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工具业务转型成功,AI业务蝶变进化,猎豹移动走出低谷时刻

 2020-12-01 10: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如何在风云莫测的商业环境中找准自身定位,不断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走向,是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

成立于2010年的猎豹移动,刚刚走过其第一个十年。这十年间,公司经历了数次转型,从最开始的PC端工具软件,到后来的移动端内容与游戏,再到当下的AI机器人,每一步都可谓不乏争议,但每一步似乎又都踩中了行业变革的步调。

近日,猎豹移动发布了2020年Q3财报。报告显示,公司三季度总收入为3.65亿元,超过上季度指引上线,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6亿元;在支付分红2亿美元之后,公司现金储备及长期投资为38.49亿元。

但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坦言,尽管公司Q3收入超出指引上线,但仍未能恢复增长。不过傅盛也表示,在重重挑战之下,公司采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目前来看,在经历了海外市场“不可抗”的残酷遭遇后,猎豹移动也更坚定了早已启动的战略转型。工具业务方面,通过回归国内市场和发力会员服务模式进行业务调整,AI和机器人业务方面,聚焦核心场景,打透实际需求。猎豹移动逐步化挑战为机遇,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出了较好的发展信号。

/ 01 /

精简运营

整体趋势向好

2010年10月,金山安全与可牛影像合并成立金山网络公司(后改名猎豹移动),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卓越的工具应用。得益于雄厚的技术积累,猎豹很快就推出了金山毒霸、猎豹清理大师、猎豹安全大师等一系列明星产品,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多个国家获得认可。

图片来源:猎豹移动官网

2014年5月8日,猎豹移动成功登陆纽交所挂牌上市,一时风光无两。不过在这之后,工具应用市场开始收缩,为了应对新形势,公司先后涉足短视频、小型手游等应用领域,转型成效显著。

作为中国“走出去”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猎豹移动抓住了海外市场的流量红利,率先接入Facebook、谷歌的联盟广告,发展迅速。但最近几年,公司在海外受到的阻力不小,尤其是Facebook和谷歌先后单方面暂停与猎豹的合作,猎豹移动失去了两个重要的变现渠道,工具、移动娱乐业务为此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一度让外界开始担忧其未来前途。对于经历了多次“危机”的猎豹来说,这又是一次需要面对质疑将困境转化为机遇的挑战。

事实上,在海外市场遭遇了多重打击之后,猎豹移动在2020年经过近三个季度的努力,业务重心已经逐步转向国内市场,通过精简运营、严控成本,公司新一阶段的转型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反映在财务数据上来看则是成本、毛利率等各项指标逐渐好转。

Q3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猎豹移动非通用会计准则下营业亏损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环比收窄,本季度营业亏损环比收窄10.4%;Non-GAAP研发费用同比下降46.9%,至1.13亿元,Non-GAAP营销及市场推广费同比下降58.0%至1.67亿元;Non-GAAP成本同比下降69.0%至1.13亿元,使得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去年提升约9个百分点至69%。

并且,猎豹移动在现金储备及长期投资方面保持强劲。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在支付2亿美元分红之后仍然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15.95亿元,以及长期投资22.54亿元。可见,较为良好的资金储备为其业务调整打下了稳固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公司处在特殊的战略调整期,资本市场对猎豹移动的低估较为严重。截至11月27日美股收盘,猎豹移动的市值为2.78亿美元,远远低于三季度的净资产,从公司各业务的发展趋势看,猎豹移动在资本市场还有不小的想象空间。

/ 02 /

成功转型

工具类业务还有巨大空间

工具类应用一直是猎豹移动的“看家本领”。

不可否认,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对猎豹移动的认知还停留在工具类产品阶段。的确,从最初推出PC端的工具产品金山毒霸、网址导航、猎豹浏览器,到转战移动端推出电池医生、手机助手、猎豹清理大师,猎豹移动无不显示出其极强的工具基因。

在以往,猎豹移动工具类软件同大多数的互联网产品类似,主要依靠流量广告变现,但流量广告也会增加企业的创新惰性,不利于产品的正向激励。

而回归国内市场后,为了实现长期稳健的发展,猎豹移动开始重点发力会员付费模式,即减少广告呈现,对工具产品进行优化升级,通过增强用户体验来提升其活跃度和使用时长,进而实现增值服务创收。

在猎豹移动看来,安全工具的本质是用户底层的安全和效率需求,目前来看市场空间依然巨大。所以,通过提供差异化且高效的增值服务,猎豹能够在新的时代、新的用户习惯和新的终端之下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不断发力之下,猎豹移动PC、移动工具持续快速恢复。以PC端工具金山毒霸为例,目前已经提供了24个VIP权益功能,并不断围绕泛办公、泛安全等功能进行探索,持续精进会员权益,推动公司国内工具业务的快速发展。

从三季度财报的整体表现看,本季度工具业务收入1.86亿元,与上季度基本持平;PC毒霸会员充值同比翻了14倍,环比上升42%;会员日充值金额占比PC日收入过半。这意味着,猎豹移动传统互联网工具业务趋于稳定,公司从广告模式向会员模式的转型已经基本成功。

对此,傅盛也在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工具、尤其是PC工具将成为我们的主要收入。在4Q20,我们预计,由会员驱动的PC业务将恢复环比增长。”

/ 03 /

深耕数年

AI业务成为长期增长引擎

如果说工具类业务是猎豹移动得以安身立命的基础,那么AI和机器人业务作为新的增长引擎,则决定着公司的未来高度。目前来看,AI业务各应用场景陆续落地,猎豹移动AI商业化加速推进,成为公司当下最具想象空间的板块。

事实上,当初为了应对工具应用市场的收缩,猎豹移动除了向内容娱乐发力外,还瞄准了一个更宽广的赛道——人工智能(AI)。2016年9月,猎豹移动投资成立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彼时傅盛宣布,“猎豹移动将All in人工智能,猎豹的新使命就是成为一家有伟大技术理想的人工智能公司。”

策略上,猎豹移动选择了与猎户星空深度合作的模式。猎户星空侧重于全自研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制造,猎豹移动作为猎户星空的最大股东以及最大合作伙伴,专注于做AI服务机器人场景应用,双方实现优势互补。

得益于猎户星空在行业内唯一的全链条AI技术、全自研标准化硬件研发体系、导航技术以及Robot OS操作系统,猎豹移动在AI和机器人方面进展迅速。2018年3月,公司一口气推出5款机器人产品;2019年初,公司又提出由移动互联网战略转型至以AI驱动的产业互联网。

图片来源:猎户星空

虽然AI的应用场景丰富,但猎豹选择了聚焦,即从几个关键的核心场景作为突破,打透场景需求,目前重点聚焦于商场,发力于酒店、教育。

在商场场景,猎豹商场机器人率先呈现出规模化效应。通过明星推广、影视剧营销、IP植入、话题炒作等娱乐营销活动,猎豹商场机器人为商场、门店引流效果显著。依托商场机器人“优惠券中心”的定位,为400多个品牌带来真实的人气和生意。在线教育、快消品、美妆、3C等细分领域的重点品牌与客户合作正在取得进展。截至11月20日,猎豹商场机器人已经形成覆盖全国35个城市,1015家商场,8965名机器人上岗的服务网络。

图片来源:猎豹AI新零售公众号

在酒店场景,机器人支持单次多目标递送、电梯联动、话务系统接入、安全身份认证、智能问询等,在提升递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地控制了酒店运营成本;在教育场景,依托机器人全链条技术,猎豹移动致力于打造“产业真实需求为基础,实践教学模式为核心,智慧服务支撑为保障”的AI人才培养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能力提升揭榜单位”。同时,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将与近百所高校进行项目合作。

三季度财报显示,受疫情等多方面客观因素的影响,猎豹移动的AI业务实现收入2130万元,环比增长9.5%。从数字上看,该业务板块尚未同工具类业务一样成为营收主力,但不可否认,公司近年来不断积累的AI实力,是支撑其未来的可持续成长引擎。

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猎豹移动算得上比较“另类且折腾”的一家,这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在弱肉强食的竞争中永远保持独立,锁定猎物伺机而动,时刻迎接“豹变”。如今,猎豹移动已经形成了“安全工具+AI机器人场景”为核心双轮驱动,并且又赶上了中国服务产业升级的好时代,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文 / 美股频道

出品 / 节点财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