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5G赋能 共享共赢 2020年世界5G大会11月26日在广州举办

 2020-11-17 17:2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17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世界5G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0年世界5G大会将于11月26至28日在广州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为“5G赋能 共享共赢 5G+,By All for All”。

2020世界5G大会新闻发布会。科技日报记者 周维海 摄

世界5G大会是全球首个5G领域的国际性盛会,2019年在北京首次举办。大会云集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围绕“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国务委员,科技部部长,工信部原部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等出席了开幕式,充分体现了对5G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2019年世界5G大会开幕式。图片来源:世界5G大会官网

2020年世界5G大会移师广州,将集聚全球信息通信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世界知名5G服务提供商、5G行业应用商等,围绕5G领域的前沿技术、产业趋势、创新应用等开展交流与讨论。大会将充分体现5G对世界新经济形态的牵引作用,5G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重要作用,凸显5G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智惠”数字新生活,向世界展示5G赋能的作用和价值。

5G应用场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在今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复工复产的工作中,5G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疫情防控、远程办公、智慧交通,5G应用场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人们已经可以看到5G如何普惠人们的日常生活,5G与各领域的深层融合发展也进一步显露出其潜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今年在浙江、陕西等地考察时,先后就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5G基站累计超过69万个,基本实现地市级5G覆盖,5G累计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6亿。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5G网络建设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投资。截至今年5月,中国在实际场景中落地的5G应用已有484项。从细分行业来看,智慧医疗、新闻媒体、智慧城市、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已经实现了5G的率先落地。

5G将造福于全人类

在中国5G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全球统一的5G标准引领了国际5G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设备、终端、芯片、测试仪表等企业通力合作、互利共赢,共谋5G发展和创新,以技术创新引领5G技术进步,以扩大应用促进5G成熟,以国际合作推动5G共享。深化合作、开放共赢是5G产业永恒的主题。

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呼吁群策群力、合作共赢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表示中国愿同各国分享包括5G技术在内的最新科研成果。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一直是中国5G发展所秉持的理念。中国5G建设将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也向世界敞开大门,为全球移动通信产业起到示范效应,并积极吸纳全球智慧,相互合作、共同进步。

5G取得的成功,来自于全球产业界的共同努力,5G也将造福于全人类,赋能我们的生活与产业。

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从生活到生产,从物理世界再到数字世界,5G将给众多重要行业带来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机遇,将一业带百业,全面赋能工业、交通、能源、医疗及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既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带动创业就业,惠及生活,利当前惠长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十大论坛纵论5G

据大会组委会介绍,本次大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会议方式,由开幕式、主论坛、高峰论坛组成。

大会以“5G赋能,共享共赢”为主题,主论坛全面围绕该主题展开,十个高峰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阐述。5G引领下的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体现顺应国际环境趋势,汇聚全球发展共识的设置思路,凸显5G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成为缓解疫情冲击、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并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支撑。“5G与媒体业之变革、变局”、“5G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5G与数字生活新消费”、“5G与工业互联网”、“5G与公共卫生、健康医疗”、“5G与智慧交通”等论坛凸显5G在区域建设、产业升级、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供给侧消费升级等当前社会重点关注领域发挥的赋能作用。“5G全球运营商”论坛从商用进程的角度展现5G如何主动拥抱产业与生活。5G赋能的源动力在于技术的先进性,“2020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及战略国际研讨会” “第三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等技术论坛则充分体现了技术的前瞻性。

国际嘉宾积极参会,截止目前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阿塔·拉曼、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首席执行官洪曜庄、阿根廷门多萨省省长罗道夫•阿雷汉德罗•苏亚雷斯、韩国京畿道知事李在明、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市长亚历山大·维索金斯基、韩国光州市市长李庸燮、日本第五代移动通信推进论坛主席吉田进、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等国际嘉宾将线上参会。近60位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中国铁塔、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日本KDDI华为、中兴、高通、vivo、诺基亚贝尔、格力、富士康等国内外企业的高管,邬贺铨、张伯礼、柴洪峰、郭毅可等20余位中外院士确认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六大展区亮点纷呈

同时,大会将于11月26至28日举办展览面积约12000平方米的展会。展会分为新生活、新产业、新科技等展示主题。围绕社会生产活动,包括家庭生活、健康医疗、社交传播、教育娱乐、交通物流、生产制造、城市管理等5G应用服务场景,搭建实景互动展示空间。展览将重点展示应用于当前的5G优秀案例,凸显5G惠及大众、赋能行业的成果。参观者可亲身体验5G智慧生活应用,深入感受5G对于行业生产的推动,全面了解5G产业链上下游的新技术、新产品。展览汇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广电五大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通讯、vivo、TCL等重量级企业。京信通信、国人通信、广和通、超讯通信、南方电网等知名企业也将带着最新的创新应用亮相。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分为六大展区:

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展区重点展示广州市在5G新政务、5G新技术、5G新生活、5G新产业四个方面的成就,突出展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风范。

深圳5G智慧城市展区主要展现深圳市5G独立组网全覆盖,率先进入5G时代的新成果和打造全球5G智慧示范城市的亮眼成就。

5G综合展区主要展示头部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

5G新科技展区主要展示5G全产业链技术产品,包括芯片、模组、器件、设备、网络、终端、安全等,凸显核心技术创新。

5G新生活展区主要展示家居、政务、社区、教育、办公、医疗健康、文娱、社交等5G场景应用,凸显5G智惠社会生活。

5G新产业展区主要展示制造、能源、物流、农业等5G产业应用,凸显5G引领产业升级。

推动5G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能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发展壮大为新支柱产业,在新型显示、新一代通信技术、5G和移动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作为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广东省一直积极推动5G产业应用发展。2019年,广东省出台《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为5G产业发展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作为全国5G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市高度重视抢抓5G快速发展契机,加速培育新业态、新经济、新动能,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重要支撑。

本次大会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趋势,围绕商用落地进程,探讨5G新起点、新方向、新机遇,推动5G融入百业,链接万物,惠及大众,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能。

目前“2020年世界5G大会”参会、参展报名通道已经开放,详见大会官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加快5G融合创新,共建数字生态美好明天

    6月28日,以“时不我待”为主题的2023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做题为《加快5G融合创新,共建数字生态美好明天》的主旨演讲,分享了中国电信在加快创新融合应用、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推动5G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和思考。柯瑞文指出,四年前,5G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门话题,如何看待5G、

  • CCBN2023 | 思特奇伍鑫:5G+端到端IT支撑,助力广电5G时代转型发展

    4月19日,在第29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23)展会上,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特奇;股票代码:300608.SZ)产品总监伍鑫应邀出席本次展会三大主题峰会之一的“广电5G峰会”,并发表《融合创新数字赋能,思特奇助力广电5G时代转型发展》主题演讲,与同场的

    标签:
    5g网络
  • 捷创技术边缘计算网关,助力5G工业物联网产业新发展

    随着工业物联网在制造业行业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正通过5G工业物联网创建新的生产模式,保证在经济下行时,实现生产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在经济上行时,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获得更多的利润。那么,工业物联网究竟是什么?又是如何与5G通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赋能制造业转型?一、5G工业物联网概述工

    标签:
    5g网络
  • 中兴推出第五代5G FWA及GIS版新品 引领5G移动互联新趋势

    北京时间2023年2月27日,中兴亮相巴塞罗那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3),并于首日召开FWA¹(FixedWirelessedAccess)新品发布会,推出GIS“绿色、智能、安全”的产品理念,正式发布第五代5GFWA,以及MC888PROGIS版。中兴预计2023年全球5G将迎来

    标签:
    5g技术
  • 从亦庄的边缘计算实践,看5G时代基础软硬件的创新能量

    来源:财新网地处北京东南的亦庄,半个世纪之前,还是大兴区的红星人民公社。自从1991年北京的唯一一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落户于此之后,30年间,亦庄新城“长大”了约60倍,从3.8平方公里起步到如今的22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亦庄新城,不仅跃升成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更日益衍变为北京展示科技商业实力的国

    标签:
    5g网络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