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如何把消费者转化成品牌的粉丝?

 2020-10-29 14:47  来源: 品牌头版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很多年以前,粉丝这个词一般只出现在娱乐圈,只有娱乐圈的大明星才有不计其数的铁杆粉丝追捧。

然而,这两年的互联网圈也掀起了粉丝经济热潮,而且这种现象在无尽地扩散中,小米有米粉、魅族有魅友、华为有花粉,各种名目的粉丝层出不穷。

逻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曾说:未来的品牌没有粉丝迟早会死。

未来,品牌必须要有自己的铁杆粉丝,否则难以应对日益激烈的互联网竞争。

“粉丝”一说从何而来?

“粉丝”一词最早指代“追星族”,意为崇拜某明星的一种群体,他们多数是年轻人,有着时尚流行的心态。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人,较2018年年底增长259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1.2%,较2018年年底提升1.6个百分点,庞大的网民规模,使“粉丝”这一网络用语意义发生了新的延伸。

适用范围扩大到了各行各业,微信公众号的关注者,微博互相关注的人,甚至观看网络短视频的用户也被叫做“粉丝”,它几乎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关系,更成为了品牌们的必修课。

也可以看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媒体的普及,信息传播速度加快,时空距离缩短,不论是直播卖货的李佳琦、薇娅,还是知识电商吴晓波频道或得到APP,抑或是各大知名品牌,背后的运营核心都是以粉丝为出发与落地,因此,引发了一系列“粉丝经济”。

“粉丝经济”本质上就是C2B(消费者到企业)经济,其模式是根据用户的需求量来定产量,即按需供给。

简单来说就是,产品还没有正式生产就开始接受消费者预订,这种模式最常用于“粉丝”群体中,比如某一个产品的生产数量往往基于其受“粉丝”追捧度,“粉丝”追捧度越高,产量就越高。

在互联网时代,“粉丝经济”对品牌传播至关重要,能为品牌带来巨大价值。

品牌将消费者放在中心的位置,同时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让更多人认识品牌、了解品牌,从而提升品牌的价值,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从而将消费者变成品牌的“粉丝”。

忠实的购买者作为品牌的“粉丝”会成为品牌未来获得持续性收益的保障,将这种“粉丝”力量逐步转化为“粉丝经济”,推动企业品牌传播。

品牌为什么要有自己的“粉丝”?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信息消费开始变得更加便捷和主动。

在粉丝经济时代,谁能够把握粉丝的心理,谁就可以拥有绝对的市场;谁拥有的粉丝数量多,谁就可以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谁的粉丝黏性大,谁的品牌就可以持续发展下去。

另外,营销学上有一个公认的常识:发展一个新客户的成本,是挽留一个老客户的3~10倍,能否留住客户是一个品牌能否成功的重要条件。

因此,通过互联网低成本积累自己的粉丝,已成为未来品牌的一种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传统国货的网红化,还是如今喜茶、钟薛高等新晋网红品牌的崛起,我们都能窥见,粉丝对于一个品牌的重要性。

发展“粉丝品牌”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能够有效增强客户对品牌的向心力,挽留老客户 ,同时由于粉丝对品牌强烈的向心力,能促发“粉丝”自发向“路人”或者身边的消费者进行不厌其烦地推荐、分享,从而自然形成口碑宣传,形成低成本、高营销的作用。

此外,将消费者变成“粉丝”,能够让消费者记得、喜欢和经常购买这个品牌的产品。

一个忠诚度高的消费者,除了复购率高之外,还已经成为品牌的真正粉丝。这个粉丝的意义,跟社交平台上的粉丝很不一样。

在社交平台上,有人“关注”品牌,品牌就假设他是一个粉丝。但是品牌对这个粉丝做了什么,粉丝会怎样对待这个品牌,互相都是毫不知情的。

而在绝大部分情况下,品牌对粉丝都是爱理不理,甚至连这个粉丝是谁都没兴趣,更遑论要培育他们成为意见领袖和口碑传播者了。

忠实消费者可能会欺骗你,让你觉得他是你的粉丝,但其实并不是。例如他购买你的产品,可能是因为便宜,也可能是因为离家近,或者促销等等。因此,你看到的忠实消费者并不可信。

一个真正的粉丝,会把品牌的名字、产品、服务、用户体验挂在口上,还会告诉其他人这个品牌有多好,并且推荐给别人。一个真正的粉丝,会全情投入到品牌的”生态“里,会以成为一个品牌的粉丝感到自豪。

能做到这几点的品牌不多,比如苹果、谷歌、亚马逊、华为、星巴克、阿迪达斯、耐克这些,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尤其是小米,前期通过“参与感”可谓是将消费者升级成粉丝的典型品牌。

如何把消费者变成品牌粉丝?

品牌粉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你的品牌有多少粉丝,证明了你的品牌被多少人喜欢,也代表了你的品牌是否更具生命力。那么,如何把消费者变成品牌的粉丝?

1. 与消费者共创

用户黏度是用户忠诚度体现的重要指标,“粉丝经济”模式下,粉丝参与度就是增加粉丝黏性的一个重要指标。

提升粉丝的参与度,首先要让粉丝有兴奋点,即品牌要拥有一个好的产品,能够直击消费者心理,让消费者喜欢并且持续喜欢这个产品,最后将这个产品卖给消费者。

如众所周知的小米手机,在创立初期,非常注重用户参与度,他们瞄准“手机发烧友”这一群体,主动与他们交流互动,定期举办了很多的粉丝后援会,这在为小米宣传的同时,更为小米培养了众多的忠实粉丝。

也是米粉的核心成员,这些粉丝,不仅为小米的发展、传播提供了免费的宣传,更为产品的后续开发、改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让“小米为发烧而生”这一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品牌应该尽可能地让用户感受到自己的使命,邀请用户参与到自己的品牌建设中来,通过一起去创造价值、传递价值,做更多对顾客有益,对大众有利的事,从而超越出“买与卖”这种令人乏味的利益关系,而发展出更有意义的新型用户关系。

2. 让消费者主导社交

品牌要发展作为“粉丝”消费群体,就要引导消费者参与到品牌运营中来,让消费者主导社交话题,根据产品属性和用户生活习惯寻找社交点。

品牌可以进一步强化平台社交属性,进行粉丝社群会运营,以此激发更多粉丝参与热情。

小米手机、华为手机、苹果手机通过产品本身建立品牌社群,通过互联网聚集对产品功能的认可,对品牌或者领导者有情感的用户群体,形成了“米粉”、“花粉”、“果粉”等粉丝群体。

3. 注重消费者体验

信息爆炸时代,媒体环境非常丰富,广告越来越难以有效触达消费者,而传统广告营销效果下降,口碑成为影响消费者决策的主要因素。

所以,品牌必须尽力积累用户数量、不断提升用户关注度和体验感,形成良好的口碑,让用户自动自发帮助品牌进行裂变传播。

怎样创造用户口碑?通过品牌与用户的交互,因此品牌的业务目标,涵盖用户需求,通过良好的用户体验与用户交互,才能产生用户价值。

一个品牌可以拥有忠实的粉丝,很大的原因是它可以带给消费者极佳的消费体验。

茶颜悦色每年需要花掉几十万从博物馆获得名画授权,而且,还会将大量的周边产品用来赠送,在季节里推出相关活动,只为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茶颜悦色不仅提出“一杯鲜茶的永久求偿权“,即只要消费者觉得味道不对,就可以要求门店重做。

4. 打造品牌IP

“IP”这个词,从2012年起,在互联网大佬的演讲中频频出现,它是知识产权的英文缩写。人们为什么会越来越关注这个东西?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消费心理学里的名词——“归属感”消费。

归属感消费,带来的正是消费上的欲望满足,它具有极强的吸纳性,往往可以让用户付出远远超出商品价值本身的消费行为。

但要打造用户归属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好的品牌可以让用户来带极强的归属感,如苹果、LV这些业界大牌,但是这些品牌的宣传、包装,成本都是惊人的,而且往往无法复制。

一个好的IP,也很容易给用户带来归属感。

IP就像是一个舞台上的明星,它可能是一个游戏、一个人物、一首歌、一部作品又或者甚至是一个名词。

它们通过在某一个领域内的成功,绽放出无可比拟的光芒,吸引了众多粉丝的眼球,通过一定的运营方式和沉淀,最终让获得用户心目中的归属感,那么当这个IP推出其他“跨界”产品时,用户就会不顾一切购买。

比如小米手机火了,他的小米盒子,小米电源也就跟着火了,极大的带动了粉丝用户的消费。这种粉丝经济效应的消费又是不理智的归属感消费,产品的价值会被成倍的放大。

作者:林川

本文授权转载自:品牌头版(ID:ceozhiku),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KAOxryXke5Qwf_8FSh19w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品牌运营
粉丝经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