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销量加持下频传上市消息,哪吒汽车找到“风火轮”对准资本市场?

 2022-02-16 17:2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哪吒汽车似乎已经准备好进入新的资本市场。

据新浪财经消息,知情人士透露称造车新势力哪吒品牌主体“合众汽车”已正式启动港股上市计划,计划募资10亿美元,保荐人分别为中信、中金、摩根士丹利及 UBS。

后续,虽然合众汽车方面对该消息不予置评,但哪吒汽车传出赴港IPO的消息也并不仅有这一次。哪吒汽车曾公开表示,计划于2021年初在科创板上市,抢滩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但随着科创板上市审核趋严,这一上市计划也没了下文。

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现阶段第一梯队的“造车三剑客”都已成功IPO,哪吒汽车作为新晋势力代表,IPO上市或许是一条必走之路。

1月销量破万,靠低价策略走通

很长一段时间内,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哪吒汽车从来都不是一个万众瞩目的存在。

但到了2022年,哪吒汽车迎来了他的“高光时刻”:1月销量破万,超过“老大哥”蔚来成功跃进新势力榜前三。细看2021年哪吒的大小动作,就能够发现,其实哪吒汽车的成功也不是偶然。

首先,哪吒汽车凭借着引资及技术加码等持续性加成,已经有了与头部车企一战的势头。

· 2021年8月,合众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信息化等关键技术,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智能驾驶、数字能源及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 2021年10月19日,360公司正式宣布29亿元入股哪吒汽车,并持有哪吒汽车16.594%股权。

· 2021年11月,哪吒汽车得到了宁德时代的战略支持,不但能够解决如今困扰新能源车企的动力电池短缺问题,保障电池供应,同时也有机会更进一步借助宁德时代在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降低产品成本。

在外界不断的利好下,2021年下半年,哪吒汽车的销量排名频频出现在造车新势力的前三甲中。去年7月份开始,哪吒汽车月销量首次突破6000台,此后的销量一直节节攀升。

图源:中商情报网

销量上涨背后,哪吒汽车的“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起到一定作用。

在车型上,从2018年到2021年,哪吒在短短三年时间里推出了哪吒N01、哪吒V(含 Pro)和哪吒U(含 Pro)共五款车型,推出的车型售价逐渐走高;目标市场上,正从三四线城市向一二线城市渗透;从170个城市扩展到2022年的250个城市。

事实也确实如此,哪吒汽车也凭借着“低价”“性价比”等标签,成功从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中开辟出了一条更合适的发展道路。

然而,随着不断增加的融资次数,哪吒汽车的融资渠道也相对变得更为有限了,这个时候,从一级市场的融资走上二级资本市场或许会迎来新的机遇。

价格战陷入内卷,上市也难筑高护城河

造车新势力们都缺钱,这是显而易见的。

而目前的哪吒汽车正处于量产交付关键期,对资金的需求是无限大的,而在此之前,哪吒汽车折戟科创板。如今转战港股,哪吒汽车的现实情况也“有点难”。

首先,“以价换量”的打法换来增量却没换来盈利。

蔚小理们在中高端之间鏖战,而哪吒,则选择了竞争相对更小的A级车市场。这一种趋势,明显地体现在了价格上。

· 哪吒汽车首款车型为哪吒N01,售价6.58-9.96万元,主攻三四五线城市,彼时其在一线城市甚至没有开设销售点;

· 2020年3月21日,哪吒品牌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哪吒U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13.98-19.98万元,这个节点哪吒汽车才陆陆续续登陆一二线城市;

· 2020年11月,哪吒V上市,售价最低至5.99万元...

与“蔚小理”30万元以上的市场定位相比,哪吒汽车更青睐于“薄利多销”这一种商业形势,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商业模式为哪吒汽车带来了一定的好处。但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这也成为了哪吒汽车盈利的“紧箍咒”。

据哪吒汽车股东360财报披露, 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哪吒汽车净亏损分别高达13.21亿元和6.93亿元。

三六零(601360)公告

虽然哪吒扎根下沉市场,在运营与产品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由于单价较低,即使全年交付量已经达到7万台,但哪吒汽车的营收相对于同行仍然有较大差距。

其次,由于产品智能化不足以及布局B端市场导致的品牌知名度不足。

在 C 端市场抢不赢头部的背景下,哪吒汽车在 B 端市场上也面临着一些压力。

哪吒汽车从起步开始,便将眼光放到了B端或中低端市场。哪吒CEO张勇先后在北汽福田、奇瑞、北汽新能源负责渠道、市场销售等业务。北汽的辉煌战绩让张勇对B端情有独钟。

虽然哪吒汽车在B端市场表现可圈可点,但对于车企而言,这也并非长久之计。

B端出行市场总量已经趋于饱和,依靠B端出行市场的升级,B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仍然很大。但随着C端私人消费市场的兴起,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焦点将逐渐向C端过渡。

因此,哪吒汽车从B端拓展到C端也势在必行。

但C端消费市场和B端存在天然差异,C端用户更偏向于外观个性化、智能性更强的产品,哪吒汽车在最初并不具备这样的竞争力。较低价格的哪吒汽车受限于成本,在智能驾驶方面并无优势甚至相较于其他造车新势力稍显劣势。

例如在哪吒N01以及哪吒V系列上均缺失L2级辅助驾驶,如今哪吒U系列以及哪吒V系列缺少激光雷达,这都造成哪吒在产品力上的不足。

因此如今的哪吒汽车,不但难以和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一较高低,面对威马、零跑等竞争对手在话语权上还是不够。

最后,补贴退坡的大行情,也是压在哪吒汽车头上的“五指山”。

进入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再度出现退坡,在 2021 年的基础上退坡 30%,倒逼着全行业上调新能源汽车价格。

为了缓解新能源补贴退坡带来的压力,哪吒汽车不得不对在售车型进行价格上调,调整区间在 2000-5000 元左右,产品包括哪吒 U、哪吒 V 等车型。同时,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利润空间,哪吒汽车选择了对产品进行 " 减配 ",比如说降低动力电池的续航里程等等。

这一系列动作,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哪吒汽车自身的“内耗”。因此,在多重短板下,哪吒汽车选择上市这条路,似乎是目前一条可行的路径之一。

但我们不得不指出的是,虽然目前看起来上市的确是哪吒汽车最好的选择,但是这却并不是能够确保帮助哪吒汽车实现新增量的途径。

智能化或是“逆袭”最佳机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称,随着造车新势力进一步加大智能化网联化领域投入,将给用户带来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智能驾乘体验,其与传统车企的优势也将进一步扩大。

但就目前的哪吒汽车来说,一方面,无论相较于蔚来、理想、小鹏还是威马等品牌,在汽车智能化方面,尤其自动驾驶辅助技术领域等方面,哪吒与它们的技术差距是客观存在的;

另一方面,哪吒从低端上探中高端,当产品价格来到20万元这个激烈的红海市场时,目前的技术能否满足“高端”车型的标配依旧要划上一个问号。即使目前的哪吒已经与360、宁德时代、华为等公司达成合作,但这些技术领域的合作是否能够快速帮助哪吒完成品牌升级,也同样需要依靠时间检验。

在这样的背景下,哪吒汽车想要在智能化领域上实现突破,或许自主研发就是更为稳妥的方式。

2021年6月,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勇在出席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时表示,“在智能技术的发展上,我们的规划是,要投入1000个人的队伍,要投入100个亿(元)来打这场仗。”

去年10月,哪吒汽车凭借自主研发的PIVOT2.0智点系统获得2021汽车资本论坛“年度智能驾驶技术应用领军奖”。

2月14日,据哪吒汽车官方表示,哪吒S历时3个月的冬季标定测试即将收官。代表哪吒汽车自主研发实力的B级数字电动轿跑哪吒S,是哪吒汽车与华为合作的首款车型。在完成冬季标定测试之后,作为山海平台首款落地产品的哪吒S已经进入了上市倒计时阶段。

诚然,自研技术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一点众所周知,小鹏汽车在自研 NGP 高级别辅助驾驶的过程中,仅仅是 2018 年至 2021 年第一季度这段时间里累计研发费用高达 53.82 亿元。

假设哪吒汽车想要通过自主研发实现品牌突破,那么便意味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资金压力始终是新势力车企绕不过的 " 坎 ",从这一点来看,哪吒汽车上市与否,或许都将成为市场焦点。

而从目前来看,即便确定要上市,即便短期内通过香港IPO成功上市,对于哪吒汽车来说,在当前竞争激烈的新车市场,想要跑赢赛道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文章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哪吒汽车

相关文章

  • 放弃增资哪吒,360是看淡了还是心凉了?

    如果说去年360投资哪吒汽车是经过深度调研、筛选后的结果,那么此次放弃增资想必也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日前,360发布一则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三六零基金拟将其持有哪吒汽车7999.4万元注册资本(未实际出资)

  • 「哪吒」为人民造车,掌舵人方运舟功成隐退?

    2018年7月26日,这是哪吒汽车第一款量产车发布的日子。这一天,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在乌镇召开发布会,宣布了旗下第一款量产车哪吒N01公开亮相。此时,合众新能源的创始人方运舟已退居幕后,主攻技术。对他来说,这一刻仍然意义非凡:离开供职13年之久的奇瑞,之后创业4年,终于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新能源车。

  • 企查查显示哪吒汽车于上海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4亿元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1月16日报道:据TechWeb,企查查APP显示,11月15日,哪吒智合新能源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方运舟,注册资本4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等。

    标签:
    哪吒汽车
  • 哪吒汽车完成D1轮40亿融资 360集团领投20亿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0月28日报道:近日,哪吒汽车官方宣布完成D1轮40亿元融资。此次融资由360集团领投20亿元,建银国际、中信证券投资、申万宏源香港旗下新能源产业基金、吉富创投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跟投。

    标签:
    哪吒汽车
  • 360公司29亿元投资哪吒汽车 成为第二大股东

    三六零今天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9亿元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本次投资全部完成后,公司将间接合计持有哪吒汽车16.594%股权,合计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标签:
    360
    哪吒汽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