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新媒体运营 >  正文

怎么用故事打造个人ip人设

 2022-04-28 13:3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是卢松松,点点上面的头像,欢迎关注我哦!

你发现没,那些个人IP打造的好的,都是会讲故事的人。你所看到的个人ip的展现形式虽然都是真人出镜,然后对着镜头噼里啪啦的讲内容。但是,你不知道的是,他们在这个背后所做的事情。做起来的个人ip,所讲述的内容,从来就不是靠搬运、伪原创出来的。他们是把故事一点一点的串联起来,然后让你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打造个人ip,就是要学会写故事。你的内容想要有好的传播,就要学会讲故事。今天,我所分享的内容,就是如何用故事打造个人ip人设。

目录:

1、怎么写好故事

2、讲故事的价值

3、写故事的公式

4、故事弱传播原理

5、故事弱连接原理

6、如何塑造人物

7、人设是怎么废的

内容的开始,我先给你推荐几本书,你可以去读读看。毕竟,写故事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你想写点什么?起码得看点什么吧?脑子里没有墨水,是写不出内容的。这也是,我为什么会极力劝阻身边的小伙伴,不要去报名什么写作课,因为没有什么意义。写作课是适合那些已经在写作这个行业,需要老师的一些指点,提升自己的人群。

一个小白,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就想通过写作赚钱、变现。这个是压根不可能的事情。好了,话不多说,直接上书吧:《故事》《剧本》《对白》《小说十讲》

1、怎么写好故事

写作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故事强调的是人物的变化,就拿《罗生门》这本书来说,这本书强调的就是人性,从不同的角度看故事的逻辑。一个人通过时间改变了人性,这就是故事的魅力。

一个好的故事,是绝对离不开这三点的:连贯性、因果效应、人物变化

为什么很多人写的故事、写的文案不好看?就是因为没有这些内容。我拿这三个给你举个例子,兴许你就明白了。

错误示范:国王死了,后来王后也死了。

正确示范:国王死了,王后伤心欲绝,整日愁眉苦脸、吃不下饭。于是,王后也死了。

这个就是因果关系,没有因果关系,这些内容是不成立的。没有因果效应的话,这些人物之间的变化是没有联系在一块的,自然也就没有办法把整个故事逻辑连贯下去。

你在写故事、写文案的时候,不要把故事中的任何细节忽略掉。可能你认为的那些细节,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不用写,观众也能知道。但是,你忘了,这件事发生的整个过程,你是亲身经历的,你亲眼所见,你当然能知道。但是,观众没有办法和你一样,他们只是在你提供的这些信息上,做碎片化整合处理。如果你的内容,没有办法让他们理解,而是需要去猜的话,很难会让人产生共鸣的。

情节是不能拆分的单位,你要知道,我们人类就是通过故事的方式联系在一起的。

2、讲故事的价值

单是讲故事,也是没有什么意思的,要把你的故事上升一个价值。你可能会想,前期,我就做免费的就行,就当是我在做公益了。但是,一旦你把免费的做起来之后,你后面想要收费,你会被人骂死的。就拿我在抖音上面刷的那些博主,很多人设刚开始是没有带货、没有直播的。结果,冷不丁就开始卖货、直播。最后的结果就是,底下的评论全是骂他的话。在我们现在这个商业化的时代,如果你的内容和产品不挂钩的话,会很危险。与其后面会被人骂,还不如,前期就开始卖产品。起码人家一开始就知道, 你就是在靠这个赚钱的,我心里还会好受一些。

你看那些抖音上面的知识博主,他们的人设就是做抖音培训的啊,我的目的就是赚钱,顺便教一下你如何做好抖音?董十一、干饭人伊伊、李一舟,他们做的非常的优秀。

学会讲故事,顺便带上商业价值,我可以推荐你去看一个广告。这个广告就是泰国广告,你会发现,哇,广告居然可以这么就加进来了。

还有一个是抖音的博主,叫做邱奇遇。这个哥们的文案写的是真的牛,我刷到过一条带了广告的视频,里面的文案就是能让你忽视了他在打广告的情节。字里行间的就把人带过了,当我还在沉浸他的文案中的时候,我才后知后觉,天哪,刚刚那个是广告!

3、写故事的公式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被人研究透了的东西,都会加上公式这个标签。就拿拧魔方来说,转成6面其实就是一个固定的方法,结果硬要说那个是公式。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也为了更加吸引人,所以,*脆也给写文章、写故事的方法加一个公式吧。

从我刚才的介绍中,你应该就可以知道,任何固定的形式,都是可以带上公式两个字的。说明,写故事这个东西,也是有一个固定的模板的。

这个公式就是:故事=目标+困难+努力+结局

这样讲,你可能不会太清楚,我带上案例之后,你应该就明白了。

我们就拿大学生考研来举例子:

故事:大学生考研

目标:考上xx高校研究生

困难:晚睡、早起、克服种种压力

努力:面对压力如何如何努力

结局:考上研究生

这就是在写故事的时候,所用上的常见的套路。如果,你觉得这个套路不够过瘾的话,还可以再加两条:意外+二次努力+二次结局

意外:考试的时候拉肚子了

二次努力:重新来过,好好努力

二次结局:成功上岸

发现没有,用这个逻辑,还可以继续加,二次意外、三次努力、三次结局。不断的延续这种情节,其实,就和电视剧一样。如果,你还是不太相信的话,你可以去看一部电影:《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就是利用了这样的情节。

4、故事弱传播原理

《弱传播》也是一本书,如果你在看完我的讲解,没有怎么理解的话,建议你可以去看看,这个是厦门大学的一个教授写的。

什么叫弱传播?

就是我们身边的事物,能够快速的起到宣传作用,进而起到很好效果的,就是利用了弱传播的方法。你可以理解成将自己弱化的一个方法。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弱者往往更容易传播。生活在金字塔顶尖的人并不多,多的反而是像我这种,普通的弱者。所以,如果我看到弱者,我会联想到自己,我会更愿意去关注他的内容,因为我感同身受了。

我再举个例子,就拿突然爆火的张同学来说,如果叫张校长会是怎么样的情况呢?同学和校长相比就是属于一个弱者的形态。

再比如说,有首歌唱到:咱们老百姓,真呀么真高兴。如果换成是:咱们老板,真呀么真高兴。老百姓生活不容易,今天发生了高兴的事,那就是好的,大家都会为他感到开心。但要是老板呢?老板天天都很开心啊,他要是敢这么唱,这么炫耀、装13的,很快就会被人追着打了。

越弱的故事,更能让底层的人民感受到相同的感觉。你看,为什么失恋的歌会比甜美的歌更好传播?艰辛励志的故事也会比成功的故事好传播呢?当然了,我的意思不是让你装弱,我是想告诉你,人设太强,反而不好。你强,观众就弱了,那人家怎么会接受你呢?你这么厉害,你厉害去啊,你干嘛跟我讲?在我面前装13干嘛,好了,知道你厉害了,行了吧?

一直处在很强的地位是不行的,看看那些超级英雄的电影,前期都是弱爆了的,后面才崛起的。

5、故事弱连接原理

如果你是一直处在很强的位置上,没有办法用前面的弱传播,那你可以试试弱连接。就是,在你很强的时候,和你挂钩的人,却很弱。比如说,北大毕业生回家养猪。这个不是侮辱养猪的,就是举个例子,给你讲讲,北大毕业生是强的群体,但是养猪是一个没有门槛的职业,所以,这样一对比,就产生了弱连接了。

老板连接员工、王子连接灰姑娘,都是一样的道理,在打造个人ip立人设的时候,千万不要展现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否则,观众会不喜欢你的。

我拿灰姑娘与王子和刘强东与奶茶妹的故事来举个例子吧:

灰姑娘和王子在一块的时候,你为什么会感到开心?因为,灰姑娘是弱势群体,能和王子在一起,我们大家都为她感动开心。但是,反观刘强东,他本身就是个优秀的企业家;那奶茶妹妹呢?人家是清华大学生而且还去过哥伦比亚留学,这两个就是很强的存在,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就没有什么好稀奇的啊。对对对,你很厉害,祝你们幸福,但是跟我有毛线关系啊?

这里,我想给你提个问题,人在什么时候是弱的呢?吃饭、睡觉的时候。

这些生活中无法摆脱的,往往就是人最弱的地方。你想想看,在推动一个故事情节的时候,基本都是在饭局。拿电视剧来说,《天道》《青瓷》这两部人情世故电视剧的天花板,哪个精彩的故事不是在饭桌上发生呢?所以,如果你要立人设的话,不妨试试以吃货的身份出现。你想想看张同学的视频,他的每个视频,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吃展开的。六味地黄丸、娃哈哈、乡村美食等等。那些三农的短视频,不也都是这样吗?都是围绕着美食展开的。

6、如何塑造人物

塑造人物其实就是三个字:小缺点。

今天的个人ip人设打造,都是围绕着故事展开的。那在这里,我也以故事的方式,讲一些小缺点这个事。这个故事是发生在厦门大学的一个故事,学校的学生,自拍自导自演了一档校园非诚勿扰的节目。叫了5个男学生和12个女学生当嘉宾。

前面三个男生上台的时候,结局都是一盏灯都不剩。直到第四个男嘉宾登场的时候,惊艳在座的各个女嘉宾。要颜值有颜值,要身材有身材,到最后,没有一个女嘉宾灭灯。但是,在最后,有个女嘉宾就问了,你这么优秀,你有什么缺点吗?那个男嘉宾说他没有缺点,于是,所有的灯一下子都灭了。

现实生活中,一个人不知道自己的缺点,是很令人担忧的。优秀的人,都会有一点缺点。当一个人完美的时候,要给自己一些缺点的人设。连名人都是如此,更何况是我们普通人呢?

你看,马云说:我对钱不感兴趣;刘强东说:我脸盲;雷军就更厉害了,一首Are you OK真的是家喻户晓,直面自己的英文口语。再看看动漫《哪吒》里头的申公豹,是个结巴;太乙真人,骑着一头猪。就是要把强的人设,给弱化,从而更好的塑造出人物。

这也就是为什么女生不喜欢绝对优秀的人,反而喜欢有点小坏的男生?就拿西游记来说,谁是有点小坏的那个人?

是猪八戒啊,他诚实、率真,从不隐瞒自己的想法,天天把高老庄挂在嘴边,但是他的缺点就是好色。唐僧为什么没人喜欢呢?因为他太优秀了,只有像女儿国国王才敢喜欢他,一般女生哪敢接触他。唐僧想要变的更让人接近一些,那动点感情、做点小坏事,自然就更受人喜欢了。

小小的坏,反而是更好的立住人设。就拿这么几部影视剧来说:《余罪》《湄公河行动》《战狼1》,这里面的警察、军人都有点小坏,余罪中的警察还有点痞子的样;湄公河中的警察卧底抽烟打牌、喝酒。虽然是这样的,但是依旧不影响他们在我们心中的地位,他们在我们心中的价值观还是高大上的。

7、人设是怎么废的

简单两个字:抄袭

你会发现,那些个人ip的人设,有很多人的文案是大差不差的。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他离废了也就不远了。你想一下,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划开了一根火柴取暖,是悲伤的故事;一群卖火柴的小女孩们,一起划开了一根火柴,那就是难民了。

创作是没有捷径的,想要立住人设,就要会自己创造内容。不会写内容,就去多看看书,看多了,自然就有墨水写了。

文章来源:卢松松博客,欢迎关注我的帐号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