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电商平台提早“备战”,618会迎来“报复性消费”吗?

 2020-05-26 16: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离618还有二十几天,但是各大电商平台已然进入“备战”状态,天猫、京东、苏宁几家平台都从5月25日开始有所动作:

天猫从5 月 25 日零点开始预售,6月1日~6月20日正式开售,在去年“满300减30”的基础上推出“满300减40”的优惠规则;

京东用“史上最简单”来形容自家的活动,延续“超级百亿补贴”,提供超过 2 亿件的五折商品,除了数码家电和日用品等商品,还将推出超千套房源低至 5 折起拍;

苏宁同在5 月 25 日召开发布会,隔空喊话承诺要比京东百亿补贴商品到手价至少低10%;

除了剔除套路诚意满满的规则,今年618的另一个亮点就是电商平台与地方政府合作: 京东将和地方政府联手发放消费券用以刺激消费,天猫则宣布将和多地政府及品牌方发放预计超过100亿元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

今年的618看上去比往年更热闹,电商平台的补贴更显诚意,商品品类也更为丰富。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后疫情时代”的影响。

在疫情之后,中国人的消费意愿呈现反弹式增长,报复性消费很可能大规模爆发。根据知名市场分析咨询公司Kantar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来看,95%的消费者将参与618,其中60%的消费者表示会进行“报复性消费”。

疫情让中国人的消费欲望被压制了几个月,并且进一步强化了网购习惯,有七成以上的消费者表示会提升网购频率。正好在这个节点618到来,消费者自然会将注意力转移至此,营销加上优惠,以及直播带货等新玩法,会更容易让消费者掏腰包。

在消费渠道的选择上,76%的受访者表示会增加网购支出,这种意愿在四五线城市尤为明显。这不仅是疫情促成的结果,也是电商平台持续发力下沉市场收获的成效。今年京东的618,旗下的社交电商平台“京喜”成为重点之一,准备向消费者推出超过1亿件行业低价爆品和超1000万件的“1元爆款”。

京喜是基于京东商家,利用拼购营销工具,通过拼购价及社交玩法,刺激用户多级分享裂变,从而实现商家低成本引流及用户转化的工具,主打“省钱省心”、“低价不低质”的概念,主要面向下沉市场。2020年第一季度,京东环比新增2500万活跃用户,其中70%来自下沉市场。

另外,57%的受访者首选淘宝天猫参与618购物节,因为“促销力度大”、“商品齐全”、“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优质商品”,看来天猫在消费者心中已经有了相当稳固的地位。在天猫旗舰店粉丝量排行榜Top10中,前三甲的粉丝量均超过了3000万,近三个月来许多大品牌的粉丝增长量也超过了200万,粉丝量的攀升也可以反映消费意愿的增强。

整体来看,今年618出现“报复性消费”的可能性很高。 但电商平台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时期,如果要出现,也更可能出现在下沉市场。用户总量已经触达天花板,不过个体消费能力仍有可挖掘的空间。现在的用户需求偏向个性化、定制化和垂直化,如果这种消费力能够得到有效地引导和变现,也将会成为此次618新的增量空间。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