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启泰投资张恒亮:投资项目也是一种养成系快乐

 2020-12-07 12: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投资是一个离钱近,离人性更近,却离市场远的行业。"作为一个在行业里摸爬打滚十多年的投资人,启泰投资张恒亮深有感悟。

在创投这个圈子里我们发现,创业者想要拿到专业投资机构的钱不容易,但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人,真正把钱管好用好,这件事情更不容易。

本期湖湘商创汇,松果财经有幸通过湘椒圈邀请到了启泰投资合伙人张恒亮,让他来与我们分享他的十年早期投资故事。

截至目前,张恒亮深度参与的数十个项目中,不乏有像机械之家、蜜匠婚礼这般估值数亿的项目,以及汉创新材料、湘移农林等还在蓬勃发展中的项目。

想知道一家专业的天使投资机构是如何投资项目的吗?想知道一个专业天使投资人究竟应该如何养成吗?接下来,松果财经将带大家来了解张恒亮和启泰投资的故事。

从小小分析师到投资机构合伙人,张恒亮曾一年面聊400个项目

如沐春风是张恒亮留给人的第一感觉,整齐的灰色西装外套里面,搭配一件简单的条纹T恤,简约又沉稳。很难想象,就是这么一个温文尔雅的男子,曾经走南闯北,一年的时间里考察面聊400多个投资项目,基本每天都行走在寻找项目的路上。

自2010年大学毕业后,张恒亮就进入开物天使投资,在四年日复一日的分析师工作中,为张恒亮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培养起市场分析逻辑。在2015年担任投资经理后,张恒亮开始不断地接触各行各业的项目创始人,也就是2015年,张恒亮看过的项目就有超过200多个。

到了2016年,张恒亮继续晋升成为高级投资经理,在那一年张恒亮面聊的项目总数高达400多个。在张恒亮的坚持和努力下,最后晋升为开物华南市场投资总监,逐步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投资人。

2017年,张恒亮与湖南资深投资人、前麓谷创投投资总监肖波合伙创办了启泰投资,专注天使投资。3年过去,启泰投资已经投资了十多个优秀的湖南项目,成为湖南知名的天使投资机构。

可以说,从个人成长的角度来看,张恒亮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走完了一位合格投资人的必经路。而在湖南这个市场里,像张恒亮这样资历丰富的投资人并不多。

那么,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投资人,在早期投资项目过程中,什么才是他考量的重要标准呢?

"人"。

调研近千个创业项目却难签一单 ,启泰投资的投资逻辑究竟是什么?

天使投资的核心就是投人。但要投对人,这件事情对于投资机构也是一种挑战。

启泰投资合伙人肖波也曾说,好的创业者必须要"见过"和"建过"。而这,全都是对于人的考验。

从启泰投资的投资观点来看,"见过"是创业者的眼界开阔见过世面,在投资过程中对好的商业模式,新兴高效的管理办法,都有一定的了解。

"建过"是创业者自己建立起一个完整的项目,对于一个项目中的每个细节点都了然于心,有"建过"经验的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能避开很多坑。

所以,在一个企业项目中公司创始人就是投资的标杆,而创始人就是未来资本保障。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可以成功的,只是成功事件的大小、规模而已。

人才对于整个创业项目的重要性。启泰投资两位合伙人的看法一致。这一点,从张恒亮主投的"机械之家"项目中就可见一斑。

机械之家是一家工程机械零配件供应链服务平台。自2016年获得由开物投资领投的百万天使投资后,相继在2017年、2018年获得梅花天使、华颖投资、岭易投资、58产业基金、开元资本等两轮超千万元投资资金。

2016年,湖南产业互联网企业多如过江之鲫,张恒亮之所以选择机械之家,更多的是因为其创始人——刘旭龙。

在创立机械之家前,刘旭龙在中联重科任职13年,历任中联重科分公司经理、首席代表、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曾带领团队累计营销超38亿元。在一次饭桌上,因为机械零部件在4S店和淘宝上的巨额的价格差,让刘旭龙嗅到其中商机。

13年、38亿元、中联重科,是刘旭龙打动张恒亮的关键词,也体现出了刘旭龙的眼光和管理能力。很大程度上符合张恒亮对创业者的要求,而这看似简单的"要求",满足者却寥寥无几。

启泰投资自2017年成立以来,两位合伙人以对创业者严格标准,投资了20多家初创企业,其中不乏有机械之家、诊联医疗、好材、蜜匠婚礼等知名企业。

在了解了成百上千个湖南本土创业项目之后,让张恒亮对湖南的创业者有了更深刻认识。他认为人在创业过程中的重要性比想象中更大。

首先,他认为湖南不缺优秀的创业者,他们都很优秀,埋头扎扎实实做事情,将湖南"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其次,张恒亮认为湖南很多创业者虽然很优秀,但是在创业过程中,项目难以突破营收2000万元的瓶颈,团队也难以突破200人规模,那是因为被见识和认知给压制了。

为什么会这样?用张恒亮的话来说,那就是,"因为没见过,所以不知道可以怎么样"。

实际上,从张恒亮的角度来看,当企业遇到瓶颈,基本都是在项目战略聚焦认知上、在人才的培养认知上、以及团队管理认知上给绊住脚。

具体而言,在战略上,创始人是否清楚知道自己未来想走哪条路,是否有坚定不移的目标;在人才上,公司经过几年发展后,是否培养出优秀人,人才作为公司的马达,只有保持人才不断输出,公司才能更好地向上运转;最后在管理上,有些公司可能觉得小不需要管理,结果在公司不断做大的同时,管理没跟上造成整体的混乱。

以上的种种难题,如果在创业者足够优秀的情况下都能迎刃而解,就能够突破瓶颈,走上新的台阶。所以,启泰投资这两年在投资逻辑上稍微有了点改变,那就是越来越看重"人",也正是对"人"的要求提高,这也是启泰投资近两年,投资数量减少的重要原因。

只不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好的创业者配上好的项目,才能实现1+1>2的效果。只有当市场竞争环境、创业者能力、创始团队匹配度、产品高频刚需属性、和赛道存量市场等综合条件结合起来考察,基本通过之后才算得上是值得投资的好项目。

把钱投给创业者只是开始,强化投后服务陪跑项目更是一种快乐的过程

做投资并没有像电视剧中那样轻松,比起身体上的奔波,更费神的是对项目的判断。

尤其像启泰投资专注于天使轮的企业,处于风险极高的阶段,为了降低风险,保证投资项目的准确性,常常在近千个项目中只有一两个胜出能获得融资。

很多时候,投前流程走完,并不意味着投资企业就能高枕无忧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只是个开始。

启泰投资希望他们能为创业者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支持,更大的支持还是在投后服务上。在投后这个阶段,启泰投资会尽所能地给予最大的帮助,让项目得到更好的发展。

能以这样的姿态去陪伴创业者的投资机构,并不多。用张恒亮的话来说 "在目前湖南现有的创业环境下,愿意陪着创始人去走的也只有天使轮。"

在整个项目发展过程中,启泰资深投资人通过自身以往丰富的实战经验,给项目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和帮助,让项目少走很多弯路。

比如说在诊联医疗这个项目上,张恒亮曾深度参与到项目的发展中,对创业者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交流,其中包括公司整体发展方向的指导建议、在财务的合理运用、人员上的配比情况、稀缺人才的推选、带着创业者出去了解市场行业现状和在资源人脉上为创业者牵线搭桥等。

这样的过程,对于启泰投资来说,既是一种辛勤而又常态的投后服务工作,更是一种近距离享受一家企业成长所带来的快乐。2020年,在疫情突发、众多企业濒临倒闭的困境下,诊联医疗业绩逆势上涨,成功完成为2万多家诊所提供信息化服务,同时与拟上市公司强强联合,完成了并购交易。这也让启泰投资在投资不足2年的时间里,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遇到一个好项目,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令人兴奋的,陪跑的过程虽然辛苦但也是很有价值的。

启泰投资有绝对的耐心在创业者投资路上一路陪跑,而张恒亮也能够以享受快乐的心态去做好投后服务。这样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也一定是湖南创投市场非常需要的。

张恒亮表示,未来启泰投资也希望能够做得更大,但做得再大,天使轮投资也会是启泰投资一直坚持做的事情。因为除了资金回报,天使轮投资可以让机构不断的成长,一个好的天使轮项目代表着最新颖的商业模式,最新潮的技术运用,让投资企业时刻保持着对商业的敏感度并不断进步。

而这,也是一个投资人、一家投资机构需要具备的能力。

总结:从张恒亮的个人成长到启泰投资的投资故事我们就能发现,做一名投资人投好项目需要强大的综合能力,如果没有经过长期高强度的训练确实很难拥有这种能力。他们对于人性的把握,对于商业逻辑的判断都直观地影响了一次次投资的成败,需要时间和经验的沉淀,才能让一位真正的投资人得到明显的成长。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其实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是在做着管好钱、用好钱的事情,回归到本质,人、商业逻辑这些东西才是一家公司最宝贵的财富。

如果你想寻找天使轮投资,也可以给启泰投资递交商业计划书(公众号:QTcapital321),更深刻地理解创业和投资的本质。

作者:大延岩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考拉基金,提前三年以数字化引领投资,穿越周期 | 大宝访谈

    嘉宾/考拉基金总裁魏凯出品/大宝访谈「大宝访谈」简介《大宝访谈》是由资本市场研究员、节点财经创始人崔大宝出品的对话栏目,我们长期关注科技、消费、数字化、新能源产业。对话以“增长逻辑、投资价值、产业规律”为视角,致力于为业界带来新的思考。我们计划访谈500位各行业领军人物(企业实控人/高管、投资人、业

  • 北大、清华都来了,产业投资跑出“高材生”

    历经三年疫情,很多传统中小VC机构已在动荡的经济环境和募资的寒冬中折戟沉沙、被迫转行。一些本来投文娱产业的VC改行做起了带货直播,那些投消费的不得已改道看起了科技项目,部分美元基金甚至搞起了军工投资……危机之中,有危有机。以产业资本为代表的CVC迅速补位,创造属于自己的“机”。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十年

    标签:
    创业投资
  • 产业投资迎来黄金时代?

    产业资本正在成为投资行业的中坚力量。过去,产业资本(CVC)只是产业发展业务的一个协同部门,经过数年发展,CVC已经成为投资行业最不可忽视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既拥有雄厚的财力,不必太过为募资担忧,又充分了解产业链,可以更好的分辨投资标的的质地。同时他们还可以为被投企业提供纯财务投资机构难以给予的订单

    标签:
    战略投资
  • 用投资思维做好招商工作:湘商回归,长沙急企业之所急

    在中国经济发展40年后,当下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投资所思考的方向也已不同以往。一味再强调本地资源优势,介绍当地优惠政策的招商工作方式不再适应当下形式,往往反而会导致忽略企业的真实需求。招商引资战略,从本质上已升级为解决落地企业困难的服务型战略。可以说,谁能站在

    标签:
    创业投资
  • 为什么要来长沙投资?我从长沙招商新政策中找到了答案!

    凭借着一系列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产品,长沙已经顺利成为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成为全世界都小有名气的旅游城市。

    标签:
    创业投资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