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卖网络课程有哪些套路 我总结了3000字干货

 2021-07-13 09:29  来源: 运营公举小磊磊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要说当代年轻人的共同点,那就太多了,单身、脱发、工作压力大等等,其实这些共同点可以统一概括为一个词:焦虑。

焦虑是这个时代的代表情绪之一。

年龄增长了,还是没对象;同龄人财务自由了,你还在基层搬砖。这些问题不能想,一想就焦虑到失眠,怎么办呢?买个在线课程吧!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2016年开始,知识付费正式成为了一门大家都想做,人人愿买单的大生意。

那么今天我就分享一下线上课程策划技巧,另外也谈一谈对知识付费的一些思考。

1. 深入了解课程

磨刀不误砍柴工,别忙着动笔,了解一下课程先。

策划设计课程前,需要思考这些问题:

这门课程能解决什么问题?

跟市面上同类型课程比有啥突出卖点?

主讲人是谁?优秀在哪?

之前学过的人对这门课是什么评价?

学完之后有啥效果?

这个价格有优势吗?

怎么买比较优惠?

……

只有把自己放在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带着问题去了解这门课程,然后弄清楚每一个问题,你才知道怎么写能卖得更多。

这一步还有个重要作用,鉴别水课。

课程质量是销售的决定因素 ,如果课程本身质量很差,你就省得写卖课稿了,否则写出来万一卖得不好,你还得背锅。

2. 梳理文章脉络

· 找个好由头

软文和硬广的区别在于:硬广恨不得摇着你的肩膀,喊你快买啊!你为什么还不买!虽然简单粗暴,但只要铺设渠道够广够多,每天曝光,是有机会被人记住的。

比如:

XX旅拍的魔性广告,虽然感觉很俗,但别否认它确实让你印象深刻。

而软文没有硬广那么多的曝光机会,只能娓娓道来,通过一个由头引入,让人耐心看下去,进入你精心营造的“场”中去,最终洗脑成功,实现付费。

因此 ,建议大家多从新闻热点和热播影视中寻找由头。

热点是大家都在关注的,所以从热点引入,能够提升你的软文打开率。当然,不要为了写热点而写热点,一定要跟你的目的相关。

比如:

你想针对家长,卖博雅教育相关的课程,以前“月薪3万,撑不起暑假班”和“高考后山西老师兰会云带领学生骑行1800公里到上海”这两个热点就特别合适。

从这个由头引入,自然会引发讨论:花天价报班,到底能得到什么?除了花天价,我们还能通过其他方式让孩子长见识吗?

主题就这么自然而然引出来了,“无需3万,99元买我们这门课就能让孩子学到东西”,“无需出远门风吹日晒,家长孩子一起学线上课,一样是很好的陪伴”。

再比如:

你想针对全职妈妈卖做兼职做代理的课程,就可以参考以前张泉灵怒怼记者的热点。

张泉灵认为不应该要求女性平衡家庭和事业,首先没法做到完全平衡,其次这是夫妻双方的责任,男性也应该承担。

接下来主题就很清晰,家庭的责任男性也应该承担,全职妈妈值得为自己付出更多。

买了我们的课,自己得到了提升,掌握某种技能,不需要坐班也能挣钱,可以较好地平衡家庭和事业。

· 用故事包装主讲人

著名作家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说,让人能够活下去的,不是食物,而是故事。

同样,市面上知识付费那么多,你凭什么要买我家的课?因为我家主讲人的故事与众不同。

前些年的选秀节目为了博人眼球,很爱讲选手的悲惨身世,虽然后来被禁止,但你不能否认观众就爱看这些故事。

选秀节目错就错在,一味渲染悲情,而选手自身的悲惨故事和作品没啥必然联系。

如果你经历很曲折,然后经过努力产出了优秀的作品,那么属于底层逆袭,观众很爱看,因为获得激励和经验教训,如果你经历很惨,但你作品很差,观众才懒得关心呢。

回到卖课稿上来,主讲人的经历中一定有个转折点,促使他由差变好,实现逆袭,他总结出了方法论,研发了这门课。

这门课能够帮你避开他踩过的坑,节省时间,达到甚至超越他取得的成绩。

下面讲两个小故事:

1)一个人在法国5年,学了一口流利的法语,现在把自己学法语的经验开发成一门线上课。

2)一个人从小语言水平很差,别说英语了,中文都学不好。

机缘巧合家里送他去法国上学,因为语言能力太差,尽管他很努力,但依然成绩垫底,没有朋友,无法独立生活,甚至还遭遇霸凌,人生跌至谷底,一度想放弃自己。

终于,学校通知他,再给他一个月时间,如果还不能适应就退学。

他开始反思,为什么明明很努力,但就是学不好?因为低质量的勤奋一文不值,方法最重要。

他没有急着补课,而是开始全面复盘自己的学习方法。

最终,他摸索出一套独特的语言学习法,顺利通过了考试。后来通过不断迭代这套学习法,他从倒数第一逆袭成全校第一,成功留校,给法国人教法语。

现在,他把自己的语言学习法开发成一门课,让你在10个课时内,轻松掌握学习这门超难语言的诀窍。

两个故事都讲完了,你更想买谁的课?其实都是同一个人,只是后者的故事细节更多,更打动人心,让人能看到希望,觉得买了这门课,就能和主讲人一样实现逆袭,因此更愿意买单。、

· 往期学员讲疗效

知识付费和实体商品一样,用户花钱都要见到实打实的效果。你说你的课程质量好,那就把往期学员拉出来遛遛。

根据我的经验,往期学员讲疗效这一趴,最好是先通过一个优秀典型详细展开,讲讲他的故事,重点表现他在学习这门课程前后的变化,能用数据佐证最佳。

再通过展示群像,比如90%的学员在学完这门课后成绩提升了至少10%,或者把正面评价全都列出来集中展示等,进一步证明课程满意度。

感谢老师的聊天记录也好、得奖证书照片也罢,这些都是具体展现形式,不变的内核是:用户通过学习这门课程,掌握了核心技能,应用到生活中,复制了主讲人的成功经验,让自己也得到了提升

当然,除了往期学员,如果能有大咖来给主讲人背书也很好。

· 详细展示课程

有些人可能觉得课程大纲、老师背景和开课流程等一股脑放上去太长了,害怕用户没耐心看。

其实,不想看的人在主讲人的故事那一段就已经跳出去了,能看到这一段,说明是感兴趣的。

此时,展示课程,是对他们负责,更是进一步打消疑虑,提升购买欲望,因此,怎么详细展示都不为过的。

除了课程内容,在哪付款、在哪学习、怎么找老师和怎么进社群,这些步骤都要事无巨细讲清楚。

通过排版和视觉设计等方式,确保小白都能理顺购买路径,进一步减少用户流失率。

3. 知识付费的一些小思考

分享完卖课稿的写法,我想浅聊一些对知识付费的思考。

知识付费界的代表人物罗振宇,经常被骂利用焦虑赚钱。其实,对于商人来说,不管是贩卖知识还是卫生纸,这都是一门生意,只要是诚实劳动得来的合法收入,都不该被谴责。

我写过很多卖课稿,从减肥课到语言课都有涉及,看到过大量用户反馈。

我认为知识付费是很好的一种学习方式,互联网的发展打破了圈层,以往需要考上大学,或者到大城市才能学到的东西,现在联网了就能学。

其次,收费是门槛,来的都是想学的人,保证了氛围;收费也是一种约束和鞭策,让你重视起来,既然花了钱,就得好好学。

很多人对知识付费的诟病之一是效果。我觉得,首先要看价钱,99元的课肯定比不上999元的一对一教学。

此外,还需要做好预期管理,主讲人实现逆袭靠的不仅仅是方法论,还有日复一日枯燥孤单的践行,以及不断的总结和迭代。

你花钱买的只是经验和方法,最终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还得自己一步一步来,时间会给你答案。

但是很多人都很容易被说动,为知识付费买单,有的人因为向好之心,希望自己得到提升,而有的人只是希望通过花钱摆脱焦虑感。

就像你砸钱买减肥药,就算知道没效果,花钱的时候还是开心的,知识付费也是一样,只是批上了知识的外衣,更能让人获得优越感罢了。

对于知识而言,不会可以去学习,但技能是需要你自己去动手操作实践的。

就拿这篇文章来说,我写了几十篇卖课稿才总结出这些经验,但如果我停止写作,哪怕方法已经背熟,下次再写也会手生,所以需要不断练习才能找到感觉。

你用过这些套路吗?

本文转载自运营公举小磊磊(公众号ID:gongjulei),免费阅读200万字新媒体运营知识,提升新媒体运营能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营销课程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