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关于短视频和直播的4点冷思考、带货大人必看经验!

 2020-11-06 09:41  来源: 豆芽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听一些互联网的大佬经常讲,从2018年初,互联网行业便已步入创新困境,具体表现为:流量生意的思维定式一直是禁锢传统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枷锁。今晚也刷抖音也看到小黄车人去楼空,几个亿的欠款。

2020年疫情之下,短视频和直播带货好像成了互联网创新的救命稻草。仔细想想短视频和直播真的是救命稻草么?

1、人口红利消失殆尽

我一直是罗振宇和吴晓波老师的铁杆粉丝,在很场合不管是罗振宇还是吴晓波老师,都提到了——中国的人口红利消失殆尽。这些年,中国互联网精英们在不断地寻找新的风口。可是一旦出现了风口,结果确是蜂拥而至,互相厮杀。曾经有位互联网大佬说了一句”站在风口,猪都可以飞起来”。

然后我们身边就冒出了”网游”、”团购”、”直播”、”外卖”、”共享经济”等等,大家追过这么多风口,也有很多公司辉煌过就比如我们在前面提到的“ofo“,可是经过几年的大浪淘沙能活到最后的也就那么几家公司。

很多公司缺乏沉淀、缺乏创新、缺乏基础研发投入、缺乏增长的基础,总觉得流量就是王道,导致中国互联网就像是建在沙滩上的房子,一层两层还可以,十层二十层越往上越觉得危险,总有一天塌。

最近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加剧、再就是全球疫情蔓延,再加上前一段时间出现的瑞幸咖啡事件,听说已经有大批在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被动或者主动准备退市。

此前,携程网公布了 2020 年第一季度财报,受到疫情影响,业绩由盈转亏。携程 Q1 净营业收入为 47 亿元,同比下降 42%,但高于财经媒体预期的 40.97 亿元,也好于携程自己在上季度财报中预计的同比下降 45%-50%;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和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携程第一季度净亏损为 22 亿元,与财经媒体预期的 22.05 亿元净亏损持平。

梁建章一直是被大家作为携程的救星,今年为了助力旅游业在疫情重创以后的复工,梁建章亲自上手直播,为了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在每场直播里面玩尽各种cosplay,还好成绩也相当不错,过去的三个月里15场直播带货6亿元。

前几年,直播带货市场正处于“群雄逐鹿”阶段。此刻,从草根网红到专业MCN机构,能感受到的貌似是一种双螺旋轨道制式:一边是强化KOL以个人品牌输出为主核心的粉丝营销模式;另一边则是更注重生产内容以专业团队协作为主轴心的生产力模式。这两股力量前期会上下摇摆,互相渗透。

行业后期总体会呈现出:从草根单体回归到专业群体的趋势,直到达到某种供需平衡,将正式进入“三国争霸”阶段。这时候,也只有少数几家以内容生产战略为核心的专业团队,才能在赛道里真正胜出。

2、粉丝转化率低

有趣的好内容为短视频传播提供了最佳理由,因被短视频优质内容吸引的路人,会被平台引导关注主播成为了粉丝。这就是短视频的优势:最大化的路转粉。

当路人成为粉丝,就相当于把公有域流量导流到私有域流量,当主播开启直播带货的时候,之前靠短视频积蓄的流量与粉丝就会通过MOC(Mace Operating Centre)/MMC(Member Management Center)进行订单转化。

但是,很遗憾!根据直播电商多场数据平均统计发现:当顶级明星直播带货时,也只有10%的“死忠粉”愿意支付并不会产生退款行为。

这样的结论难免让商家大跌眼镜,明星带货的销量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呢?这跟消费者的心理建设有关,顾客在购买某类商品前对不同的渠道都有他自己的“渠道人设”,或者称为“平台标签”也可。

小到买电影票,中到买生鲜,大到买数码产品或家用电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可的渠道平台,打破之前的认知边界,需要的是对消费心理的摸排以及交易价值的突破,而单纯依靠明星品牌加持是不可能达成目的的。

3、考验直播水平

最近,很多商家爆出后台直播数据,说明星直播翻车,商家也是苦不堪言。疫情之下直播带货开始盛行,若明星不会直播带货,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明星似的。直播带货已成为所有明星必备技能,谁比较能带货,从侧面表明她可能比较接网民的地气儿,可是说真的明星们不需要学习一下基础的在线销售技能么?

直播带货席卷了传统零售,极大得激活了明星直播带货的热情。可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直播带货的门槛已不低了,已经成了红海厮杀,在未来直播带货的优质主播,一定是综合性的人才,有名气懂营销。

4、MCN机构压力巨大

淘宝直播前负责人就说了“99%的直播都是商家在自播”,由此可见直播电商行业的马太效应十分明显,实际上是1%的人垄断了99%的行业资源。除了头部MCN能盈利之外,其实大部分的机构并不赚钱,主播同样如此。通常情况下,一个良性并且健康的生态应该是橄榄型的,即“头部和尾部KOL占少数、腰部KOL占多数”的格局。

MCN机构由于资本作为背后推手导致两级分化严重,顶级网红和普通网红之间差距悬殊,一名普通直播的播主如果是要成为李佳琦、薇娅这样顶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于是很多MCN机构不得已把宝押在了腰部KOL身上,并且希望以此形成业务的核心。

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你有你的安排,世界却另有安排。孵化主播的成本并不低,这给MCN机构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

行业激烈的竞争一直是MCN机构无法摆脱的梦魇,而且主播的流动性强,很多机构花重金打造的主播很可能是别人的嫁衣。

另外,部分MCN机构只看到了市场的火爆,实际上并不掌握市场供应链资源与经验。但为了能够签约优质主播,便自己包装成最懂主播的机构,可是到了该提供相应的资源时却无法提供应有的东西。而一些些主播也为了能够获得更多资源,也自诩业务能力比较强,交的答卷却很难令人满意。

就这样,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双方的爱恨情仇也是频频上演。因牵涉到很多人的利益,更是秘而不宣;一旦这层窗户纸被捅破,很可能就意味着风口并不是真的风口,层层的产业链利润削弱,很多人会失掉饭碗。

不过依据现在的形式来看,一场关于MCN的厮杀在所难免,信息的鸿沟即将消失,更多直播带货的真实数据会被完全披露。

因此,留给MCN机构表演的时间也不是很多了。

文章来源:豆芽吧

原文链接:https://www.douyaba.cn/thread-299192-1-1.html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短视频
短视频带货

相关文章

  • 短视频抢不走阅文的生意

    文|螳螂观察作者|青月“每天都在‘被迫’追文。”小鱼现场演示了一下,她拿出手机打开某短视频App,刷到第七个短视频,赫然就是一篇短篇网文的节选:我是恶毒女配,但我摆烂了。自从发现真千金妹妹是女主,我就开始了夹着尾巴做人的日子。划走还没五分钟,第十条又是一篇推文:为了拯救恋爱脑我承包下一片野菜地当晚却

    标签:
    阅文
    短视频
  • 20分钟做一个短视频,一天带来5000收益的影视短剧cps

    短剧CPS项目受疫情影响,2022年短剧迎来了“爆发期”。今天我要讲的就是我们普通人怎么入局短剧分到一杯羹。给大家先看一下我做出来的数据。这篇文章从你看到中间耗时25天,可能有点长,耐心阅读。我将从什么是短剧,什么是CPS,短剧项目生态周期,还有实操以及数据一一给大家拆解。一什么是短剧短剧一般单集时

  • 抖客空间短视频带货是真的嘛?抖客空间怎么赚钱?

    短视频带货,单从这个模式上来看,绝对是真的,而且很多的平台也都在发力短视频带货。抖音上那些,只要涉及到交钱无论是学费还是押金的名义,一定要谨慎小心。现在韭菜都让镰刀教育的有了一定的头脑

    标签:
    短视频带货
  • “敢想敢做”:从摄影领域到生活场景,智云凭什么成功出圈

    摄影用云台作为推进影视、短视频发展的主要工具,迭代迅速,从业7年的头部品牌智云产品丰富且极富创新,覆盖婚拍、影视、VLOG、记录、访谈、节目录制多个领域,被广泛熟知。

    标签:
    短视频
  • 线索兔短视频获客系统有哪些功能?

    线索兔短视频获客系统是围绕商家/企业开发的一款智能运营转化工具,为企业高效赋能,打造线上营销闭环,提供互动获客,视频剪辑,视频发布,数据分析,粉丝管理,意向客户管理,智能竞价投放,帮助运营者高效工作

    标签:
    短视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