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蛋壳事件出现转机 但教训更值得谨记

 2020-12-05 10:2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蛋壳暴雷事件正在出现转机,最新消息是,租金贷用户不用还款了,微众银行将为这些租户兜底。

12月4日下午,微众银行微博账号发布公告,公开了保护蛋壳租客权益的最新进展。

公告中值得关注的是这样一句话:

“蛋壳租金贷退租后,与我行签署协议,将退租后蛋壳公寓所欠客户的预付租金,用于抵偿客户在我行的贷款。然后我行结清该笔贷款。”

为没读懂的朋友简单解读一下这段话。

租金贷的模式是,假设租户找到蛋壳租房,并和微众银行签了一年的租金贷,微众银行会把这一年房租一次性打给蛋壳公寓。以后租户交房租不用找蛋壳,直接把钱打给微众银行就行了,相当于把房租变成了一笔贷款。

现在蛋壳暴雷了,没钱了。房东从蛋壳那里拿不到钱,找到租客要强制收房,很多租客被赶了出来。

正常情况下,签了租金贷的租客提前退租了,蛋壳会把对应的退款打给微众银行,微众银行再和租客解除借贷关系。

但蛋壳暴雷后,没钱给微众,租客退出来就没办法解除借贷关系,仍然还欠微众银行的钱,甚至还背负着上失信名单的风险。

现在微众银行为租户兜底,相当于接过对蛋壳公寓的债权。让这些背负租金贷的租客彻底退出这场纠纷,不必再还款,也不用担心上征信了。即便微众银行没能找蛋壳要回这笔钱,租户也不用担心和自己有什么关系了。

如何评价这一事件?

在正常情况下,银行都不敢接收租客对蛋壳的债权,因为风险太大。蛋壳已经是被供应商、施工人员、租户、房东、自家员工集体追债的状态,很有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回来。

而且,微众银行也没有能力直接抹除租金贷。

根据法律,专业银行享有贷款自主权。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不得强令发放贷款,不得阻挠收回贷款。未经国务院批准,任何单位无权豁免贷款。

《贷款通则》第十六条则规定:贷款停息、减息、缓息和免息;除国务院决定外,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决定停息、减息、缓息和免息。贷款人应当依据国务院决定,按照职责权限范围具体办理停息、减息、缓息和免息。

从微众银行此前的公告来看,对蛋壳租金贷的处理也是相当审慎的,措施是在2023年12月31日之前免息延期,即不扣款、不计息、不影响信用记录,同时进一步研究其它可行的保护方案。

也就是说,微众银行在无法撤销租金贷的前提下,做出了尽可能有利于租客的免息延期措施。如今终于撤销了对租客的债权关系,有利于事件的尽快解决。

在整个蛋壳事件的乱局当中,目前最棘手、最需要迫切解决的,显然是背负租金贷的这批租客群体。

相比房东,他们普遍以年轻人为主,抗风险能力更低,急切需要解决住所问题和贷款问题。在缺乏社会经验的基础上,租金贷会让他们背负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工作及学习状态。在债权转移至微众银行的背景下,将大大减少背负租金贷的租客群体损失。

因此,微众银行顾全大局的做法让很多租户放下了心,尽快为背负租金贷的用户打消还贷压力,才能尽快让事态缓和下来。

蛋壳暴雷一事,牵涉到的受害方极多。包括房东无法拿到房租;租客无法续住及背负租金贷压力;员工无法领取工资;蛋壳的相关供应商无法拿到货款、施工款等。

在这样的复杂局面下,挽救抗风险能力差的年轻租户群体,有利于稳定各方情绪,不让房东、租客等群体发生激烈对立,引发悲剧事件。

此外,房东群体也有必要看到事件的严重性,尽管房东自身也是蛋壳暴雷的受害者,但对于立即强制收房这一选项仍然要慎重考虑。对蛋壳刚刚暴雷时的租客群体说,同时背负赶出家门、背负贷款的双重压力,极易摧毁一个人的心理防线。此时,微众银行以大局为重,稳定压倒一切的解决思路,仍然有参考意义。

最后应当警醒的,是整个长租公寓行业。对于一个高度牵涉社会民生稳定的行业来说,能否用传统互联网行业的模式激进扩张并竞争,仍然是一个有待商榷的问题。企业在选择激进策略之前,应当审慎考虑风险。

不要把杠杆加在社会稳定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