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当营销成为光,谈谈“网抑云”的蜕变

 2020-08-25 11:2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立秋已过,夏天的暑气虽然依旧徘徊在城市上空,但炎热已经有所缓解,八月似乎是治愈的开始,除了天气,网易云在这个八月也同样令人治愈,而这来源于“网愈云”的一系列操作。

网易云音乐起初在各大音乐软件中脱颖而出的最大原因即每首歌曲下有辨识度的“温度感”评论,有人在其中诉说笑泪,也有人寄托未来。

但久而久之,评论区的画风似乎发生了变化,很多评论以消极、忧郁伤感为主,在这样的社区氛围背景下,8月3日网易云音乐的“云村评论治愈计划”应运而生。

“云村评论治愈计划”包括:邀请心理专家、万名心理专业志愿者加入“云村治愈所”,万名乐评达人组成云村乐评团发起乐评征集大赛,同时,升级《云村公约》治理虚假编造内容,规范乐评礼仪,为真正有需要的用户提供专业帮助。

这计划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关注到抑郁症人群,另一方面是通过“云村派出所”对乐评区不合规的行为加强监管让网易云成为更温暖的“网愈云”。

升级《云村公约》

云村派出所努力治理虚假编造内容,

让恶意面壁

云村乐评团发起乐评征集大赛

为了让有爱、有趣、有料的评论

被更多人发现

网易邀请万名乐评达人

发起云村乐评团乐评征集大赛

上线“抱抱彩蛋”

8月5日“抱抱彩蛋”正式上线

发布态度海报 “每一种情绪都是真的”

抱抱彩蛋,顾名思义即评论双指捏合即可发出评论,让原本只有文字、点赞的评论区更显温度,打破陌生人之间的情绪孤岛,用指间抱抱治愈每一个“丧”时刻。

总而言之,云村评论治愈计划在用一种温暖的方式面对用户的每一种情绪,更是将品牌温柔内核以及浓厚的人文关怀属性展露无遗,这足以圈粉一波。

当然,如果仅仅是这波操作就把网易云定义为“网愈云”,这个icon的获得就未免太轻而易举了。在云村评论治愈计划发布的同时,网易云还上线了亲子频道,治愈满分。

上线亲子频道,携毛不易发布品牌片《萌芽》

网易云音乐在8月上线亲子频道,频道内有独家专业测评以及专利智慧推荐体系Dr.Ear™。Dr.Ear™是国家专利级技术,可以根据0-6岁儿童的年龄和成长差异,生成量身定制的成长歌单 ,在宝宝成长期间,歌单还能根据宝宝的发育进度智能更新。

详情复制链接打开:https://v.qq.com/x/page/u313586s0co.html

为了广而告之频道上线,网易云还量身定做了宣传TVC。该片以其选取的网易云用户乐评为素材,讲述了从怀孕初期到孩子逐渐长大,母亲这一角色的内心变化。以母亲的视角作为内容输出点,表现一个成为母亲的女性,从刚开始的各种不适应、手忙脚乱,到看着孩子慢慢长大,再到看孩子学会独立,心中既欣慰又不舍的内心独白,从而借此表达,父母能够做的就是在孩子羽翼未丰时,给予孩子更多力量。

有温度的催化,力破“网抑云”

当然,这一系列治愈系操作其实都是为了回应之前几个月的“网抑云”现象。起初被称为“网抑云”的原因是评论区经常出现一些抑郁的矫情文学,其中许多被怀疑是编造的,让不少社群用户深感不适。

当用户正常的感性表述被归结为“网抑云”后,对真实情绪的冷漠与嘲讽将成为趋势。久而久之,那些表达真情实感的用户会受到伤害。

因此,网易云音乐推出了“云村治愈所”、“ 云村派出所”、“ 云村乐评团”、“ 云村公约”、“ 抱抱彩蛋”以及态度海报等等,都是将视角着眼在用户,洞察舆论背后大众积蓄已久的丧气情绪,温柔而无声地保护每一种情绪,用系列操作有温度的感化负面情绪,将“网抑云“变成“网愈云”。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网易云在8月很卖力的宣传push,曝光量也是全网级别,但在烧脑君看来,网易云的反射弧有点略长了,这样的campaign宣传可以再早一些,作为网易云的长期用户,评论区的情绪“沦陷”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当“评论区”被网民吐槽,已不能成为网易云的优势时,网易云似乎在营销上沉寂了很久后才重新扬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pp评论
网易云音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