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数字人民币引领金融数字化新高潮,银行技术要怎么变?

 2020-09-11 16:4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商务部近日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其中,公布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作为一种新的货币形态,数字人民币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人们使用货币的形态。大量小额、零售、高频交易的支付方式将从纸币转变为数字货币,而且由于数字人民币的无限法偿性,可控匿名性和双离线支付等特性,也会对第三方支付业务造成一定影响。此外,商业银行可以将支付作为流量入口,推广更多的增值服务,可以类比支付宝围绕支付提供的花呗、借呗等金融服务,以及余额宝等理财功能。

据悉,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将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即中国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以100%准备金兑换给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再通过这些机构向社会公众发放数字人民币。这种运营模式保留了现有货币体系的制度和利益格局,降低了数字人民币对商业银行的负面影响。技术方面,央行则保持开放性,仅对商业银行的数字钱包在功能上提出了具备应对瞬时高并发交易处理能力,保证可控匿名性和客户体验三点要求。这将有助于商业银行对接金融科技前沿,提升服务质量,以更新的方式和生态为大众服务。

当前正值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阶段。受互联网跨业竞争与数字化经济的影响,银行的市场环境、金融生态和商业模式正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各大银行一直在探索与数字化时代相适应、与自身发展战略相契合的数字化道路。而数字人民币的出现,无疑会加快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银行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技术架构的支持,作为一站式云原生软件生产力平台,网易轻舟曾助力多家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客户打造业务分布式底座,助力客户实现分布式微服务化改造,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并形成了一套完备的金融解决方案。

轻舟微服务框架 NSF 是基于云原生技术的微服务管理平台,支持 Spring Cloud、Dubbo和Service Mesh等微服务架构,提供完整的服务治理能力,通过无侵入接入技术,助力银行客户快速转型分布式微服务架构,全面提升业务交付效率,降低整个系统运行成本,实现资源的弹性扩展。基于轻舟NSF打造的金融级服务治理平台对核心业务提供熔断限流保护等措施来支撑高并发场景,满足银行创新业务高性能、高可靠性的诉求。

轻舟分布式事务服务 GTXS 可协调各个微服务在同一交易链路中的事务同时提交或同时回滚,确保交易数据一致性。针对金融行业的大规模分布式场景,分布式事务服务还提供了混合事务场景支持,同时纳管各个业务和消息服务,保证事务消息和业务数据一致性。

轻舟基于 Kubernetes 等云原生技术打造的企业级持续交付平台,集网易 DevOps 实践、业界前沿的研发理念,提供可视化流水线,将应用需求、开发、测试、部署和运维统一,优化整体协作响应。

此外,配合APM全链路应用监控、业务日志监控、云原生PaaS中间件等主要模块保障业务灵活扩展能力。

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长期的战略投入,选择值得信赖的转型伙伴至关重要!网易轻舟在金融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曾服务多家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的客户。未来,网易轻舟将继续深耕金融行业,用科技改变金融,与众多客户一起迈入Bank4.0时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