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蜕变中的B站:给各大自媒体平台带来那些启发

 2021-07-07 10:3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段时间B站CEO陈睿在12周年的演讲,总结了B站近年来的蜕变。曾经,B站是二次元的代言人,许多用户在B站追番,给很多路人的感觉B站就是热爱二次元的小众社区平台。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B站已经成为一个多元化的社区内容平台。好比是一瓶味道单一的矿泉水,逐渐变成了味道繁杂的鸡尾酒。

我用B站看视频教程,你用B站看二次元动画,他用B站看鬼畜视频。现在小破站上的百万UP主越来越多,几乎涵盖了各个领域和行业,B站内容生态圈正在包罗万象。

淡化二次元文化,多个领域百花齐发

B站为什么要淡化二次元元素,这种淡化对B站有哪些好处和坏处。其实B站并没有刻意去淡化二次元元素,而是B站的内容越来越繁杂。内容多元化的好处是可以满足不同用户人群,特别是一些比较小众的群体。而要输出不同领域的内容,自然就离不开各个领域的UP主,UP主和普通用户没有明显的界限,只要勇于创作和分享,任何用户都可以成为UP主,而UP主也就是自媒体作者。

当然,事物总有两面性,多元化的内容也有自己的短板,多元化可能会逐渐弱化社区平台的标签和品牌影响力。B站的日活跃用户无法和短视频平台相比,但B站的用户粘性更高,作为B站用户,一定都经历过B站注册用户时的考试,好像还没有那个平台注册用户时如此麻烦。B站之所以设置这样的新用户门槛,也是为了筛选和审核用户。

搭建良性生态圈,让用户也参与进来

不仅是B站,当下的各大自媒体平台,都在努力搭建属于自己的内容生态圈。而内容生态圈基本的搭建方式是让用户自主创作内容,让普通用户和观众激励内容创作者,这样就可以形式良性循环。B站运营者只需要完善社区规则,正确的引导用户产生优质内容。相比于短视频平台,个人认为B站的内容质量更高。

B站的发展和蜕变,给自媒体的启发

站在运营者的角度,像抖音、快手、知乎等自媒体平台,开始成为创作者的门槛是比较高的。部分自媒体平台甚至是邀请制,这是因为行业专家和大佬们输出的内容质量非常高。这样的内容当然更容易吸引普通用户和读者。但这样的优质作者数量毕竟有限,自媒体平台需要更加多元化的内容,才能吸引更多的普通用户。

B站的蜕变,也许给各大自媒体平台运营者一些启发,当一个内容平台进入内容饱和时期,其实内容社区的氛围比活跃用户数据更重要。

本文由 石景山电脑培训 http://www.bjjiefei.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b站
自媒体平台

相关文章

  • B站化播放量为播放时长,是谁的狂欢?

    6月26日晚,B站举办了14周年庆典晚会。在晚会上,除了周深、美依礼芽同框献唱受到关注,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的演讲内容同样值得深思:一来,陈睿提到,要将目前B站视频前台显示的播放量数据从次数改为分钟数,“计划未来几周,将完成产品更新。”二来,陈睿回答了外界一直关心的UP主的收入和商业化问题。他指出

    标签:
    b站
  • B站2023年Q1营收51亿 低于预期;蔚来5月交付6155辆 环比降7.6%

    一、今日头条小冰首批网红明星克隆人已提前上线二、财经新动向广汽丰田5月销量77534台,同比增长10.7%万兴科技公司实控人拟减持不超1.5%股份剑南春及董事长乔天明被强制执行18.64亿元赛力斯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8562辆,同比下降18.08%蔚来汽车5月交付量为6155辆,环比下降7.6%B站2

    标签:
    b站
    蔚来汽车
  • 场景化成商业潮流,B站魔力赏打造沉浸式线上体验场景

    近些年,无论是科技领域还是商业市场,场景化都是一个很时髦的词,似乎万物皆可场景化。在商业市场中,场景化成为一种潮流。透过B站魔力赏的成功案例,我们可以窥见场景化的商业模式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场景化正在深入各行各业,尤其是在商业市场,各种消费新场景、新体验层出不穷。其中,北京隆福寺与造市文化打造的202

    标签:
    b站
  • B站三季报:减亏明显,游戏业务仍是硬伤

    11月29日,B站发布了三季报。财报显示,B站三季度的营收为57.9亿,同比增11%,净亏损17.2亿元,同比收窄36%。

    标签:
    b站
  • 魔力赏、说唱新世代、舞千年……哔哩哔哩成为年轻人的乐园

    说到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内容社区,哔哩哔哩一定榜上有名,中国有一半以上的年轻人都在使用B站。从早期的ACG内容创作和分享的视频网站,进化成如今涵盖7000多个兴趣圈层的多元文化社区,B站实现了网站维度的升级。

    标签:
    哔哩哔哩
    b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