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用友低代码平台加持,四川供销云插上服务三农数智化翅膀

 2021-09-30 13: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计划经济时代,是供销社的高光时刻。白酒、白糖、食盐、化肥……供销社靠“统购统销”包揽了中国几亿农民的买与卖。可以说,供销社在城市与农村之间构建起一个纵横交错的全国性流通网络。

如今,供销社“统购统销”功能早已成立历史,但全国供销系统内数十万基层社经营网点,已经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乡镇。依托这一网络,供销社正在成为国家推进“三农”工作、直接为农服务的重要载体。

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离不开金融科技与数智化的基础支撑。四川供销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四川供销云”)作为四川省供销社直属企业,致力于为全省供销社系统提供“三农”领域数字化服务,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加速推进“三农”数字化水平。

借助用友YonBIP|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四川供销云已经构建起一体化“村集体三资管理创新平台”,将资产资源管理模块、专项资金核算管理模块、农民合作社管理模块三资合一,集成“供销云农村三资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数字化、生态化的创新服务持续为三农发展添砖加瓦。

敢为人先,探索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4月,人民银行等7部门正式启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以探索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因地制宜打造惠农利民金融产品与服务,全面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农村金融承载能力和农民金融服务可得性,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通过对农村集体合作经济组织账务处理流程的完善,规范其收支预决算、审核审批、对外交易、收益分配等,可以更好地保护村民合法利益,避免小微权力腐败,提高管理效能。同时还有助于摸清农村集体耕地、建设用地等资源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家底,确保农村集体“三资”数据信息的及时更新。因此,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借助数字化手段增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就成为重中之重。

四川省作为首批启动示范工程的省份之一,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领域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5年,国家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四川省供销社就积极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切入口,加速推进三农金融科技创新。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财务统计处处长、四川供销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韬表示,供销社是农村数字化转型的桥头堡,拥有遍布基层农村的服务网络;而且,四川省供销社也拥有自己的开发团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农村数字化转型需求。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财务统计处处长、四川供销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韬

基于这些自身优势,四川供销云迫切需要寻找一个兼具技术平台能力和财务服务经验的厂商开展合作,用友无疑是最佳选择。在杨韬看来,用友在以下三个层面优势明显:一是用友YonBIP|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为四川供销云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平台,以支撑上层应用开发;二是用友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财务领域拥有超过30年的行业经验,专业能力过硬;三是用友合作共赢的生态合作模式,可以为四川供销云提供更好的支持服务。

一拍即合,以平台模式支撑“三资”管理

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过程中,开展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是关键所在。面对一些地方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核算不准确、公开不完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开展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可以实现统一资金账户、统一报账时间、统一报账程序、统一会计核算、统一档案管理等。

不过,由于地方村级财务人员缺乏,借助数字化手段已经成为推动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转型的“必选项”。早在2016年10月,四川省供销社就启动了农村会计服务试点,这与用友2016年8月宣布公司业务进入了以“企业互联网服务”为战略的3.0时代不谋而合,进入3.0时期,用友的业务领域从企业管理扩展到业务运营和企业金融方面。

四川省供销社与用友在战略布局上的步调一致,为双方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对此,杨韬强调,从四川省供销社的角度来说,农村会计服务试点的推行,不只是实现会计服务的数字化转型,而是以此为切入点,加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进而实现三农领域的数智化转型。

用友YonBIP | YonSuite与YonBuilder的组合,最能满足四川供销社的这一战略布局的需要:一方面可以让四川供销云的技术人员更加高效、便捷地开展应用系统的开发,降低开发成本;另一方面则可以实现不同应用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以及与用友的营销、采购等系统的集成,不仅为数据价值挖掘奠定了基础,也可以更好地支撑未来系统的持续创新。

杨韬表示,开发人员在上手YonBuilder以后,就如同神笔马良一样,快速实现业务逻辑规划的落地。据了解,在四川某县的农村产权证管理系统招标中,四川供销云仅用了四天时间,就完成了从需求梳理到业务逻辑规划再到演示系统的开发,这是以往软件开发根本无法实现的。

从正式与用友达成合作,四川省供销社已经基于用友YonBIP平台开发了一系列针对农村会计服务的应用系统,逐渐构建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系;2020年9月,四川供销云借助用友YonBuilder低代码平台推动供销社农村会计服务体系建设,推广“互联网+财务服务”,现已发展县级子公司12家、县级合作伙伴53家。

截至目前,四川省供销社已发展县级会计服务中心65个,服务农村各类经济组织1.24余万家,初步搭建起了标准化、规范化、一体化、品牌化的供销社会计服务服务体系。

资源互补,演绎生态合作新范式

在四川越西县的脱贫攻坚战中,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保障。

曾在越西县挂职的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财务统计处副处长叶成勇表示,面对基层干部没有财务管理经验的难题,越西县依托四川省供销社建设的农村会计服务站,借助四川供销云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208个贫困村上亿元扶贫资金的账目梳理。

越西县还只是四川供销云众多项目中的一个。在构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四川供销云正在携手用友,启动了“数智供销”县域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研发,通过用友YonSuite与金融机构的直连直通,合作探索财务征信服务,推进供销社系统为农服务商业模式创新发展。

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开发到“数智供销”平台建设,四川供销云通过自身对“三资”管理和“数智供销”的理解,结合用友YonBIP、YonSuite和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正在探索出一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精准赋能的新范式。

对此,用友网络副总裁傅毅表示,用友与四川供销云这样的 ISV 生态伙伴的合作,其本质是一种共创研发模式。 为了推动这一模式的可持续发展,用友制定了标准的合作研发流程,并在此过程中为ISV提供包括技术赋能、平台赋能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四川供销云深耕农村数智化转型。

未来,四川供销云将与用友一道,共同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新机遇,在数字乡村建设、智慧农业、“三位一体”信用合作、数智供销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建农村县域经济数智化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双方也将依托平台和生态的模式,将合作经验复制到更加广大的三农领域,全面助力三农数智化转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用友移动商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