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全球化业务渐入佳境,BIGO盈利持续大幅提升,是时候重估欢聚集团

 2021-08-20 08:3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十年磨一剑,用这句话来形容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似乎很恰当。

以欢聚集团、字节跳动、赤子城科技、IGG、SHEIN、小米集团等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加速出海进程,如今在直播、短视频、社交、游戏、跨境电商、智能硬件等领域“全面开花”。“互联网出海概念股”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北京时间8月18日,欢聚集团对外发布新一季度的财报。二季度,欢聚集团营收达6.62亿美元,同比增长39.7%。其中,BIGO营收为5.98亿美元, 同比增长38.4%,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调整后净利率从一季度1.6%环比提升至3.3%,实现调整后净利润1944万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剥离YY Live业务后,欢聚首次实现了集团层面的盈亏平衡(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从数据来看透露出利好的信号。

随着“互联网出海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上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出海的中概股们是如何拿下海外市场的?以欢聚集团这份财报作为观察视角,或许我们可以探究下互联网企业掘金海外是否顺利。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从互联网企业的出海路径来看,有的是走单一的产品路线,比如Tiktok;有的则是走产品矩阵是一家平台型公司,比如欢聚集团。

如何看待一家平台型公司的发展优势?最直观来看,平台型公司旗下不同产品走差异化路线,可以去竞争不同的市场和人群,产品间也可互相导流,生态愈发繁荣。

这次,欢聚集团实现营收同比增长,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盈亏平衡,它是如何在海外市场发力?

一、借精细化运营提高用户留存价值

不论是短视频还是直播等泛娱乐内容,提供给用户丰富的内容形式不仅是提高用户增长,同时还是提高用户粘性的关键。对于出海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要想做好这个环节,精细化运营是个重要步骤。

虽说海外绝大多数用户在美国互联网巨头的覆盖之下,但这些巨头公司缺乏对用户的精细化运营能力,缺乏垂类服务。作为出海代表企业,欢聚集团一以贯之地践行“全球化即本土化”战略做精细化运营。

如何做好精细化运营?平台要能对市场、渠道、用户行为进行数据分析,对用户展开有针对性的运营活动,并且实现用户较高的留存,理想状态是有更高转化。

在这方面,欢聚集团显然已经走在前列。以Bigo Live为例,二季度其在电视综艺、音乐、游戏、生活方式等类别引进了多位优质的主播和内容创作者,持续沉淀优质内容。在美国,Bigo Live举办BIGO IDOL才艺大赛,邀请了全明星阵容评委导师(Tamar Braxton,Kreesha Turner,DJ Whookid)参与其中,获得众多观众关注。

持续以用户在泛娱乐上的需求为核心,欢聚集团不断为平台沉淀优质内容,在进一步拓展平台用户群的同时,也能借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二、视频社交成游戏商业化的加速器

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用户偏好视频社交,借助这种交流场景挖掘用户更多需求则是挖掘新增长点的方向。其中,游戏与视频社交的结合就有天然的匹配性。

一方面游戏与直播面对的都是年轻用户,年轻人最喜欢啥,不就是社交+游戏,这就有助于Bigo Live借游戏直播内容提升用户黏性;另一方面直播与游戏的协同产生的商业化价值在国内市场已经得到验证,国内斗鱼、虎牙与B站都借游戏直播实现用户大规模增长。基于此,海外市场游戏直播会进一步受到年轻用户群体认可。

以欢聚集团来看,借Bigo Live在海外直播领域站稳脚跟,加强与游戏的协同也是挖掘用户更多元化的需求。本季度,Bigo Live与众多游戏厂商加大合作力度,进一步丰富平台游戏内容。在法国和德国,Bigo Live与《阿瓦隆之王:龙之战役》游戏合作,推出线上狂欢活动;在印尼,Bigo Live成为Free Fire锦标赛独家直播伙伴。

同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众多知名游戏厂商和行业活动选择BIGO其实也是双赢。一方面,BIGO在直播领域拥有超3亿用户,本土化运营能力不俗,是海外市场推广不可或缺的平台;另一方面,BIGO本身有丰富的社交生态和优质的内容生态,为游戏直播创造合适的土壤,是帮助游戏厂商推广的天然好帮手。

三、社交正与内容发挥协同效应

在互联网行业,内容与社交的关系变得愈发紧密。不论是从Facebook、Snap,还是从微信、小红书来看,社交平台均在“内容化”,内容平台同样都在强化“社交属性”。互相渗透的背后,其实都是为了让用户停留在产品上的时间更长。

在这方面,欢聚集团很早就采取了“内容+社交”并轨发展的思路,通过产品迭代与运营策略,引导用户在高频内容消费场景中建立社交关系,以直播推动用户沉浸式社交互动。

本季度,欢聚Bigo Live与Likee各核心产品线进行了更新迭代,提升了用户活跃度和参与度,也使创作者和粉丝之间的链接更加紧密,用户的社交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其中Bigo Live通过产品功能迭代,用户开播体验提升明显,人均开播时长环比Q1增长1.6%;Likee对粉丝团玩法的改进,日均粉丝团用户数环比提升了777%;Hago本季度上线4.0版本,进一步打造用户基于兴趣的社交娱乐社区。获益于改版,整体频道渗透环比相对提升7.4%,用户30日留存率环比提升5.5%。

从业务层面来看,“社交+泛娱乐+游戏”这三辆马车并驾齐驱能够为欢聚集团吸引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借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随着全球业务正式迈向正循环,欢聚集团的价值或许也到了重估的时候。

全球泛娱乐处于长坡厚雪

“出海”在互联网行业从不是新鲜概念,但可以说现在企业迎来了出海的最佳时机。

站在投资的视角来看,不少“互联网出海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在全球泛娱乐领域,不论是挖金矿还是卖铲子的公司越来越多。

此前,巴菲特把投资比喻为滚雪球,一要有很长的坡,一要有湿的雪。但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雪球要越滚越大,不能变小。在业内人士看来,全球泛娱乐正处于长坡厚雪的阶段。早早立足全球化的欢聚集团,或许正试图在这条赛道里越走越宽。

国内互联网企业开发出的创新产品,在App迭代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以国内互联网发展来看,不论是长短视频、社交、电商、游戏等产品,创新突破已得到市场认可,这也是巨头站稳行业地位的关键。

同样的,将他们具备成功商业模式的App迁移至海外市场,其实也是在进一步发挥他们的发行优势。欢聚集团除了在产品上不断推出新的形式与内容满足年轻用户多元化的需求,从内容创作者角度,欢聚集团也让他们在平台实现自身价值。从这个方面来看,欢聚集团借产品矩阵打造的娱乐生态有望实现优质内容与用户之间的正循环增长。

依托新兴市场成长性,占据先发优势。 一方面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在东南亚、南美和中东等新兴市场的App下载量稳步增长。下载量高带来的最直观体现就是高营收。

另一方面全球互联网人口红利向新兴市场转移。以中东沙特来看,沙特互联网渗透率90%,移动互联网人口超过 3000 万。在渗透加速的同时,中东整体人口结构的特点是明显年轻化。得益于中东地区及发达国家市场驱动,Likee的营收在本季度同比增长136.7%。这意味着在新兴市场,欢聚集团可挖掘的增量空间巨大。

(在中东推出自有游戏 IP “BIGOFUN”, 举办视频内容创作、对抗赛等活动)

海外巨大变现潜力。 因20世纪的迅速发展加快了包括文化和娱乐在内容的全球化进程,不论是好莱坞电影、还是日本动漫、韩国流行音乐等文化艺术形式都得到世界认可。

进入互联网时代,线上文娱内容在全球的影响力跟渗透率都在提升,尤其是2020年的疫情加速渗透。作为泛娱乐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是直播、视频、游戏、还是社交等产品更多的面对都是年轻用户,在任何一个地区年轻用户付费规模跟付费意愿都有很大的挖掘潜力。

本季度,BIGO付费用户持续稳定增长,这意味着后续产品的变现能力也会进一步提升。在规模效应和更稳健的投放策略下,这意味着欢聚集团在业绩层面的数据表现将会越来越健康。

结语

“出发吧!向着伟大航路!”这句经典台词出自《海贼王》。

当下,国内企业出海已经掀起一轮大浪潮,谁都想要在浪头起舞。从出海的路径来看,企业要想走得稳既要有正确的航向,也要有得力的舵手,面对恶劣天气还能及时规避,这对于企业的战略决策提出更高的要求。

很早就布局全球化战略的欢聚集团,已经在泛娱乐、社交和游戏这三个领域撒下种子迎来开花,有的已经收获果实。后续随着欢聚集团将资源集中于有利于扩大竞争优势的地方,深入本地化耕耘产品的内容和社交生态,未来价值可期。

文|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欢聚时代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