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头条搜索”APP上线,但搜索市场还有字节跳动的位置吗?

 2020-02-28 20:2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字节跳动推出了“头条搜索”独立APP,目前已在安卓端上线。从2016年起入局搜索引擎市场的字节跳动,2019年8月推出了线上独立搜索网页,显示出其搜索业务的逐步完善,再到如今推出“头条搜索”独立APP,表明其在搜索引擎领域又跨出了重要一步。

从一系列动作来看,头条搜索是打算入局搜索引擎市场,和百度、搜狗等产品一争高下。 不过从2019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来看,百度搜索占据了70.3%,搜狗搜索占比4.74%,360搜索占比4.45%,谷歌搜索占比2.57%。

看上去百度依然稳坐第一,毕竟多年的耕耘不是白费的,尽管百度曾经因一些不太好的做法被指摘,但还是占有着搜索市场最大的蛋糕。

那么与之相比,今日头条做搜索又有何优势呢? 在搜索领域,头条还是个“新兵”,想在巨头环伺的情况下突出重围,肯定要有一些优势和创新。

目前的互联网正在被分割成一座座“孤岛”,搜索市场也同样如此。巨头们圈地发展,各自为战,而不像互联网早期之时,一个搜索引擎可以在全网范围内包罗万象。既然如此,站外内容走不通,就只能依靠自家内容和提升用户体验取胜了。

因而谁家手里的内容更加丰富,谁家就有更大优势。2019年9月,字节跳动完成了对互动百科的收购,而后又陆续投资了知乎、孵化了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APP。这些都可以丰富其搜索内容,提升用户体验。

有了丰富的内容,还得有精确的触达来保证用户体验,这就要仰赖技术。 今日头条CEO张一鸣自己就是做技术出身,而且今日头条的AI推荐等机制在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也算比较成熟的了。另外早在2017年,今日头条就为了进军搜索引擎市场挖来了原360 搜索经理吴凯,经过几年的准备,在技术上应该也更加有底气。

这些同样体现在了“头条搜索”APP的功能上。主打“小说+长视频+小视频”的方式,搜索结果以头条号为主,“小说”接入的是字节跳动旗下的 “番茄小说”、“长视频”接入西瓜视频,“小视频”接入抖音和抖音火山版,以便满足不同用户的细分需求,整体上通过“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达到连接人与信息的目的,侧重头条内部生态。

今日头条之所以看重搜索,还因为能够对其广告业务有所助益。 虽然这几年今日头条的广告营收增速相当快,但今日头条有着更高的目标,2018年给自己定了500亿的目标,2019年提升至1000亿,可整个广告业的行情并不好,所以想要达到今日头条的目标并不容易。

而今日头条不仅需要巩固自己的已有生意,还需想办法拓展新渠道。搜索引擎对于广告业务能够起到极大的推助作用,要知道,在搜索引擎还保持着开放状态之时,是广告与用户之间很好的桥梁,因为搜索引擎是流量入口,在那里投放广告更容易受到关注,转化率也比其他地方高得多。

但在“割据”之势兴盛后,这种功能就被削弱了,而且用户也随着互联网的转变,从“青涩”的网民变得经验丰富,转化为学会自己找到最需要的网络“阵地”的“精准使用者”,懂得如何搜索才能最为快速精准地获取自己想要的内容。

这种“精准”恰恰是广告主最需要的,也是搜索引擎平台最渴望的。因为这样就能更加精准地将不同类型的广告投放给意向最强烈、最有需要的用户,效果比早期“广撒网式”地在搜索引擎上投放广告更佳。

如果能做好这点,那么今日头条就能获得更多收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日头条在搜索引擎市场还是有机会的。但同时由于内容的封闭,为了用户体验就要小心在其中投放广告,不然不仅无法精准触达,还可能因“夹带私货” 招致反感。但如何权衡内容分发、广告投放和用户体验,这个平衡点不太好找。今日头条想在搜索引擎方面走得更远,使其成为广告收入的增长点,要克服的困难还有许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今日头条
搜索引擎

相关文章

  • 盯上年轻人的今日头条,重新以内容出发还有多少可能?

    2021年,字节跳动先后杀入直播电商、教育、医疗、游戏等领域之中。作为招牌产品的抖音,依托短视频依然保持着正向增长;西瓜视频则锚定中视频,与抖音一起进一步巩固字节在视频领域的版图。

    标签:
    今日头条
  • 巨量引擎“新搜索”:内容激发的视频搜索成为新的价值枢纽

    9月23日,2021巨量引擎搜索广告营销大会上,巨量引擎聚焦“内容激发+视频搜索+看后搜”的“新搜索”趋势洞察,首次系统全面地展现了巨量引擎搜索营销解决方案,基于平台丰富多元的内容生态、视频搜索基因和理解技术,将搜索打造成高效的“营销枢纽”,帮助用户连通内容和价值、帮助品牌串联营销经营各环节,实现更

    标签:
    搜索引擎
  • 搜索引擎渐行渐远,未来路在何方

    只要用户的搜索习惯存在,搜索引擎就有存在的价值,只是一旦用户的有选择性了。优胜劣汰是必然,用户和网民都会用脚投票。

    标签:
    搜索引擎
  • 宋九九:今日头条搜索SEO官网标识如何认证及获得条件?

    今日头条搜索SEO官网标识如何认证及获得条件?头条搜索官网认证功能可以免费获取,获得认证通过后可以在搜索官网的时候,显示网站名称后面带有“官网”标识。当然获得官网认证通过的网站,还可以获得seo排名优势。下面跟着宋九九来看下头条官网认证的条件及操作步骤方法。

    标签:
    今日头条
  • 今日头条搜索SEO:站点子链怎么添加?需要什么条件?

    今日头条搜索SEO:站点子链怎么添加?需要什么条件?据宋九九了解到头条搜索支持站点子链功能了,用户搜索网站可以在今日头条搜索页面显示已经添加的子链页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网站排名,网站权威性,用户流量提升机用户转化率。下面跟着宋九九来看下头条SEO添加子链的条件及步骤方法。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