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艾永亮超级产品:这是一篇专业的用户需求分析方法论

 2021-01-30 09:1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关于用户需求分析,首先企业要明白,需求是从哪里来?

每个用户都有需求,他们对产品可以进行评论和设计,因此,需求来自于用户。

那么用户需求又来自哪里?

答案很简单,需求来源于自己和大众。

举个例子Facebook创始人的最初需求就是来自自己对追求美好事物,并实现需求的方法,那就是为学校的漂亮女生打分,让其它学习的人都知道。

另一方面,用户需求又来自于大众,以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用户洞察文章进行分析,上面提到,大家可以通过聊天和观察身边的人,逐渐了解到他们的需求。

通过不断积累经验和知识,不断观察和走进用户身边了解他们的需求,从而判断大众需求是什么。

01

企业该如何走进用户身边?

首先,我们应该有一颗保持怀疑,持续提问的心,这样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不会忽略,而是选择思考并解决问题。

举个例子,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中提过,有部分内容型产品,采用抽屉式导航,用户在坐车的时候可以单手操作手机,但是,大屏幕手机切换该功能却很不方便,因此,导致用户体验不佳,那么这时,企业就该进行思考,该如何去改进?通过洞察用户,了解他们的行为,刻画出他们的画像,才能得到积累,从而解决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很多用户对感知最痛和最开心的最为敏感,那么对于用户使用产品的感知结果,企业应该想想如何更好地解决和优化产品,因此,优秀的企业之所以能创造出好的产品,就是因为他们善于洞察用户需求。

02

如何满足用户需求

首先,我们要明确用户是谁?有可能是产品,有可能是老板,也有可能是同事,因此用户需求是多方面的:大众、自己、同事、用户、反馈、老板........

在很多文章中,都写着老板不是用户,答案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然,老板也是用户,当老板提出对产品的功能时,员工不要着急去做,而是思考该需求背后的动机,再进行判断。

举个例子,福特汽车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当他们问用户需要什么的时候?他们回答需要更快的马,但最后出现了汽车。

原因是什么?

用户回答更快的马,这个需求的背后动机,是希望可以更快。因此,了解每个用户需求背后的动机,再考虑去做,才能打造出好的产品。

那么找到用户需求后,有什么方法可以进行分析呢?

以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用户需求分析法为例。

首先,企业要思考,用户—场景—路径

换句话说,什么样的用户,在什么样的场景下,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使用我们的产品。

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进行竞品分析,选择其他产品满足不了,却存在大量用户需求的重点需求进行分析,看看自己的产品能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明白,一款产品不可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也不可能让每个需求都有一个对应的功能,这样产品只会显得很累赘且臃肿,用户体验自然不好。因此排练需求优先级,再决定满足用户需求变得至关重要。

03

总结

为了尽快满足用户需求,企业还可以采取用户调研,自己建立或需求用户调研部门的帮助,利用打破传统的合作模式,让用户调研和产品紧密结合,共同执行和决策。

要知道,在传统合作做法当中用户调研部门得到结果需求后向产品经理反馈,那样的周期只会更长。

在互联网时代,用户调研部门可以根据数据和经验给产品经理,这样产品经理才能找到精准的需求。

在这个过程中,产品经理应该介入到用户调研部门当中,而是默默等数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