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风控掌握钢铁供应链发展命脉,钢银电商已成业内实践典范

 2021-06-16 11:4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钢铁电商在经济转型、产业数字化等大背景加持下迅猛发展,根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上)中国产业互联网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中国钢铁电商市场规模2050亿元,全年市场规模超4000亿元。钢铁电商规模的不断扩充一方面为钢铁产业上下游提供了更多服务选择,另一方面也让电商平台自身意识到交易风险管控的重要性,尤其在包含金融属性的供应链服务领域,用户在挑选平台,平台亦在“选择”用户。

现代供应链成兵家必争之地

在钢铁产业高速现代化发展的当下,传统供应链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制约钢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传统钢铁供应链完成从钢厂到终端要经过代理商、分销商等多个环节,高成本、低效率的同时经常不得不面对信息不透明及不对称的难题。简单而言,传统模式下,钢企所面对的是一条不完整、不均衡的“链条”,老旧的管理方式无法在企业与企业之间形成链条互联互通,使得中间环节中存在的“散、小、乱”弊病被一直放大。因此,选择一家拥有完整现代供应链体系的钢铁电商平台成为当下最快速、最高效、最省力的转变方式,即凭借平台所使用的互联网、大数据、数字化、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通生产、流通、终端使用环节,构建起有效循环、高质量运行的钢铁现代流通渠道。

经过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钢企开始信赖电商平台在传统行业中的作用,其主要原因要归功于各大主流平台对优质供应链的塑造。优质的供应链能够实现协作创新,通过对供应链流程的调整和优化,打破企业固有的边界来提高效率,从而为钢铁企业创造更大价值,现代供应链已经将电商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的各类服务抽丝剥茧般呈现并串联、管控起来。因此,供应链板块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了钢铁电商平台之间博弈的重要领域。

数字风控成平台发展命脉

在当前的钢铁电商市场,真正拥有话语权的平台都将提高交易质量和控制流程风险当作了首要任务,风控已成为供应链维稳的第一保障,从而也成为了保持企业竞争力的绝对屏障。

以国内领先的钢铁电商平台钢银电商为例,对于这样一家深度参与钢铁交易各个环节的平台来说,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暗藏风险,为了规避风险,钢银电商首先是将母公司上海钢联多年积累的低频数据与自身动态、高频的交易数据相结合,形成一个巨大的底层数据库。同时,通过日常动态监管和交易数据,不断更新客户的信用状况,真正将风控体系渗透到每一块业务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为了持续稳固、加强风控水平,钢银电商在设施建设方面,与企业情报分析平台“风报”合作,加强数字化风控预警与联动;客户准入方面,与“天眼查”合作,确保企业信息真实;业务管理方面,与国内电子签名行业领跑者“e签宝”合作,通过时间戳、区块链存证等技术保障合同真实完整。目前,钢银电商的客户信用评级数据已与上海市商委的公示系统对接,进一步将市场数据与政府数据相结合,建立更精准的企业信用情况判定体系。

在钢铁电商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在相关政策的鼓励引导下,钢铁电商未来的发展必然与供应链、风控、科技、数字化等关键词密不可分,相信会有更多平台积极发力于相关领域,为钢铁产业健康发展添加燃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平台
供应链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