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深度剖析BOSS直聘招股书:为何增长?变局在哪?

 2021-05-24 20:0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北京时间5月22日凌晨,中国最大的移动招聘平台BOSS直聘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BOSS直聘拟于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代码BZ。承销商由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瑞银担任。

自2014年成立以来,BOSS直聘终于走向上市。招股书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超19.4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同比增长94.7%。对比同行业企业,虽然公司营收规模暂居同类上市公司第二,但BOSS直聘展现出了极强的增长潜力。

根据第三方机构CIC报告,2021年3月,BOSS直聘月活跃用户数(MAU)达3060万,同比上涨72.2%。若按MAU计,BOSS直聘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招聘平台。

营收和现金流增长强劲,运营效率稳步提升

在疫情带来诸多发展不利因素的2020年,BOSS直聘成为在线招聘行业“仓中有粮,心中不慌”的稳健增长派代表。

招股书显示,2020年,BOSS直聘实现营收19.4亿元,同比增长94.7%;经计算现金收款25.2亿元,同比上涨89.7%。2021年一季度,BOSS直聘营收达7.9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179.0%;经计算现金收款11.8亿元,同比上涨281.0%。

截至2020年末,BOSS直聘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共计39.98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底的4.07亿元增长881.5%,绝对值和增速均远高于同业公司。其中,经营现金流量在2020年由负转正,达到3.95亿元人民币。

2019年与2020年,BOSS直聘净亏损分别为5.02亿元、9.42亿元;经调整后亏损分别为4.67亿元及2.84亿元,同比收窄39.18%。公司正在走向精细化运营的新阶段。

2019年与2020年,BOSS直聘收入成本分别为1.38亿元、2.40亿元,同比增长74.30%,低于营业收入94.7%的增速。意味着公司用较低的成本增长,换来了较高的收入增长。

毛利率方面,2019年-2020年,BOSS直聘毛利率由86.20%稳步增长到87.64%。

在营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BOSS直聘营销与广告效率不断提升。BOSS直聘在2019年至2020年的市场及销售支出的总收入占比分别为91.8%、69.3%。2020年占比下降了22.5个百分点,呈现明显收窄。2019年,BOSS直聘每获得1个MAU用户需投入46元广告费用,2020年降至41元。

这个费用看起来似乎仍然不低,但对于处于成长期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却已经有着极高的性价比。要知道,得用户者得天下,几乎是互联网行业颠扑不破的真理,这个成长逻辑,京东、阿里们早已验证过。

运营效率大幅提升的背后,是BOSS直聘在招聘行业智能匹配领域多年的技术研发积淀。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BOSS直聘拥有902名研究及开发人员组成的团队,负责智能匹配与风控技术及相关职能,占总员工数的26.6%。BOSS直聘2020年研发支出为5.1亿元,同比大涨57.7%,占收入的26.4%,是一家纯技术公司的水平。

招股书显示,BOSS直聘本次募资主要用途包括,加大在科技基础设施与研究上的投入,升级人工智能等有关招聘服务的技术能力;增加对新产品、新服务的投入,服务更多地区与类型用户等方面。

用户使用频次和时长跃居行业第一,BOSS直聘 “来了就不想走”

目前,BOSS直聘已实现对白领用户、金领用户、蓝领用户和大学生用户全覆盖,并向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雇主提供服务。这使得企业端用户拥有更多选择,求职者与岗位的匹配可能性更多,形成的求职者及雇主网络规模也更大。

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BOSS直聘共拥有8580万认证求职者与1300万认证企业端用户。这也意味着,自成立以来,BOSS直聘以平均每年1225万求职者、185万企业端用户的规模在增长。

通过持续提升平台网络效应与智能匹配的能力,BOSS直聘为更广大范围的企业用户持续提供低费率、优惠、高效的招聘服务。招股书显示,BOSS直聘付费企业端客户数量从2019年的124万增长至2020年的223万,同比增长80.1%。

借助直聊模式,BOSS直聘在用户粘性上有更好的表现。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BOSS直聘不管是使用次数还是使用时长都稳稳占据行业第一。今年3月,BOSS直聘使用次数为21亿次。智联招聘依然是行业第二,数据为5.5亿次。前程无忧以4.6亿次屈居第三。猎聘的使用次数为2亿次。拉勾则仅有3000万次。

目前看,在线招聘赛道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据CIC预测,受数字新经济业态发展、创新创业政策利好、企业人才竞争加剧等因素驱动,中国线上招聘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20年的551亿元增至2025年的223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2.3%。

纵观目前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在线招聘企业来看,前程无忧已经选择进行私有化退市,截至2021年5月20日市值48.34亿美金;港股上市的同道猎聘,同期市值仅123.51亿港元。

BOSS直聘基于移动端、以智能匹配为基础的直聘模式,实现了领先于同行的高速增长,运营效率、营销与广告效率也不断提升,受到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招股书显示,BOSS直聘最后一轮融资的投后估值为44亿美元。

对于BOSS直聘这种成长型企业来说,在线招聘行业还远未到天花板,公司需要进一步巩固差异化优势,不断做深行业竞争壁垒,做大营收规模。在成功IPO后,BOSS直聘或将开启新一轮增长。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boss直聘
招聘平台

相关文章

  • 研发费用同比增44%,BOSS直聘2022年研发费增速超营销

    2023年,“促进就业”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议题。

    标签:
    boss直聘
  • 吉鹿力招聘网持续发力,助力人才、企业精准匹配

    平台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平台经济规模日益扩大。据统计,2021年中国互联网百强营收达4.58万亿元,预测2030年平台经济的总规模将达到100万亿元。平台经济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持续赋能传统招聘行业,基于先进算法技术的线上招聘行业蓬

    标签:
    招聘平台
  • BOSS直聘新财报:用户、技术两手抓

    与传统招聘模式相比,网络招聘具有信息传播速度快、时效性强、沟通效率高等特点,再加上受疫情这一外界因素影响,线上面试频率增高,广大求职者们对网络招聘的接受度开始日益提升。随着线上招聘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行业内也跑出了不少知名玩家,比如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猎聘等等。而在众多线上招聘平台中,

    标签:
    boss直聘
  • 支付宝客服招聘,网上客服招聘平台有哪些,在家就能做的客服赚钱平台

    现在,由于人工成本越来越高,有很多互联网大公司的业务会外包给自由职业者或者服务商来做。譬如:支付宝会把线下地推推广业务外包给服务商,而不是自己雇佣员工来做这些事,外包给服务商做地推,服务商也能通过推广获得奖励金,双方都有好处。

    标签:
    招聘平台
  • RGF国际招聘全新发布《RGF薪酬观察2022:中国篇》

    日前,RGF国际招聘(RGFInternationalRecruitment)正式发布了《RGF薪酬观察2022:中国篇》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的调查结果综合了RGF大中华区于2021年4月至2022年4月期间累积的约60万自由人才库的数据

    标签:
    招聘平台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