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企业家的竞品分析思维,竞的是打造超级产品的能力

 2020-11-25 20: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关于打造超级产品这是从0到1的过程,产品能够影响企业战略规划,因此,必须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战略模式才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其中,竞品分析成为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论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分析什么?和谁进行分析?怎么分析成为关键。

最近难得放下手头的工作休息一会儿,总算有时间总结一名企业管理者应该具备的技能,目前首先,可以确定的是结构化思维,简单来说就是把错综复杂的事情进行有效的整理和规划并阐述出来,其次就是洞察能力,然后就是看透用户的真正需求,对用户需求有独特见解的能力,最后就是竞品分析思维能力。

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关于竞品分析的方法论,文中指出大多数企业的现状是通过在交互细节上进行微创新的亮点,但整体摆脱不了产品同质化。因此,企业要有竞品分析意识,不断去找竞品目标。

说到竞品指的是对竞争对手的产品优劣势进行分析,随着互联网时代,竞品的用处更为广泛,竞品分析成为企业打造超级产品进行战略规划的方法论之一。

01

分析什么?

分析竞品的出发点不对只会导致结果适得其反,明确目标去做竞品分析,做出来的结果才有意义,当你有清晰的目标后,下一步我们可以根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文章中所写的超级产品四大分析模型:

1)同行内之间的竞品

2)潜在竞品

3)竞品的替代能力

4)用户需求

这些都可以有效的分析企业的竞争环境,竞品无处不在。

大部分的企业找竞品都是在同行内找,实际上,竞品分析的第一步决定了企业的策略,推广渠道和核心用户群体以及投放思路,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如果仅仅把目光放在同行上,那么企业做出来的产品只能做到中庸级别,无法成为超级产品。

首先,我们要回到问题的起点,我为什么要做竞品分析?做竞品分析是为了在竞争对手那边抢用户?还是为了更加了解用户,洞察到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

要知道,用户才是企业的关键,用户认为企业能做出什么产品,就会把产品归到哪一类,在这个范围内去找自己的竞品后再考虑抢用户。因此,我们要从做的是用户视觉下的竞品分析。

对于用户而言,他们的需求是明确的,但他们对于能够满足自己需求的产品并不明确。

02

怎么分析

企业可以从市场份额、用户数量、下载量等多个角度去分析产品处于业内的位置,当前行业的超级产品?自己的产品位于哪个位置和超级产品的差距有多大。除此之外可以根据用户核心用户群体进行分析,分析用户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产品。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在于:用户怎么看待你的产品。

在这个过程中,明确产品定位成为关键,对此,企业可以从产品功能、核心用户群体。使用场景等角度进行分析。

通过上述步骤加上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文章所写的四大分析模型,企业需要在商业价值和用户体验之间找到平衡点。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针对不同类型的产品采用的竞品分析是不同的,这时企业需要看竞品在哪些方面比较成功,哪些方面并不突出。竞品做的好的地方进行借鉴,做不好的地方可以闭坑,同样针对自己产品的现阶段和特点进行分析。

在产品发展周期分为:进入期、成长期、成熟期以及衰退期。

针对不同的发展时期,用户对产品的认知是不一样的,那么,企业对于的胶片选择也是不一样的。

在产品进入市场时,用户对产品的认知才刚刚开始,惬意想要迅速占据市场,可以考虑从用户已有的认知品类中的老品类进行分析,以老品类竞品的身份出现更容易受到用户的关注。

到了产品成长期,这时,用户才刚刚了解产品,但对于成熟的产品来说,这种认知程度远远不够,企业想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则需要选择不同市场地位的竞品进行分析。

当产品到达成熟期,用户对产品相对而言较为熟悉,而产品增长逐渐缓慢,市场保持不变和小幅度增长,这时企业可以以同行竞品进行分析。

最后产品进入衰退期,这时候的用户对产品需求呈现快速下降,甚至出现新产品替代旧产品,这时已经不是分析产品的问题了,当务之急是更换赛道或者进行创新寻找新的机会。

03

总结

无论你的产品处于什么时期,都意味着竞品分析思维能力并不简单,但绝对值得企业进行学习,通过对产品的持续创新,创造新的消费场景或者找到新的细分领域占据新的市场机会。将竞品分析思维融入到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