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万达电影继续豪赌?

 2021-02-03 10:2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了,在疫情肆虐的一年时间里面,线下文旅业成了最受伤的领域。不论是旅游航空还是院线电影,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重挫,纷纷陷入持续的危机之中。特别是年初为抗疫而作出的关停动作,对相关行业的影响尤其明显,被关停大半年的院线电影更是首当其冲。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院线电影公司,万达电影自然也没有逃过这一劫。在过去的一年里面,无论是季报还是年报,万达电影均处于严重的亏损之中 ,即从侧面说明了这一点。

连续亏损

近日,万达电影发布了2020年年度财报预告。据财报公告显示,不考虑资产减值,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1.5亿-24.5亿,上年同期为亏损11.4亿,考虑减值之后实际亏损61.5亿-69.5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对此公司表示,万达电影亏损主要在于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停业半年,下半年未有主投主控的电影上映。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万达电影亏损的大头,并非是日常经营所致,更多是来自于投资商誉减值计提。

万达电影在财务公告中表示,出于财务谨慎性原则,公司拟对前期并购影城、时光网、新媒诚品、互爱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骋亚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及资产减值准备40-45亿元,也正是因为巨额的资产减值和商誉计提,成了导致万达电影亏损的“头号杀手”。

而万达电影之所以作如此大的商誉计提,主要是基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而作出的。它在其业绩预告中提到,考虑到公司影院、影视剧投资制作与发行、游戏等业务经营业绩不及预期,以及后疫情时代公司经营恢复仍需时间、游戏行业头部高位增长,而中小公司经营压力加剧的市场格局并未改变,做出上述几项计提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电影在2019年的年报中,也做了同样的巨额商誉计提。财报显示,2019年万达电影的商誉计提也高达59亿。也正是因为其连续两年的高额商誉计提,也使其财务状况出现了连续亏损。

逆势扩张豪赌

结合过去一年整个电影行业都在亏损的现状来看,万达电影亏损也在意料之中。但让外界惊讶的是,万达电影在当前整个行业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选择押注院线持续扩张。

实际上早在2020年11月,万达电影就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完成了多达29.3亿元的资金筹集。据悉,此次募资中有20亿元将用于新建影院项目,而当前万达电影已经投入的资金就已经达到了1.1亿元,万达电影之所以敢在这种情况下逆势扩张,背后也自有其底气。

一方面,疫情加速了院线的洗牌,使院线的集中度进一步上升。 在此背景下万达电影的扩张,有利于其扩大市场份额。据猫眼专业版数据计算显示,2021年1月万达院线影投占比为14.17%,而去年同期为10.74%,较2019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另据万达电影透露,目前公司国内影院在Q4就已经实现扭亏为盈,且经营利润同比还有所增长,而这正是万达电影扩张的信心来源。

另一方面,近两年万达“轻资产”模式的推出,也给了万达电影很大的扩张底气。 据悉,去年万达电影通过系统和连锁化经营,已经新签约了310家加盟影院。而此次定增将继续支持万达电影在今明两年,在全国重点城市(比如北上广)新建162家影院。

不过,尽管有多方面的有利因素加持,但万达电影自身面临的压力仍没有丝毫减轻。其一,规模效应在疫情大流行之下,本身就是一种高风险。 比如,万达电影收购的美国最大连锁影院AMC,就因为海外疫情受到重创,1000家线下影院关闭、大量员工被裁,公司处于破产边缘。

其二,29亿的定增很难缓解其流动性压力。 从万达电影现有的资金状况来看,截止三季度万达电影持有的货币资金仅有13.41亿元,而其同期需要归还的短期债务合计,就已经达到了40多亿元,其募集的资金中仅有8.69亿元用于还债,其流动资金显然不充裕。而万达电影在这种情况下仍坚持扩张,就有很大的豪赌意味了。

《唐探3》成救命稻草?

不过,从资本市场的反馈来看,外界对万达电影还是相当看好的。 知名券商西部证券就对万达电影,给予了买入的评级,理由除了万达院线具有优势市场地位之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万达主投的春节档电影剧集,《唐探3》预售过亿。那么,《唐探3》真值得外界给予这么大期待吗?仍需要结合多方面因素分析。

首先,从《唐探》系列电影以往的表现来看,它的确有过人之处。2015年《唐探1》成本8000万,票房8亿;2018年,《唐探2》成本3亿,票房33亿。《唐探》系列电影过往漂亮的票房表现、高额的投资回报,使得即将出炉的《唐探3》也备受外界期待,万达电影的董事长曾茂军就曾自信地表示,《唐探3》可以提前锁定今年春节档冠军。

多数院线也对《唐探3》,抱有很高的期待。有调研数据显示,《唐探3》的排片比例将会是春节档所有排片电影中最高的,预期排片没有低于30%的,绝大多数在30%-45%左右。当然,这种高排片也是有原因的,预售票房上亿至少证明了《唐探3》有当冠军的潜质,给与“潜在”冠军更多的“优待”也不难理解。

《唐探3》的吸金能力不用质疑,但若加上疫情这个变量来看,其票房收入就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素了。 1月中旬,中国电影放映协会出台的《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档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影院要严格执行线上售票预约限流,确保场次间隔合理。

从目前的防控趋势来看,国内疫情大流行的可能性不大,这意味着电影院不存在大规模关闭的情况。但就地过年、减小聚集、控制人流等措施的出台,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上升的空间。

以此来看,《唐探3》虽然有着很大的票房号召力,但其仍存在票房收入不及预期的风险。因此,对于万达电影来说,仅仅依靠一部《唐探3》来实现翻盘并不太现实。

行业的春天还远没有到来

当然,从万达电影的情况来说,其核心的业务还主要是靠院线来支撑,但目前国内整个院线的现状却不容乐观。

首先,整个院线电影的片源供给严重不足。 据灯塔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全国的电影票房总量为200亿,仅为去年全年票房总数的30%,很多有名的电影都因为改档、撤档,以及由于疫情影响无法拍摄等原因而无法上映,促使下半年国内电影市场的供给总体存在不足。

具体来看,2020年的年度票房冠亚军如《八佰》、《金刚川》等热门题材电影,合计票房也不过31亿,而2019年仅仅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就收获了超过50亿票房,两者之间的差距之大由此可见一斑;从影片总数量来看,今年的总影片数量也较之前出现了大幅度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共上映影片383部,比2019年减少了229部,同比减少了40%。

其次,疫情给院线带来的冲击也需要时间来弥合。 受到疫情的冲击影响,影院在2020年上半年始终处于关门状态,整个行业亏损蔓延,很多大型院线都在借钱自保(比如万达电影)。这也就意味着很多院线在正式恢复营业之后,仍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化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作为国内最大的院线—万达电影,需要花费的精力则更大。

另外,疫情促使人们养成了线上观影的习惯,并由此改变了电影制作方传统投放电影的偏好,这也将对院线的后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具体来说,过去院线凭借掌握流量入口的优势,在电影定价和渠道方面拥有优势,但疫情让制片方拥有了更多的选择路径,这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传统院线的优势。这些变化都意味着包括万达电影在内的院线电影公司,其当下面临的挑战仍然繁剧,整个行业的春天仍远没有到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