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手握曹操出行,吉利为什么还要打造一个新的网约车平台?

 2021-12-04 12: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网约车江湖,又要掀起一场“腥风血雨”了。

据部分媒体从吉利汽车(00175.HK)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人士处获悉,吉利集团将推出网约车聚合平台“幸福千万家”,主要自营的合规运力,同时对第三方相对优质的合规运力提供商开放。

在今年7月滴滴出行下架并被监管以后,其小程序和APP端均无法获得新增用户,各网约车平台闻风而动,试图在龙头缺位时抢占市场。据相关报道,近半年来,曹操出行、T3出行等平台订单量都有2-3倍的增长。

在这样的情况下,吉利集团想要在网约车赛道加大布局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此前吉利在出行板块上已经拥有曹操出行、礼帽出行和耀出行三项业务了,行业“内卷”加剧的当下,“幸福千万家”的机会在哪?

手握三个网约车子品牌,吉利推出“幸福千万家”意义何在?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吉利汽车是中国民营汽车工业的代表。但最近几年,“造车新势力”强势崛起,不仅将汽车工业的价值逻辑彻底颠覆,还对以吉利为代表的传统车企造成了“降维打击”。

虽然吉利早在2015年便参与了这场产业“暴动”,但其商业模式仍停留在传统汽车行业中,没有跟得上蔚来、理想和小鹏这些“造车新势力”。

因此痛定思痛的吉利集团重新规划了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还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共享生态”,通过直接出资和战略性投资等方式,在出行板块拥有了曹操出行、礼帽出行和耀出行三项业务,如今还要再加上一个“幸福千万家”。

根据吉利集团的官网资料,我们能够看出这4个子品牌各有侧重,其中曹操出行主打出行全场景,礼帽出行专注于定制出行,耀出行强调高品质出行。而“幸福千万家”,则是主推合规运力。

据了解,“幸福千万家”将主要由吉利自营,大部分司机和车辆均为平台方所有此外,该平台也接受第三方运力商的加入,但却要求后者必须自己持有车辆和司机。

不难看出,吉利没有采用与美团、百度等较为松散的聚合网约车平台模式,而是针对网约车合规运营方面进行切入。这样的打法不仅能与其它网约车平台进行差异化竞争,同时也能加强对司机的管控,避免出现有损自身品牌的负面事件出现。

最为关键的是,在万物互联的趋势之下,如今汽车和新经济、新消费等不同领域的交集,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各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在其它领域获取到更多的用户资源。其中不仅有小米、华为这样的互联网厂商下场造车,车企也在通过其它终端和生态来实现跨界。

未来,以汽车为核心向外扩散的生态,将会包容更多的终端设备和使用形态,因此,再推出一个自营的网约车平台,进行多元化布局,有助于吉利进一步打通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将自己的竞争优势,从产品和品牌方面跃升到生态体系的层面来。

而且说老实话,吉利本身就是一个“跨界小能手”,它是国内除汽车业务上成为旗下拥有品牌最多的汽车企业之一,手机、商业化卫星、无人机、飞行汽车都有涉及。这样看下来,吉利再推出一个网约车平台,带来的反差感还不如上述产品对消费者的冲击。

但是,尽管“幸福千万家”的成立对于吉利生态有很大助益,但这个尚处萌芽状态的网约车平台,能健康的发展起来吗?

自营网约车平台,吉利的成功几率有多大?

机会和风险并存,将成为“幸福千万家”的长期状态。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吉利选择推出这个网约车平台的时机非常微妙。

滴滴出行在今年7月下架整改,迄今刚好5个月时间。在这5个月期间,各大网约车平台纷纷调整了既定的发展策略,一手加大补贴,一手加快融资进行城市扩张,在龙头缺位的情况下忙的不亦乐乎。

据36氪报道,仅在7月,高德平台日均单量上涨了100万单,曹操和T3出行上涨了十几万单,美团的整体单量照比今年6月有30%左右的增幅。

除此之外,各网约车平台也在推出新业务。例如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高德正在内测一项新的网约车平台“火箭出行”。这样的情况下,吉利的“幸福千万家”进入市场的阻碍显然不会特别的大。

但这段“黄金时期”并不意味着不会结束。今天早间,滴滴便表示开始启动在纽交所退市,并回港上市的相关工作,可见,滴滴卷土重来的时间进入倒计时,届时其它网约车平台的日子可能又不好过了。

而且即使滴滴受到监管严查,由于其沉淀大量运力和乘客,依旧占据市场的大量份额。据《松果财经》在10月份对滴滴、高德、美团、T3、嘀嗒出行等网约车平台的调研中发现,滴滴在响应和接客等出行服务上,仍然是“无冕之王”。

其次,吉利的自营合规服务是一把双刃剑。

此前的网约车行业对于司机和车辆的管理较为松散,在服务体验方面可能会给用户带来不便。“幸福千万家”的业务模式大部分采用自营,第三方运力也要求对方自己持有司机和车辆,相比前者会更加规范有序。

一般来说,服务方面带来的良好体验,能够快速反馈到用户增长上来,“幸福千万家”或许可以凭借这种方式在网约车大战中突围。

不过,自营模式对于司机、车辆等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般的网约车平台往往无法承受这种压力。就连刚刚融资77亿元、具有央企背景的T3出行,也在减少直营司机和开放带车加盟,这个曾依靠“标准化、统一化、高合规”迅速打开市场的平台也开始变味,让人不禁对“幸福千万家”能否承压产生深思。

结语: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的信息来看,今年10月曹操出行订单量环比增加8.6%,接单车辆合规率等各项数据也呈上升态势,吉利想要趁热打铁,在网约车市场加大布局的理由非常充分,而且这是一家既能收购沃尔沃、又能入股戴姆勒的强势车企,其希望跨界来寻求突破和领先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松果财经》将持续关注。

文|松果财经(ID:songguocaijing1)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约车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