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面对投资人如何10分钟讲清楚你的商业模式

 2020-11-12 11:42  来源: 刘国强拆营销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假设你是做酒店住宿行业的,凭借多年从业经验,你发现一个潜在的市场机会。

有这么一部分客户群体,像外籍商务人士、海归、企业高管、高收入自由职业者......等为代表的高端商旅人群。

他们长期旅居在外,有中长期居住需求,传统的酒店适合短住不适合常住,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

你洞察到这里面存在市场机会,你想打造一种新的住宿产品,它将酒店和家庭融合为一体,比酒店更温馨、舒服、更有品质感、适合常住,性价比也更高,更能满足这些高端商旅人群的常住需求。

你一激动,找了几个朋友,写了份商业计划书,开始到处找投资人拉投资。

投资人听你滔滔不绝地讲了半个小时,点了点头,然后冷静的问了你一句。你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你一愣,难道我刚才讲了半个小时小时的,不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和战略一样,是个没有官方定义的概念。

投资人问你商业模式,其实就是问你,怎么挣钱。

但《商业模式新生代》的作者,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认为,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应该包括4个视角,9个模块。他提出了著名的:商业模式画布( Business ModelCanvas,BMC )。

我们试着用”商业模式画布“来回答下这位投资人的问题

关于”家庭式酒店“这个项目的商业模式,我们是从4个视角”为谁提供,提供什么,如何提供,和如何赚钱“来考虑的。

我将从4个视角,9个方面,详细回答您的问题。

第一,客户细分我们的客户是来自全球的中高端商旅人士,他们属于精英群体,其中商业精英群体为主体,兼有政治精英和文化精英群体。

具体包括世界500强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国500强中高层管理人员、国内外知名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私营企业主、高收入自由职业者为代表的商业精英。

国外大使馆工作人员、国内政府官员为主的政治精英、演员、歌手、作家、网红……为代表的文化精英。

第二,价值主张高端商旅人士就像是“候鸟”,他们全球“漂泊”。

我们“家庭式酒店”项目所能提供的价值是能在城市核心地段,提供便捷的、舒适的,适合长期居住的、具有家庭体验的住宿服务。

能让这些候鸟型客户即使在外,也能有家庭般的住宿体验,在外也能感受到家庭的温馨感。

第三,渠道通道我本人在酒店行业深耕20年,对酒店住宿行业有很深刻的理解。

我们会先开1家小店跑通闭环,然后重点打造1家旗舰店。通过与飞猪、携程等OTA旅游平台合作进行推广,并建立会员积分制,通过客户口碑来进行初期种子用户积累。

等到条件具备,品牌具备势能后,再开放加盟。

第四,客户关系我们通过为客户提供“家外之家”的更有家庭体验的住宿产品和体验,建立与客户的链接;

并通过会员体系,加深与客户的粘性,为客户提供长期的、多次的住宿及周边服务;

第五,收入来源;收入主要来自三部分,分别是:1、客房租金差;也就是客户付的房租和客房租金及运营成本之间的价格差;

2、非客房收入定制服务周边收入;给客户提供洗衣、订餐、举办私人聚会、生日party......等周边服务的收入。

3、会员费;客户可购买年度会员,享受会员折扣、接机、导游等会员定制服务;

第六,核心资源;我们的创始合伙人团队,都是在酒店住宿行业有很多年从业经验的内行,各自擅长不同板块,有很强的酒店住宿产品开发和运营经验。

并且,在酒店住宿行业我们有很多优质资源,可以较低成本的拿下优质物业,具有成本优势。

第七、关键业务;我们初期核心做两件事情,一是打造好“家庭式酒店”产品,做好出租业务。第二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第八、重要合作;需要四个方面的合作伙伴,分别是“物业提供方、装修公司、软装公司、品牌家居提供商”,这些合伙伙伴,我们都有很好的合作资源。

第九、成本结构;成本主要四大块,分别是“首家店的房租、装修成本、团队工资、推广资金”。

我们最重要的成本是人员成本和推广成本,这也是我们需要融资的原因。

我们需要这笔钱去1、扩大团队,升级技术,打造更好的产品;2、为扩展全国加盟网络做准备;3、做广告及公关,获得关注。

最后,你说“为谁提供、提供什么、如何提供和如何赚钱”,上面讲的九点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希望能得到您的投资,我们一起开创新的蓝海。

小结:核心概念:商业模式画布商业模式画布是《商业模式新生代》的作者,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提出的一套叫用来分析项目商业模式的工具,把设计和表述商业模式,变得简单、高效。

这套商业模式画布包括4个视角:为谁提供,提供什么,如何提供,和如何赚钱;和9个模块:客户细分,价值主张,渠道通道,客户关系,收入来源,核心资源,关键业务,重要合作,和成本结构。

你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试着用商业模式画布来做下分析吧

文章来源:公众号刘国强拆营销(ID: sslj36) 作者刘国强1984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商业模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