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为什么营销新手都迷信框架图

 2020-12-15 15:30  来源: 营销禅修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框架图在营销这个圈子里面迷之流行。

如果一篇文章里面有几张框架图,很多人就会争相留言求大图,如果你手上有几张运营、传播框架图,那在各种群里的待遇瞬间就会不一样。

很多人时不时还在朋友圈发几张框架图,并点评几句感慨自己学到了,深藏功与名。

不知道你的电脑里面有没有一个专门的文件夹,里面躺着形形色色的框架图?小僧以为,那些所谓的一张图搞懂运营、品牌、传播等等的框架图不过是皇帝的新衣,当真你就输了!

为什框架图在这个圈子很流行?小僧以为,原因无非这3个:

1.速效丸心态

热搜以秒计算的当下,很少有人能够沉下心来读一本书,更别说通过各种渠道系统性研究某个领域的知识,大家的心态都是花最少的时间充最大的电。

营销、传播、运营等等入门简单,进阶难,知识之间的相互关联性和应变性非常强,动辄成千上万的深度文章或者是厚度3厘米的专业书籍让人望而生畏,劝退性很高。

而框架图无疑满足了这个需求,最起码看起来满足了这个需求,框架图逻辑清晰、要点分明,简简单单一张图,有种上帝视角总览全局之感,再加之“一张图搞懂”“5分钟掌握”等等字眼,自然让很多新手爱不释手、奉若珍宝。

2.安慰剂心理

搞营销啥都得懂,市场、需求、消费者,引流、运营、跨界车,各个板块眼花缭乱让人无从下手,在公司开会、干活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每个板块都是一个无底洞。

所谓一图在手,走遍天下不愁,框架图带来了很好的安慰作用。框架图自带一种指引性和操作性,3个要点,5个步骤,明明白白,感觉拿着就掌握了操作指南,不用再多想其他。

现在能用上最好,省得自己摸索、动脑和试错,如果现在用不上,那收藏起来也是极好的,关键时刻说不定能应急,何乐而不为呢。

3.割韭菜心思

框架图让很多人迷信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很多所谓“专家”“讲师”“创始人”的吹风,在营销这个圈子,贩卖知识焦虑是割韭菜屡试不爽的手法。打着金牌讲师、操盘手等等的旗号,拿着各种据说是成功案例,并详细复盘整个项目梳理出的框架图,实在是让人无法抵抗。

不知道你有没有感觉,这几年好像导师太多学生明显不够用了,投资圈有一句话,你看中别人利息,别人看中你的本金,这句话似乎放在营销圈也挺合适。

殊不知当某个知识可以成为一张框架图,那意味着通过框架图你最多知其然,大概率不能够知其所以然。当然,前提还是这个框架图本身是科学合理的。

说句大实话,别人给你的框架图心理作用大于实际作用,不信瞅瞅你雪藏在电脑里的那些框架图,有几个是对你有帮助的?

别迷信框架图,多学学框架思维。

小僧以为,与其迷信框架图,不如多学学框架思维。框架思维就是一种先整体,后部分的认识事物、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

也就是你在学习或者是解决问题时,综合考虑整体和部分,部分和部分,整体和周围要素的一种思维方法。

框架图是别人给你的安慰剂,而框架思维是解决各种问题的特效药。用框架思维武装自己,远比框架图有效。

可以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

营销圈子里这么多所谓老师制造信息,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掺水的?哪些又是逻辑有bug的?没有框架思维,你总会被被人牵着鼻子走,人云亦云,难辨真假。

框架思维可以快速让你从冗杂的信息中看清事情的本质,掌握信息之间的关联和矛盾。

能够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

营销知识浩如烟海,搞营销每天遇到的问题也是不计胜数,没有框架思维,每天忙来忙去陷入打工人迷茫怪圈无法自拔,各种事情你永远也理不出头绪,处理问题不是片面就是遗漏。

框架思维有助于你更加系统化的思考和解决问题,让工作得心应手。

框架思维是一种能力,这能力远比从各种群里收藏奇奇怪怪的框架图能力重要的多。

当然,框架思维不是天生的,我们可以从经常接触的各种框架模型来培养,形成自己的框架思维。

就比如常见的SWTO模型、PDCA模型、5Why模型、PEST模型等等,通过这些模型的使用,可以逐渐了解处理不同问题时可以从哪些维度着手,需要考虑哪些要素等,逐渐形成框架式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哪种模型,都是有它自己的边界和使用范围,所以在使用时一定不要生搬硬套,使用某个模型不是为了填空,而是为了解决问题,为了训练自己的框架式思维。

在营销圈混,一定不缺乏接触各种理论和模型的机会,在用这行框架式思维举一反三的同时,就可以有意识培养自己的框架式思维。

遇到一个问题或是待处理事项,不要着急动手,先动脑对问题进行分析,思考解决维度,然后自上而下或是自下而上思考每个维度上都有哪些影响要素,这些要素都有哪些关联关系,这样思考下来你脑中就有自己的框架图了。

时间久了,你就能够构建自己营销知识之间的关联形成框架,学习时就能按框架丰富,工作时就能条理应用,接触到别人的知识时,也能够一样看出自己需要哪些知识,别人的信息或是逻辑都有哪些问题或不妥,可以怎么优化。

这样脑中自有框架思维,你还需要迷信别人的框架图吗?

以上希望能给你启发

在下小僧鲲鲲,让营销没有难渡的劫!

文章来源:营销禅修院(ID: MandCX)授权转发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dxRyw1EEeomc3YFzymnx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营销策划
新手教程

相关文章

  • 营销内卷浪潮下,集团如何拓展边界?

    这个道理在营销内卷时代同样适用。未来已经跳出以往思维定式的聚划算集团欢聚日,能否以不断进化、升级的营销方式,成功蝶变,带来更惊喜、更值得的消费体验,引领新一轮的增长,值得市场期待。

    标签:
    营销策划
  • 卖资源是一种策划正义?写方案的迷思

    策划方案中的资源选择不是盲目求大、求多,而是要根据预算和策略选择不同的重量级和数量。很多小伙伴甚至是甲方客户,总是想着要头部资源,其实头部对你来说可能并不是最佳选择,合适的腰部资源往往性价比才高。田忌赛马胜在策略,而不是资源盲目投入,做好资源的优化配置才是关键。

    标签:
    营销策划
  • 让营销更有效 论整合思维在策划方案中的应用

    整合思维是一种用全局眼光思考问题的方式,写策划方案用好整合思维,不仅能够让方案更有说服力,关键是能够找到最优营销方式科学解决问题,这也才是整合营销的意义所在。

    标签:
    营销策划
  • 策划大促Campaign的6条心得

    越来越多的品牌愿意拿出一大笔预算,在像618、双11这种电商大促节点来做Campaign。不止是电商部门自己投一投“直/品/钻”或者带货类达人那种,而是联合品牌市场部一起出钱来策划的大型营销活动。

    标签:
    营销策划
  • “感性智能”拓展增量边界 易点天下进军国内智能营销市场

    3月26日,易点天下联合英雄互娱、艾瑞咨询、Morketing等共同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万物增长·智见北京”的全球智能营销增长峰会。会上,易点天下正式宣布开启国内大媒体业务,并已与国内多家知名信息流媒体达成合作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