白了都是一种赞叹情绪的表达,都是不同角度的赞扬,有的是觉得对方做的好,有的是说自己体验好,甚至“这谁顶得住啊”“我裂开了”还有一些自嘲的成分。

“GKD”可能很多人就不知道什么意思了,其实是“搞快点”的缩写,这其实是一个电竞博主的口头禅,意思就是催促别人操作快点。“菜鸡互啄”是说两个队伍看似专业,但是打的漏洞百出,很弱鸡的样子,就成了菜鸡再互啄。“天降正义”其实则是再说吃鸡游戏里面的玩家在炸弹区也不好好躲在屋子里非要耍帅,直接被炸弹炸死的情况。而“沉江警告”则是一个属于老上海的威胁,大概等于把你丢进黄浦江里,在直播中如果有主播或者弹幕在阴阳怪气的时候,他的粉丝就会一起在弹幕里刷“沉江警告”。“泉水指挥官”则基本等于“嘴强王者”,都已经死了回城(泉水)了,还在不停的指挥别人去玩。

从这些比较高阶的词汇中,你可能会发现,这里主要传递的是比较批判的情绪,而这种批判中更带着一些戏谑,而不是直接的批评,这大概也是年轻人的另一种特点。一方面不是特别激烈,有宽容的空间,另一方面,又通过讽刺的方式,让你感到很不好意思,这大概是年轻人真性情又含蓄的一面了。

从这些弹幕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年轻人在直播中的两种典型情绪的表达方式,可以说是一个正面积极,一个批评讽刺,而这也构成了年轻人上网最重要的两种情绪,充满了游戏直播、主播直播、影视内容观看等各个地方,这种真实的情绪和戏谑的表达,也代表了年轻一代的率真和乐观,他们毫不掩饰,也不作伪,也许这就是弹幕能够流行的关键原因。

斗鱼六周年,和电竞青年一同成长

发布十大弹幕词的斗鱼刚刚过完自己六周岁的生日,这六年可以说是直播行业风起云涌的六年,而在行业不少平台凋敝之后,斗鱼依旧凭借自己的年轻而发展的蒸蒸日上,这可能是斗鱼最不一样的地方。最后我们其实发现,美女帅哥的直播生命力反而不够顽强,只有这些融入年轻人成长和生活的平台,最后才真的会成为年轻人的精神家园,而斗鱼大概也是今年搞盛典搞得最宏大和最成功的直播平台了。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在直播的时候都喜欢刷飞机,而这次鱼乐盛典的最大首笔则是安排了一架真正的私人专机,邀请10名通过微博或直播间中奖的幸运水友,乘坐“斗鱼号”抵达上海,我印象中这还是互联网行业第一次把飞机带来年会,而且又恰好是斗鱼网友最爱刷的飞机,平台风采一展无余。

鱼乐盛典上,斗鱼为2019年一年平台表现最为杰出的十大主播加冕了顶级荣耀。在成立的6年时间里,不仅斗鱼已经成为游戏人群最受欢迎的直播平台并且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主播们也基本都实现了自己的人生逆袭,纷纷从网上“出道”。

在游戏直播行业,斗鱼拥有的独家头部游戏主播数量占据了半壁江山。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斗鱼和前IG战队LOL分部队长PDD、DNF超人气主播旭旭宝宝、2019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FPX战队最强中单Doinb等9500多位人气主播签订了独家协议。目前斗鱼平台月度活跃用户高达1.64亿,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2.8亿,可以说已经是中国青年人最为聚集的平台,也是中国年轻一代电竞文化的风向标。

2019已经过去,2020开启了新的十年,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潮流的不断变化,还会诞生越来越多的流行弹幕词,也希望斗鱼能够永远年轻,把握年轻人的脉搏跳动,成为真正的青年指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斗鱼直播
游戏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