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胡晓明从灵魂人物到任期最短CEO,蚂蚁都经历了什么?

 2021-03-16 09:27  来源: 产业新经济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5个月。这是蚂蚁金服有史以来最短CEO任期。

当花名孙权的胡晓明在2019年12月19日接任蚂蚁金服CEO时,谁也想不到这位2005年6月就加入阿里巴巴,曾担任蚂蚁集团首席风险官、阿里云总裁等职务的阿里合伙人,参与和带领了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众多业务的创建和发展,将会在15个月后就辞任。

更想不到的是,他的下一站居然是蚂蚁生态社会公益相关项目。

蚂蚁集团发给媒体的回应中称:情况属实,董事会基于个人意愿同意这一请求,感谢胡晓明对公司的努力和付出。

这样的回答,揭开了一个疑惑:一个正值壮年、履历过硬、业务能力彪悍的高级职业经理人,会因为“个人意愿”辞去最有权势的职位,而去负责公益项目吗?

毕竟,一个拥有传统金融行业背景的高管,创办了阿里金融、小额信贷、蚂蚁金服,又带领刚刚转型的阿里云成为业界第一,最终的去向却是负责蚂蚁森林。要知道,在很多人眼里,胡晓明的下一站是张勇的继任。

那么,胡晓明的辞任,是为暂缓上市“背锅”吗?如果是,这口锅是为“口不择言”的马云背锅,还是为了其他?

因何背锅?

2019年,胡晓明曾做了一次分析,提到自己担任一把手的思路:“做一年、想三年、看十年 ”,并表示在当年年初已确定了蚂蚁金服的三年目标,为此也确定好了时间表和责任人。

从时间线上,我们可以判断一下胡晓明的目标是什么。

其掌控蚂蚁期间,第一个高调调整便是对支付宝进行大改版。对于这次改变,我们曾有详细解析,点击阅读。简单来说,支付宝就是从金融工具服务平台升级到数字生活服务平台。由此,蚂蚁与阿里巴巴的其他业务之间的定位和协同方向也得到了一次明确的划分:支付宝聚焦于本地生活、线下。在很多人看来,胡晓明再一次显示出他善于处理集团与核心电商业务之外的重要业务之间关系的特点。

而这应该是他的第一个目标。

第二个目标应该就是蚂蚁原计划的上市。一个事件可以反映胡晓明的思路,去年6月,蚂蚁金服更名为蚂蚁集团,进一步强调科技属性,与此同时,胡晓明也在多个场合强调上市后蚂蚁的首要任务是加强科技投入。紧接着,2个月后,2020年8月25日,蚂蚁正式宣布启动A+H上市计划,原计划11月5日在科创板上市。

但谁能想到,煮熟的鸭子也会飞。10月24日,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上的演讲引发广泛议论。11月2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局四部门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11月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决定暂缓蚂蚁集团上市。

至此,IPO临门一脚却被暂缓,资本没地方撒气。当时,谁会成为“背锅侠”的讨论便不绝于耳。

也因此,虽然胡晓明的辞任事发突然,但在很多人眼里,却是必然。

因为就算无需平息外部资本的怨气,内部的怨气也得平一平。

解释这句话之前,我们来看一段胡晓明此前的分享:“KPI是整个组织保障和技术战略实施当中最核心的一个要素。很少有人像我这样那么看重KPI,即便所有人都说不能唯KPI论的时候,我还是坚定KPI是最核心的”。

再来看另一个事件,前不久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蚂蚁内网回应了一位员工关于“询问公司未来、如何计划保留人才”的帖子,称管理层正在评估公司的薪酬和激励政策,正在为员工制定一项“短期流动性解决方案”,将在4月份生效。知情人士称,这项解决方案将很可能是一项回购部分员工股票的计划。井贤栋在内部备忘录中表示,蚂蚁集团终究会上市的,公司也在想办法帮助员工兑现他们的部分股票。

这两个事件放在一起看,能串出一个逻辑:从井贤栋的表示可以看到,在经历去年的上市“梦碎”后,蚂蚁金服的内部“民心”已然不稳,“民心”的崩塌,主要原因是上市暂缓,次要原因是胡晓明接任蚂蚁金服CEO后的管理手腕。

有阿里内部人士对产业新经济(yinghoo-tech)表示,不近人情是胡晓明在集团内的人设和口碑之一。

同样的观点也被另一位前蚂蚁员工证实:“胡晓明和张建峰差不多是最不近人情的两个高管”。

“胡晓明是典型的业务型leader,虽然没有接触过,但据说去了蚂蚁以后,口号都是战斗、战斗、战斗这种,十分鸡血和亢奋。”一位阿里员工表示。

鸡血口号之下,是KPI的强压。从胡晓明的分享可见一斑,无论是在阿里云还是在蚂蚁金服,胡晓明对于kpi的严苛是促使项目快速发展的一大法宝。

有媒体报道,胡晓明对自己严格要求,对高管严格要求,曾经因为员工在中午吃饭时追剧而开除员工。严格的kpi考核和未来是员工们没日没夜奋斗的动力。

在上市带来巨大财富的梦想面前,一切奋斗都是粉色的,再艰难的996也是福报。

但当通往上市的狂奔,突然看不到终点,精神支柱轰然崩塌,积累已久的高压突然收不住了,而那个一直高举KPI大旗的人,一瞬间就成了众矢之的。有内部人士表示,在 4 月份派发奖励金后,蚂蚁集团将迈入一波辞职潮。

此时胡晓明的辞任,更像是一种对内和对外的“交差”。

不过,从胡晓明的履历来看,其人是蚂蚁集团的灵魂人物之一,参与和带领了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众多业务的创建和发展。胡晓明曾一手创立蚂蚁的小额贷款业务,也曾担任蚂蚁集团的首席风险官,现在依然是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这一次辞任CEO,去做社会公益业务,是应激雪藏,还是憋着大招,亦或是隐忍闭关,都还是未知数。但可以确认的是,这不是故事的结束。

换帅背后,蚂蚁战略层层升级

纵观蚂蚁的发展历程,无论蚂蚁此次换帅原因为何,在这个节点做出决定,意味着蚂蚁并不甘心这样的结局。3月5日井贤栋在内部公开信中透露了其布局的一角:“公司肯定会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我对此充满信心。

此举,一方面是为了安抚高压之下奋战的员工,能够重新燃起斗志,另一方面也昭示着,蚂蚁在整改后,将迎来一波大动作。

或许是历史的巧合,胡晓明的花名为“孙权”,而蚂蚁正如“江东”,经历了三次换帅。

首任CEO彭蕾,曾是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她正如孙坚般开疆拓土,是蚂蚁发展路上的奠基者。2016年10月,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CEO彭蕾将CEO的接力棒交给总裁井贤栋,彭蕾则退居二线,专注公司长期发展、全球化战略、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传承。这一次换帅,井贤栋接替彭蕾,蚂蚁从支付工具升级为数字生活平台。

彼时,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战况焦灼,2014年微信红包珍珠港事件后,支付宝一直在寻一个“破局之法”,那时候的支付宝于用户而言,仅仅是一个“支付工具”,如何破局成为与微信支付对战的关键。

第二任接班人井贤栋如同孙策,是蚂蚁路上的发展者。井贤栋在职期间,蚂蚁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几乎明确了支付宝的战略升级和接下来的发展重点。

蚂蚁首任CEO彭蕾为井贤栋留下了两个秘籍:将社会性缴费搬进支付宝以及成立了网商贷。井贤栋顺着这两个思路,开始一步步拓展支付宝的服务范围。从生活缴费、娱乐购物等方面纵向发展,成为了最大的数字化生活开放平台。

同时,大力发展借呗、花呗、网商贷等等金融产品,这让蚂蚁集团从一张小小支付牌照起家,凭借中国庞大的互联网流量红利,抓住传统金融痛点,十几年时间,小小蚂蚁崛起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

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后,井贤栋于2019年12月卸任,将接力棒交给了胡晓明。二者分工明确,井贤栋将负责蚂蚁的“明后天”,长期发展及全球化战略方面,而胡晓明则负责蚂蚁“今天”,完成国内业务的深度发展。

刚上任的胡晓明,是蚂蚁发展路上定调者,但和胡晓明不同的是,“历史上的孙权”更善于守,而胡晓明则在上任后则是大刀阔斧的改革:

2020年6月,蚂蚁金服正式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集团定位从金融公司一跃为科技公司;

紧接着,支付宝总用户突破12亿,蚂蚁也首次正式宣布战略升级,从之前“只提供支付功能”,转变为“全生活方式数字化开放平台”,即支付宝将首页平台功能全面开放给商家,也意味着用户可以直接在支付宝上体验到不同商家的服务如外卖、美食玩乐、酒店住宿、健康医药等等,也为商家们提供更加丰富的线上入口。

2020年7月,蚂蚁正式官宣,将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同步发行,消息显示,蚂蚁的IPO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

几番大动作让蚂蚁一路狂奔,就在业内都以为胡晓明将是蚂蚁高光时刻“领奖人”时却在拐弯处紧急刹住了车。结果我们都知道,蚂蚁上市被暂缓,而胡晓明也一夜成为了最有争议的“CEO”。

从奠基人到发展者,到巩固者,蚂蚁每一次换帅背后都代表着新的发展里程,这也让我们对于井贤栋笃定的那句“蚂蚁终将上市”,充满了期待。

作者:十三l

文章来源:产业新经济(ID:yinghoo-tech),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KOiGeM72GiKXi-LSSu6w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