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途家、木鸟、爱彼迎:国内三大主流民宿预订平台使用测评

 2021-06-17 12:1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民宿的普及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出行住宿的时候会优先考虑民宿。那么,国内现有的民宿预订平台有很多,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APP呢?今天,笔者挑选了国内三家主流民宿预订平台,分别从各个维度的数据和体验指标进行对比分析,找到各个平台的优势点,方便用户选择。

第一部分:

测评平台:途家、木鸟、爱彼迎

放眼国内的民宿预订平台,品牌民宿较多,但是考虑到品牌民宿的覆盖城市和房源数量有限,所以此次测评挑选的是国内头部老牌民宿预订平台,方便用户挑选。

(说明:美团虽然也有民宿,但用户更多从美团APP下单民宿,民宿APP的重视和运维力度较弱,故而不在本次测试范围内。)

第二部分:

测评指标

1、房源量

公开数据显示,国内三大主流民宿平台的房源数量如图。其中,途家海内外房源数量为230万套,木鸟民宿为110万套,爱彼迎国内15万套,海内外600万套,从数据对比来看,房源总量爱彼迎排名第一,但国内外房源数量的差距也能看出,爱彼迎更偏重发展海外市场,国内市场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途家并购蚂蚁短租和大鱼自助游,帮助其迅速增加海外房源数量,木鸟民宿房源以国内民宿为主。

2、应用市场排名/下载量/评分

从上图数据可知,应用市场(IOS端)旅游类排名先后顺序分别为:爱彼迎、木鸟民宿、途家,而近7日日均下载量排名分别是木鸟民宿>爱彼迎>途家,评分由高到低一次为:木鸟民宿、途家、爱彼迎。

综合以上三个维度的数据来看,木鸟民宿在应用市场数据表现最佳,评分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下载量的增加,爱彼迎其次,途家排名第三。

3、APP预订流程及体验

作为一个订房类的工具APP,能否帮助用户快速实现订房才是最重要的。因此,笔者分别在途家、木鸟民宿和爱彼迎三个APP进行下单预订,总结出以下4个维度的体验,供大家参考。

①APP的加载速度

打开一个APP,用户最新感受到的就是加载速度,笔者对比三家平台的打开速度,从快到慢的排序为木鸟民宿>爱彼迎>途家。途家因为首页内容较多,导致打开速度慢,木鸟民宿因为有一个开屏页面展示,帮用户无感度过加载等待时间,用户感受相对愉悦。

从产品的角度分析,用户都不喜欢等待,需要让用户觉得他们没有等待,这是一个APP带给用户好感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在这一步的设计上,木鸟民宿的小心思略带优势。

②首页banner活动展示

进入一个APP,首先看到的就是banner位的内容,三家民宿平台的首页banner展示内容以活动为主,途家活动较多,共有5个,涉及端午高考、品牌民宿三个大块;木鸟活动有2个,分别是端午活动和民宿团购活动;爱彼迎分别是端午活动和品牌民宿推荐。

从用户角度来看,内容过多反而觉得找不到焦点,显得混乱;APP首页设计更要充分考虑用户的习惯与需求,从功能模块挑选上尽力满足用户。

虽然途家活动多,范围广,但是内容不聚焦,品牌民宿因为分布范围和数量有限,放在这个位置上,更像是收钱打广告,而非从用户需求出发;端午活动则是符合用户当下预订需求,更应景。

因此从这个层面来看,途家的用户体验最差,木鸟民宿和爱彼迎的用户体验相对好一些。

③版块设置:

APP的首页版块设计,要充分尊重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从细节上满足用户需求。从这个产品原则出发去看三家APP首页版块的设置是否合理。

木鸟民宿和爱彼迎都有一个特价房源的优先展示区,方便用户优惠预订。对于用户来说,永远不排斥高性价比的民宿,所以优先展示特价房源对用户来说,更符合预订和搜索习惯,用特价吸引用户点击,查找特惠房源。

对比来看,途家更侧重主题房源推荐,优先展示周边游的房源。仔细观察会看到途家在搜索框位置安放一个“查询特价房源”按钮,位置设置和点击后的房源优惠力度一般,很难满足用户寻找低价优质房源的消费心理。在这一点上,途家的设计不及木鸟民宿和爱彼迎。

④房源筛选标签:

确定搜索条件进入房源列表页,在这个页面,笔者发现,各家的搜索标签数量不一:木鸟民宿最多22个;途家有15个,而爱彼迎只有5个。

木鸟民宿的标签涵盖类型较多,以功能类为主,途家的标签侧重房型类,爱彼迎首个标签是超赞房东。从标签的侧重上不难看出,各家平台的产品重点何在,木鸟重视产品功能的开发和展示,途家重视房源分级,爱彼迎则是给超赞房东更多流量倾斜。

在笔者看来,标签多与少各有利弊,标签多方便用户精准筛选房源,高效匹配房源,快速下单;标签少,对于房东的房源有更多展示机会,对于时间充裕,喜爱多看再订的房客,选择的机会多,更加友好。

⑤预订体验:

从笔者各家APP的预订流程体验来看,途家在搜索框下弹出热门搜索区域,方便用户快速查找目的地区域;木鸟民宿则有最佳入住地推荐,抓住用户心理,减少用户的选择犹豫,爱彼迎则是新增房源特色供用户筛选,但是此处和途家、木鸟的房源搜索标签重合,只是位置放置不同。

此外,笔者在下单过程中感受比较好的一个功能是闪订,这个功能爱彼迎和木鸟民宿都有,减少房东确认部分,用户可以实现快速下单。据悉,闪订对房东的房态和房价要求比较严格,需要房东及时修改跟进,减少用户等待,提升用户下单体验。途家在这一功能的开发上,略显薄弱。

综合以上产品功能和预订体验上分析,笔者认为预订流畅度和体验感最好的当属木鸟民宿,用户下单快,产品功能设置也更懂消费者;途家在新功能的开发上有待提速;爱彼迎的产品设置需要更多考虑国人的习惯。

4、活动对比(端午活动)

端午将至,各家纷纷上线端午活动,笔者详细对比各家活动规则和领券金额,通过活动对比哪个优惠力度大。

如图所示,途家活动标题上的折扣为5折起,事实上真正的优惠券需要满150元起用,并非满减,而是返10元现金,需要订单完成后返到用户的途家账户。而木鸟民宿则推出1000元满减型住宿礼包,最低订房折扣为7折。爱彼迎的专题为夏游主题,内含端午优惠券,但是折扣为9折,且新用户可用,满300可用。

综合来看各家的优惠折扣,木鸟民宿折扣最大,爱彼迎的折扣限制最多,所以用户在不同APP下单时,还是要擦亮眼睛,算清楚价格,挑选价格最优APP下单。

5、特色功能

作为同类型的民宿预订APP,如何在用户中占据一席之地呢?当然,各家都有自己的杀手锏功能,笔者通过多方查找和尝试,找到了各家的特色功能,分享给大家做参考。

途家:主打高端公寓。 途家首页主推斯维登品牌特惠专题,加上首页推荐的民宿必睡榜的价格分布在1277-7189元之间,整体房源消费水平偏高。此外,从行业发展过往来看,途家发展重点一直放在酒店和公寓类民宿,价格偏高,消费人群也偏高端。

木鸟民宿:主打网红民宿,求租功能好用 。木鸟民宿页面设置和房源推荐上,以网红民宿偏多,且品质较高;通过其公开数据,用户群体以90后、95后的年轻人为主。此外,笔者在木鸟APP上发现一个求租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订房需求填入相关信息,坐等房东主动联系,提高房客订房效率,精准匹配民宿。笔者在发布求租需求的半小时内,有5家房东主动联系,效率还是相对较高,感兴趣的用户可以一试。

爱彼迎:主打体验功能。 在疫情期间,爱彼迎大力发展其线上体验功能,帮助用户深入感受当地的特色文化,提升用户体验。目前,爱彼迎的体验功能类型丰富,覆盖城市较广,唯一的不足就是国外的体验项目偏多,未来希望可以在国内体验项目的数量和内容上发力。

第三部分:

消费建议

综合以上数据和体验感受,笔者给出一个偏主观和个人的消费建议,仅供参考。

途家民宿:客单价相对较高,适合高端消费人群,以及消费偏好住公寓式酒店的人群。

木鸟民宿:网红民宿量多范围广,因此吸引不少年轻人订房,而且功能设置上,更符合年轻人的预订习惯,更懂年轻人。

爱彼迎:海外房源偏多,适合有出国游住宿需求的用户。此外,体验功能很好,只是国内相关内容开发有待发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途家网
在线民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