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上海试点数字人民币:加快进入无现金社会

 2021-01-07 10:2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6日消息,数字人民币在上海试点,此前已经在深圳、苏州进行了手机扫码、碰一碰支付等,此次在上海试点的是脱离手机的硬钱包支付模式。未来肯定会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虽然数字人民币和移动支付有一些类似的地方,但两者存在本质区别,数字人民币具备纸币一样的职能和价值。所以数字人民币其实就是纸币的新形式,数字人民币可以脱离互联网,直接进行付款交易,可以说这是数字人民币的一大优势。

推广数字人民币会遇到哪些阻碍

不过要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并不容易,首先数字人民币需要一些硬件设备的支持,例如:专用的支付终端设备,以往的很多设备不具备这样的功能,很多商家和店铺需要更新设备。然后是大众老百姓能否接受数字人民币,现在国内实际上已经进入了无现金社会,年轻人群几乎不再使用现金,而有些商家或机构甚至拒绝收现金。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主流的支付方式,但微信和支付宝只是第三方支付平台和渠道。最后就是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性,这也是大众担心的问题。

数字人民币是否会冲击移动支付

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形式主要有两种:其一是和微信、支付宝类似,需要下载一款应用软件,然后使用这款应用软件即可完成支付,当然这款应用软件只能用于支付和转账。其二是类似于银行卡刷卡,可以直接使用“硬钱包”进行刷卡支付,这种交易方式的安全系数比较高。如果数字人民币被大众认可,那么肯定会对移动支付产生影响,很多消费者会选择数字人民币。银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其安全系数肯定比第三方支付平台要高。

无现金交易可能会带来哪些危害

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改变了我们的支付方式,携带纸币多有不便,现在只要带手机即可完成支付。而大到超市,小到早餐车,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付款,似乎纸币已经过时了。但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移动支付并不是像国内如此普及,很多国家不支持移动支付。其主要原因应该是移动支付不安全,而且容易暴露出用户的消费习惯,这些信息都属于个人隐私。

另外,无现金的交易模式,容易刺激消费者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特别是年轻人群,在支付宝、微信账号里,你的资金仅仅是一个数字。这与你直接使用现金支付的消费感觉完全不同,加上现在很多类似花呗、白条等产品,对年轻消费人群影响很大。

本文由 北京office培训 http://www.688web.com/ 站长原创 转载请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