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来DIGIX TALK聆听千年前的声音探秘大唐礼乐

 2020-08-27 16:0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音乐能带给人意想不到的力量,同时它的传唱度也决定了它能够存留千年,千年前的音乐,千年后的我们也可以听得到,欣赏到。快来华为DIGIX TALK平台,观看徐戈的演讲,聆听千年前的声音,与华为DIGIX TALK一起探秘大唐礼乐。

来华为DIGIX TALK平台观看徐戈的演讲

华为视频和滔客说APP最新上线的DIGIX TALK演讲《重拾穿越千年的声音》中,唐代礼乐复原组发起人徐戈告诉大家:不少当前流传的民族音乐都曾基于西洋音乐审美和作曲方式风格进行整理和改编,就连我国传统乐器的制作方式也受到西方的影响。演讲中,徐戈还现场演奏了清代版《茉莉花》,带大家品味了原汁原味的古代传统音乐,不妨跟随DIGIX TALK一起梦回大唐,来一场穿越古今的音乐盛宴。

徐戈在华为DIGIX TALK平台演奏《茉莉花》

中国传统宫廷音乐,不该被淡忘的艺术

《茉莉花》有了改良的新版本,原版是否就意味着注定被遗忘?徐戈在演讲中介绍道,日本、韩国与中国同属于汉文化圈,日本雅乐,即传承了中国唐朝的燕乐,并由此改编演进;而韩国的雅乐则来源于从中国宋朝和明朝的音律,两个国家都传承着源自中国的传统宫廷音乐,也非常乐于向全世界展示原汁原味的传统音乐。直至今日,中国这些传统的宫廷音乐依然深受大众的喜爱。

徐戈在华为DIGIX TALK平台讲述大唐礼乐

徐戈还发现,真正对传统音乐感兴趣的西方人其实不喜欢基于西方模板改编后的艺术,而更喜欢充满异域特色与氛围的异国艺术,“目前社会所倡导的民族文化自信,需要的是为大众提供真实的中国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礼乐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本,要让自己的文化自信起来,就要对自己国家的历史有一个真实的了解,因此需要捡起那些已经被我们丢掉的优秀传统文化。”

礼乐复原挑战重重 耗时两年还原五弦琵琶

为了让大众了解到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徐戈选择开启古代礼乐复原工作,而他第一个着手复原的就是唐代礼乐:“在中国古代众多的朝代当中,唐朝是音乐文化的顶峰时期,它继承了从汉朝到隋朝之间每一个朝代的宫廷古乐,吸收了西域国家周边地区的各种民间音乐精髓,对日本和韩国都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

徐戈在华为DIGIX TALK平台讲述礼乐复原过程

着手修复时,徐戈遇到了诸多问题,乐器复原、古谱解读、演奏者的服饰、手势以及道具等都是需要反复考察实验的过程。以乐器复原为例,徐戈分享道:“大家今天所听的民乐中使用的乐器的弦大多采用西方技艺,使用钢丝弦和钢丝尼龙弦制成。但事实上,中国古代乐器的所有的弦都是用蚕丝来制作的,而目前缠丝的技艺已经濒临失传。”

为了复原唐代演奏的效果,徐戈找到国内仅存的数位缠丝工艺师傅,尝试了大量粗细不同的蚕丝丝弦、缠绕方法以及弦交的方式,最终实验出能够在唐乐乐器上使用的丝弦。以五弦琵笆为例,丝弦制作出来还远远不够,五弦琵琶的各个零部件,包括琴头、头花、主杆、琴相、琴轴、琴体的前后面板、音品、扶手等制作,还需要在上述琴体上进行一系列复杂的装配才能完成。经过两年孜孜不倦的努力,徐戈团队终于复原了唐代使用的五弦琵琶和丝弦。

徐戈和他的团队面对复原礼乐的困难没有退缩,为了克服困难他们付出了加倍的努力,才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华为DIGIX TALK平台为探索美好而发声,携手各行各业的精英,在华为DIGIX TALK平台的演讲,将美好的事物带给观众。

关于 DIGIX TALK

DIGIX TALK作为华为终端云服务拥抱新知和多元观点的分享平台,为探索更多美好发声,广邀各行各业对美好有见解、有主张的嘉宾进行话题演讲,与观众一同探索科技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视频内容每周五持续更新,可通过华为视频、滔客说和华为教育中心观看节目完整视频,还可通过华为AI音箱和华为音乐收听节目原版音频。与DIGIX TALK 同行,发现更多美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音乐
华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