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新媒体运营 >  正文

小红书探店没有KOL

 2021-05-18 09:23  来源: 麋鹿先生sky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天在零克Club的知识星球里回答问题,其中有一个探店博主的问题(下面截图即是),让我对探店想的更多了一点。

我确实一直很少关注探店类目,因为总觉得没什么可说的(我知道这不对),所以今天借着这个机会也谈一谈我对探店类目的一些看法。

我曾经问过一个博主,我说做为一个博主,你的未来应该是什么样的?她说,未来是大博主。

虽然这句话看起来好像挺像一句玩笑的,但这其实很真实,就像你现在是职员,未来当了经理,其实本质与博主到大博主是没什么区别的,这也是一种个人垂直发展。

但是我们似乎忽略了一个重要事情,就是前提你得有这样的发展空间。

比如你是职员的时候,公司一定有经理,所以你未来有机会当经理,但是如果一个类目不存在KOL或者类目不需要KOL,那么自己还有机会当大博主吗?

我觉得这里要打一个问号,我说的这个类目其实就是探店类目。

01

为什么探店类目没有KOL?

按照知乎体,必须先说是不是,再说有没有,意思就是不能先假设,要先证明。

所以我去千瓜查询了一下博主,我选了美食探店和餐厅探店,基本上这已经包含日常探店的全部人群。

当然,最终人数是10W+,因为确实多多少少一些博主都曾经发过一些相关的内容,也会被计算到这个类里面去。

于是我在这个结果里按照粉丝数进行排序,发现50W粉丝以上的博主(50W算头部),其实只有10个人出头,即便这样,其中还有2个明星,5个左右是穿搭(偶尔街拍可能去个咖啡厅啥的,算不上探店)

(其中一个被归类为探店的头部博主,可以看到大部分内容跟探店没什么关系)

这算下来,50W粉丝以上的头部博主,还剩几个是垂类做探店的?一只手都够了。

其他类目是这样吗?当然就不是了,比如护肤,穿搭,美妆都有较多超过50W粉丝以上的博主在垂直运营。

那为什么到探店类目就不是这样了呢?在我看来有以下几点原因:

1、地域局限性

地域问题是探店的核心问题,这也代表着不管你探的是美食还是咖啡厅,也都要划分在一定的区域范围之内,比如北京,比如上海;

但很难做到同时北京+上海,因为本就不易被关注的账号,在加上地域不垂直,就更难被关注了,换句话说,你一个上海居住的人,你关注一个上海探店有什么意义呢?

当然,你可以说,万一我以后可以去北京呢?(这就有点抬杠了,正常人没这思维),即便去另外的城市也是去旅行居多,而旅行和我们本地人日常吃喝玩乐的目的地,显然是有很大的差异的。

其次我们刚才是拿北京和上海举例,如果是北方三线四线小城就更加困难了,比如山西晋中,本地的小红书用户量本就有限,看本地探店内容的不过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如果自己再不垂直本地,那就会更惨,惨到可以退出小红书。

而且我们刚才提到了使用小红书的用户量本就有限的问题,那么即便你内容做的再好,即便每一个感兴趣本地探店的用户都关注了,那其实也没多少粉丝。(何况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很明确的,探店博主的区域限制非常强,既是自己的护城河(代表着竞争账号也不多,毕竟她成为你的竞争账号最起码得跟你在一个城市),但也是限制自己的天花板(本地人数有限)。

所以探店博主如何不让自己的天花板太低?方法很简单,就是在一个使用小红书人比较多的地方,比如北上广深杭。

在粉丝较难增长的时候,还可以试试区域联动,比如变为江浙沪地区(交通方便,距离又近)。

2、品牌预算有限

说清楚了探店博主的成长,剩下的也就是探店博主的收益了,那么博主的收益如何?

我随便在群里截个图,会发现万粉以下,探店博主的确要比其他类目博主的收益要更高。

例如其他类目报价到500元,差不多也要5000粉丝以上了。

但超过1万粉丝呢,或者一万粉丝以后呢?这其实就取决于品牌的预算和品牌的营收情况了,一个门店的流水可能就百十来万,能拿出几万块做做营销已经算是不错了。

但这几万块可不是全给小红书博主,大众点评不需要投钱吗?本地生活账号投广告不需要花钱吗,都是钱。所以最终能给博主的,可能就1W-2W,这还不是给一个人的,毕竟投一个人,对他们来说根本没有意义。

那大博主应该是什么价位,比如50W粉丝的博主,至少也得2W-3W了吧,什么?比人家的整月的投放预算都高,那还搞个鬼啊。

所以平均下来,线下店的品牌基本都只能投KOC,投不起KOL。(别杠,有一些大品牌的连锁店是可以的,比如希尔顿啥的是吧,但这种店又不是遍地都是,遍地都是也不一定都会投放)

所以这么算下来,你会发现,作为一个探店博主,无论在天花板还是在收益上,都会成长有限,这是不是行业没有KOL的终极原因呢?

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如果一个类目不存在KOL或者类目不需要KOL,那么自己还有机会当大博主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交给你了。

02

还能做探店博主吗?

看了上面的介绍以后,不可避免的我们可能会想着,还能做探店博主吗?不如直接转其他类目算了。

但是我还是劝你别。

我一直再说,博主其实是自己个人能力或者擅长的延伸。意思是你擅长摄影,那么你最好做摄影博主,如果你擅长情感咨询,那么你就是情感博主,不要让自己太随意的陷入怪圈里,也就是我好像什么都能做,但又什么都做不好。

所以回到探店类目来说,探店仍然是入行门槛最低且又容易成功的类目,因为地域问题,所以竞争小,又因为用户又有强需求,无论搜索流量还是自然推荐流量都能带来助力。

在千瓜里按照探店热门内容来排序,也验证了我的猜想,的确探店热门的内容基本都是KOC供应的。

而在你成长的阶段,也就是KOC阶段,也是品牌方最喜欢合作,最能匹配的阶段。

这无疑对于一个新博主来说,是巨大的吸引力。

所以在我看来,如果你目前没有太多的想法或者顺便使用小红书赚点外快,当真是不错的选择。

作者:麋鹿先生Sky

文章来源:公众号:麋鹿先生Sky(ID:milusir94)授权发布,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HNVG4DroUAju-ch-ADSw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红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