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在打造超级产品之前,请跳出思维怪圈

 2020-10-17 08: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创新能力是企业管理者打造超级产品的核心能力,如何在产品创新过程中打造出超级产品?这是关乎着企业生存的重要问题。

近期看了一篇艾永亮老师所写的文章:产品做完后,第一步就是马上推广吗?,看完这篇文章后,我发现作为产品界的佼佼者,看待问题总是一针见血,而在文章开头就讲明了正确的,通常都是反直觉的。

艾永亮老师认为“如果你想打造出超级产品,创新能力是必须的,而真正的创新通常都是反直觉的”。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需要创新精神,否则乔布斯也不可能被称之为伟大的产品经理,作为企业管理者不仅仅需要管理企业,更需要将自己当成产品经理在实践过程中跳出细节圈。

01

清空

关于创新,除了需要对产品有一定的了解和储备知识外,更需要跳出固有的模式和思维去创新看待产品,摆脱刻板印象,一切从零出发。

就像艾永亮老师在艾老思公众H的文章中写道“任何创新都不是凭空想象,在某个领域内具备一定的知识,你掌握的知识和经验对创新有着巨大的影响。”

但是,有时候掌握该领域内过多的知识,反而会导致企业管理者观念封闭,不能从新的视角去看待问题。

举个例子,当你的产品有很多种方式来解决一个用户痛点或需求,而你对这些现有的方法进行优化,那只是对产品进行改进,而并不是创新。

真正的创新一定是一种新模式,以新产品的形态改变行业,才能被称之为超级产品,就像iPhone颠覆了诺基亚等手机,这种创新方式,我们称为颠覆式创新。

在这里不得不提关于福特汽车的故事,当他们问人们需要什么的时候?大家只会说需要一匹更快的马,直到汽车的出现,彻底颠覆了马车时代。这个故事恰恰说明了创新的真谛,而福特汽车是最早的一款超级产品。

02

站在用户角度

一切从零开始后就是以全新的角度去思考,站在用户的角度看待产品,以发展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看看有没更好的技术来解决用户需求,现有产品能够实现的程度如何.....

同时对产品的发展速度做到心里有数以及用户需求的变化,这个需求对于用户而言,是长久存在的还是短暂的。

针对这个情况对产品进行创新,能不能打造出超级产品,有没有更好解决用户需求的办法,这才是创新的意义。

03

如何打造超级产品

如果将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进行拟人化,那么产品就是一个人,关于产品大框架就是我们人类的骨骼,前期的探索我们需要做一些调研以及对现状的考察,根据调研结果再梳理出框架,而不是一下子就到细胞层面。

从大处着眼可以防止我们陷入细节当中,大体的框架有利于我们梳理出产品的整个脉络,先找大的点再针对性进行补充或延展。从大到小,从抽象到具体是我们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常用的方式。

创新可以大胆,想法需要筛选。

04

总结

经历了清空—站在用户角度—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后,我们可以对用户需求分出优先级,对于打造超级产品而言,用户需求可以根据价值和成本进行划分。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产品技术的成熟,衡量产品在现阶段的可行性以及实现条件的变化。

打造超级产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万事开头难,唯有持续创新才能帮助企业获得绝对的竞争优势。正如艾永亮老师在艾老思公众H的文章所说的那样:

一旦你掌握了事情的本质,所有的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