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腾讯游戏“转型”,功能游戏比“氪金游戏”更有前途?

 2020-06-28 16:0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6月27日,腾讯在线上召开了腾讯游戏年度发布会,发布了超过40款游戏,多个游戏厂商为腾讯站台,腾讯希望通过此次发布会展现腾讯游戏全面的业务布局,以及对游戏多元价值的理解和追求,拓展游戏的更多可能性。

此次发布会上腾讯发布的多款游戏中,有几款功能游戏比较特别,分别是《普通话小镇》、《画境长恨歌》和《健康保卫战》,这几款游戏不同于平时常见的闯关、对战等类型,而是倾向社会公益、发扬传统文化与提升大众健康意识等几个方面,更多地体现出游戏的人文意义与社会价值。

功能游戏又被称作“严肃游戏”,与单纯的娱乐类型的游戏有所区别,指那些以解决现实社会和行业问题为主要目标的游戏品类。 近年来社会对游戏的理解更为深刻,包容性也越来越大,但提到游戏还是会有不少人将其与“玩物丧志”相关联,认为游戏只有娱乐属性。

功能游戏则提供了新的可能性,让人们看到游戏在娱乐属性之外,还具备教育、艺术等更多属性,功能游戏可以是与教育结合的认知工具,可与商业结合达到提高生产力的作用,甚至还可与军事结合进行演练。

例如功能游戏的萌芽就来源于1994年美国成立的首个游戏军事训练机构,该机构通过《美国陆军》、《虚拟伊拉克》、《全光谱战士》等游戏对士兵进行训练。到了2006年,游戏的跨界应用已扩展至医学、教育、防灾、科研等多个领域,功能游戏也逐步成为电子游戏中的一个重要分支。

功能游戏可以关联如此广泛的领域,其未来潜力更甚于常规游戏,因此许多游戏厂商对功能游戏愈加重视,腾讯也不例外。 此次并非腾讯首次发布功能游戏,2018年,腾讯发布了《折扇》、《榫卯》、《纸境奇缘》、《欧氏几何》等功能游戏,涉及传统文化、理工、科普三大领域,这些游戏里没有激烈的对抗也没有紧张的闯关,而是展现了传统文化之美,或者是训练人们打字和绘制几何图形。

此外腾讯还发布过盲人体验游戏《见》、献礼新中国70华诞的《家国梦》以及与故宫合作的《故宫:口袋宫匠》等功能游戏,都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功能游戏可以有效转变大众对腾讯“氪金游戏大厂”的认知,改善企业形象,并且消除公众对游戏行业存在的一些偏见。

更重要的是,功能游戏能关联许多领域,并且确实能够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并产生传递正能量等积极意义。 娱乐固然能使人放松,但处于娱乐过度或娱乐至死的状态中,人终究会感到无聊和焦虑。就像玩那些常规游戏,有观点认为游戏就是利用、发掘和放大了人性的阴暗面才得以成功,但是这种东西终究不能持久,或者说不足以对用户产生长久的吸引力。

功能游戏则不然,因为它能给人们提供增量信息,并且传递正向价值观,这些契合了人性中光明、积极的部分,比起人性的阴暗更有吸引力,也能提供给用户更充实的体验,对于腾讯而言,功能游戏的这种特质比氪金游戏更具备长期价值。

通过深耕功能游戏,腾讯也积极参与到国际上将功能游戏运用于前沿探索的研发合作中,例如腾讯云与美国华盛顿大学游戏科学中心合作,为其使用众包和分布式计算技术的DNA研究功能游戏提供技术支持,后续腾讯也将推出相关产品。

此外腾讯作为知名企业,本身也具备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也希望游戏不仅可以获得收益,更能传递一些有价值的思想和观念,这远比单纯营利更有意义。可见功能游戏的好处颇多,这也足以促使腾讯在这一领域进一步探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游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